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在荷兰,加班也是常事 健康生活均受负面影响

2018年09月06日 16:4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6日电 据荷兰华侨新天地报道,一些中国人,在竞争激烈的职场打拼,急于升职,听到人性化的荷兰制度:工作文化轻松,周末双休,20多天带薪假期,嫉妒得不行。

  但是,真的吗?在荷兰,真的不用加班吗?行业不同,情况不同,比如超市收银员,下了班很难加班,但是管理岗位、公司白领,加班却成了家常便饭。

  近期,荷兰有项调查显示:教育水平越高,加班率越高。不无道理。谁都有忙的时候,晚上回复邮件,周末给客户或同事打电话,但你知道吗?加班对你生活及健康的影响可比你想象得大。

  Kantar Public咨询公司代表医疗机构Zilveren Kruis进行了一项调查,结论指出,荷兰公司管理层全都低估了加班对员工造成的负面影响。

  加班严重影响员工健康

  荷兰公司管理层/老板总是觉得,自己已经给同事提供了最好的保障,工作-生活非常平衡。但是,员工可没这么觉得。

  研究者就加班问题对荷兰1090位普通雇员,以及730位管理层进行调查。四分之三的管理层认为,自己已经帮助员工实现了生活和工作的平衡。

  然而,看看研究结果:只有一半的雇员表示,高层管理者的努力,我们认可。生活和工作还算平衡。看样子,高层和雇员之间,还是存在着难以协调的误会。

  另一项误解在于,一半的荷兰管理层常常问下层工作人员是否能将工作和生活很好地结合起来,只有22%的雇员表示,自己做到了这点。

  下班之后邮件发不停

  现在,邮件比电话沟通都要频繁。说到工作和生活的平衡,连荷兰管理层自己都没有以身作则。比如,40%的管理层在工作时长之外仍在发送与工作有关的邮件,其中30%的人仍或多或少期待对方能够快速回复。

  几乎一半的管理层表示,希望员工能在以后将加班的时间“补回来”,比如可以早点回家照顾生病的孩子。

  有在荷兰的中国人抱怨,“荷兰同事一burn out就在家休息,带薪的。请病假一分钱不少,还积累一堆法律规定的带薪休假,用都用不完。”

  而“burn-out”也是荷兰职业病排名第一的疾病,因极度疲倦造成情感、精神、心理上的疲劳和衰竭。患者有极大的无助感,觉得自己被掏空,丧失期待,出现睡眠紊乱问题,对工作提不起兴趣,丧失胃口,头痛、脖子痛等。

  虽然部分症状听起来像“懒癌”找的不去上班的借口。但是否患有burn out,需要由专业医生来判断。

  研究结果显示,加班对于雇员来说,尤其是健康来说,影响很大。

  加班带来的健康隐患有:长时间工作的雇员锻炼得少,吃得不健康,而且睡眠也有问题。间接地影响了他们的感情以及社交生活。

  另外,总是加班的父母们,其中四分之一觉得自己不称职,而且他们对孩子更加易怒。

  荷兰急需改变加班文化

  调查显示,荷兰员工平均每周加班3小时。

  究其原因,30%的受访雇员表示,是受“企业文化”影响,以及想要将自己的工作完成。可公司管理层认为,他们自己每周平均加班6.5小时,认为这很正常。

  乌特勒支大学组织心理学家表示van Steenbergen,一个好的管理者,能够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也更容易平衡工作和生活压力,长期来看,能够提高员工的表现力。

  而且,加班的恶性后果,并非由于额外的工作时间本身,主要是因为员工在正常工作时间之外感受到的压力。

  作为雇员,如果深感自己的工作压力太大,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直接跟自己的上级沟通,以寻求合适的解决办法。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