• 设为首页
首页

提高学生计算能力 法国教育部推新规改进教学法

2018年04月27日 14: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7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当地时间4月26日,法国教育部发布4份通函,对小学教育中的计算、阅读、语法、词汇学习等教学方法提出改进建议,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表示,此举在于遏止法国学生在阅读和计算方面的滑坡表现。

  此次法国教育部通函推荐的教学方法,在一定程度上是回归传统,甚至在一部分人看来是过于保守,但支持者则认为,推荐的教学法是将传统和现代中的最佳部分结合起来,并不是要回到19世纪末的死记硬背。

  通函中提出的另一个措施,是重新使用类似“b-a-ba”的音节教学法。法国教育部长布朗盖认为,这套方法不会讨好舆论,但研究成果证明,它的确有明确无疑的效果。

  通函建议,全法小学采用相同的阅读教科书,它的好处是“明确、统一、清晰”,而不再需要教师去复印来源各不相同的资料。此外,统一教科书的好处是成为教师和家长之间的纽带,家长可以知道自己孩子的阅读进度。

  教育部长还建议,听写训练应当在小学教育中常态化,每天教师应当进行10到15分钟听写训练。在部长看来,不同形式的听写训练可以让学生专注集中精力,进行逻辑反应和拼写训练。

  和听写一样,教育部长希望小学每天能进行计算训练、特别是15分钟的心算训练。法国从幼儿园阶段起就鼓励孩子利用一切机会熟悉数字,特别是30以下的数字。而此次教育部通函强调小学阶段早期的记忆性和重复性学习,例如10以下数字的加减运算,以及10以下数字的倍数运算。

  此外,教育部还建议在部分班级中强化语法和词汇课程。在这方面,重复性的训练方法同样得到更广泛应用。

  2017年12月,国际阅读素养进展研究项目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法国小学生的阅读水平“堪忧”。以四年级为基准,法国学生在50个国家中排名第34位。(凯文/编译)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