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法国高考进入录取阶段 选拔制网络平台首次运作

2018年05月24日 09:38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24日电 据《欧洲时报》援引法新社报道,今年在法国Parcoursup平台上注册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和换专业在读大学生共计81万人,目前已经有43.6万人拿到至少一个同他们申报方向相符的录取承诺,大约35万人仍然在等待结果。

  Parcoursup系统中汇聚了80%的高等教育专业,其中包括两大类别,一是“非选拔性”的大多数普通高校专业,二是“选拨性”专业,其中包括精英学校预备班(prépas)、高级技师文凭(BTS)、技术学院文凭(DUT)或双学位等。

  对于“选拔性”专业来说,申请者可能得到“同意”、“拒绝”和“等待”三种回复,而对于“非选拔性”专业来说,只有“同意”和“等待”(或者“附条件同意”)两种。在最受青睐的热门专业当中,如果申请者始终被列入“等待”名单,往往意味着最终被拒绝。

  几个相关工会组织,例如高中生的UNL和大学生的Unef,以及学生家长联合会FCPE在一份声明中批评称,许多年轻人正在“无休止和不确定”的等待名单中煎熬。

  目前大约2.9万名只选择了“选拔性”专业的学生被心仪专业拒绝,他们可以向一个委员会申请安排同报考专业最接近的其他专业。

  由于申请者可以选报多个专业,并同时被多个专业录取,但最终只能选择其中一个,因此Parcoursup系统始终处于更新状态中。当被多个院系录取的学生选定一个,需要在系统中放弃其他录取意向或者等待机会,这样就会有多余的录取名额释放出来,重新进入Parcourup系统,分配给其他等待的学生。

  该系统目前每天上午更新各院系的录取状况和等待列表,在未来十天内,还将继续处理余下的35万份申请。此前力推相关改革的法国高等教育部长维达尔(Frédérique Vidal)表示,政府此前已经对大规模需求进行预判,并提供足够名额,而且还可以再追加,但目前的当务之急,是先让这套系统运转起来。

  此前的法国大学入学录取平台APB饱受批评,因为当申请人数超过可录取位置时,该平台用抽签方式决定谁能入选。而新的平台Parcoursup赋予各大学根据申请人背景而选择的权利,因此被批评为搞“选拔制”,并由此引发了波及全法的学潮,多所大学被封堵,甚至出现警方强行清场和零星暴力事件。

  不过,真正受这项改革措施影响最大的是应届高中毕业生。而政府方面此前的态度则是,当Parcoursup系统真正运作起来,就可以消除掉大部分担忧情绪。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