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留学生低龄化问题多 多伦多华助中心助解决

2018年11月27日 16:11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心理专家在作辅导讲座。(加拿大《明报》/多伦多华助中心提供)
心理专家在作辅导讲座。(加拿大《明报》/多伦多华助中心提供)

  中国侨网11月27日电 据加拿大《明报》报道,随着留学低龄化渐成趋势﹐愈来愈多的中国小留学生远离父母只身一人赴海外留学读书﹐而比较成年留学生﹐这些小留学生群体无论在学业还是生活上面临更大挑战。本地华社服务机构伸援手帮助解决。

  多伦多华助中心为留学生提供服务,其负责人郑永麟说﹕“中国小留学生面临最大挑战就是如何处置生活中遇到的问题﹐许多小留学生因为处置不当带来心理问题和导致生活困境。我举个例子﹐我们曾经辅导过一名有自杀倾向的12班女留学生。这名女生因为受到同为留学生的一名室友长期骚扰﹐问题无法解决﹐产生了心理焦虑以致自杀倾向。她找到我们后﹐我们一方面请心理专家对她进行心理辅导﹐另一方面帮助她解决住宿纠纷﹐现在她已经走出阴影﹐成功考进了多伦多大学。”

  郑永麟继续说﹕“中国小留学生面临的心理压力主要来自两个方面﹐一是学业方面﹐二是对新环境的不适应。大部分小留学生都是独生子女﹐过去从来没有远离过父母家庭﹐现在进入一个完全陌生且文化差异很大的环境﹐不知如何适应﹐很容易产生心理问题。华助中心为留学生专门开设心理辅导项目﹐目的就是帮助他们解决精神心理上的困惑﹐尽快适应新环境。此外﹐我们还计划为他们开设‘课后辅导项目’。”

  小留学生面临的另一挑战是安全问题。郑永麟还谈到﹐最近以来针对中国留学生的电话金融诈骗犯罪不断发生﹐一个主要原因就是他们缺乏社会阅历﹐心智发展不成熟﹐再加上人生地不熟无法获得及时支持﹐很容易被犯罪分子盯上。华助中心已经与各地警方合作﹐专门为留学生开展安全方面的讲座﹐指导他们一旦遇到各种安全问题如何应对﹐比如不要轻易在网上汇款﹐更不能透露个人金融信息等。

  郑永麟最后谈到﹕“ 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年的圣诞新年﹐无法与家人团聚的小留学生都会感到孤独﹐更加想家。为此﹐我们每年都在圣诞期间参加各个中国留学生团体组织的节日聚会活动﹐为留学生提供一些生活服务信息和指导。新年期间﹐我们自己还为留学生组织文化节日活动﹐排除他们的思乡之苦。”

  多伦多华助中心是由多伦多华助理事会赞助﹐立足华社,面向全侨,服务海外侨胞的社会组织﹐主要服务中国留学生和华裔老人以及妇女群体。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