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遇险怎么办?广东省外办:牢记热线号码12308

2019年01月30日 13:57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省委外办连续4年参展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向游客介绍海外安全文明知识。资料图片
    省委外办连续4年参展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向游客介绍海外安全文明知识。资料图片

  海外遇险牢记12308

  假期出境游,是不少人欢度新春的选择。

  “涉水、交通意外事故已成为导致我省(广东)居民海外伤亡的主要原因。”广东省委外办副主任罗军提醒,境外“海岛游”是“老广”喜爱的选择,但参加涉水项目要量力而行,选择正规专业公司,游玩前要看清楚船只的限载人数和救生设备。对于浮潜、摩托艇等水上项目,建议在了解自身身体素质的情况下谨慎参与。

  随着广东“走出去”的步伐日益加快,“出海”粤企以及留学生的领事保护案件也开始增多。海外遇险怎么办?省委外办提醒,居民出发前要牢记中国驻当地使领馆领保热线号码和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广东居民也可拨打省委外办的领保热线:+86-20-81218888。

  市民出游

  涉水与交通意外需当心

  2018年7月5日下午,泰国普吉两艘载有122名中国游客的游船在暴雨大风中发生倾覆,导致47名中国游客不幸遇难,其中有6名广东游客。

  事故发生后,广东高度重视,省委外办迅速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多方核查涉及广东游客的相关信息。“泰方公布的名单、省内媒体跟进的报道、驻外机构、互联网上丁点的信息,哪怕是朋友圈的一张截图……每个信息我们都不放过,梳理后再及时联系相关部门予以进一步查证,最后再致电他们的家人进行确认。”省委外办涉外安全处处长叶蓝带领团队逐一给涉事广东游客的家人打电话确认身份,“有的家人一接电话,第一反应怀疑我们是骗子;也有的人心里焦急,联系上后不断回拨。我们一方面作耐心解释,另一方面也快速协调,尽量让家属可以尽快办妥有关出国手续赶赴事发地。”

  应急工作快速开展,既有广东“速度”,也有广东“温度”。在广东省委外办的多方核查下,2018年7月6日此次事故中涉及的广东游客名单已基本确定。7月7日,第一批相关人员家属在广东省市有关部门的协助下已抵达泰国。7月10日,应外交部要求,广东省委外办组派的工作组抵达现场。工作组中,有省委外办、有关地市外办、省旅游局、省侨办的工作人员,还有省级医院的心理专家。

  7月11日,工作组与抵达泰国的30多名广东游客家属开会,聆听家属的诉求,解释有关法律规定,耐心细致做工作。在协调幸存者回国和遇难者善后工作的同时,工作组还尽力帮助遇难者家属平复心情。叶蓝回忆,工作组的心理专家每天都耐心地做有关家属的心理辅导。

  叶蓝提醒,选择出海游玩一定要注意安全提醒,上船前,要注意查看船上的救生设备是否齐备。如果海边挂上了不允许出海的警示旗帜,一定要避免出海。

  粤企“出海”

  海外投资风险多,市场选择需慎重

  随着广东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不少企业也选择“走出去”,拓展海外市场。

  1968年成立于广东的美的集团,如今业务与客户已遍及全球。美的集团海外投资相关负责人介绍,美的在世界范围内拥有约200家子公司、60多个海外分支机构及12个战略业务单位,业务涉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

  但是,机遇往往伴随着风险。美的集团位于某国的分公司就曾遭到打砸。美的集团海外投资相关负责人说,由于我驻当地使领馆和广东省委外办的及时介入,保障了该公司派驻人员及家属的人身安全。

  类似的案例,叶蓝也经手了很多。他介绍,近年来,海外政局不稳、恐怖袭击、治安不靖等波及我省在海外人员和企业的事件时有发生。对于企业而言,前往有关国家投资时,要特别注意当地的治安问题,企业要做足安全措施。

  “一方面,可用好当地的华侨华人资源,尤其是以我驻当地使领馆为后盾的中国商会平台。”叶蓝说,比如通过有关商会等平台,我企业可事先得知相关消息,当天可采取临时休业或做好安全措施,有了防备,对企业的安全就多了一份保障。他同时提醒,“出海”企业一定要遵守当地法律,不做违法的事。

  近年来,省内相关部门通过对广东在海外重点园区、项目和企业开展巡视和调研了解到,部分广东企业和项目重视安全保障工作,为突发状况下的应急处置提供了有效支撑;但仍有不少项目与企业没有制定应急预案,存在安全隐患。

  对此,罗军建议,“出海”的粤企应明确要求国外合作方作出相应安保承诺,在项目实施前充分开展安全风险评估,人员派出前进行领事保护宣传和海外安全教育培训,并购买相应保险,做到“不评估不立项、不培训不派出”。

  留学生群体

  行前准备要做足,心理问题莫轻视

  “我的孩子在法国留学,但是最近不回微信也不接听电话,会不会是出事了?”接到广东留学生家长的求助电话,叶蓝仔细询问了事情的经过。当了解到这名留学生因学习压力大,已很久未与家长联系时,他提高了警惕,“建议家长尽快去法国,见孩子后根据情况考虑立即带回国”。接着省委外办联系法国驻广州总领事馆,为这位家长赴法国签证提供了帮助。

  不久后,叶蓝再次接到了这名家长的电话:“还好我及时去了,孩子正处于抑郁症的早期,回国后住院治疗,现在恢复得不错。”

  近几年,广东海外留学生因心理问题导致的家庭悲剧时有发生。叶蓝在与涉事留学生家庭接触中发现,家长对孩子的关心大多停留在学习和生活方面,但对于孩子的精神状态和心理活动,常常关注不足。

  “处于陌生环境,留学生面临学习等诸多压力;遇事不向家人朋友及时倾诉排解,心理压力越来越大。”叶蓝说,广东赴海外留学人员日趋低龄化,家长应更关心孩子的精神状态,及时予以关注和纾解,避免出现意外。

  近几年,广东省外事、教育部门和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都积极配合中国驻英国使馆举办了留英学生行前准备会,开展对赴英国留学生的安全教育。“你听说过12308吗?”每次在会前,叶蓝都随机问了这些“00后”的准留学生,但是获得的大多是否定回答。

  “预防性领事保护宣传,要做到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预防是最好的领保手段,等出事要处置了,那时悲剧已经发生,一切都晚了。”叶蓝介绍,2018年春节期间,省委外办制作的海外领事保护宣传片通过省内及各地市主流网站、电视频道、地铁公交、户外大屏等传播平台持续播放,为广东居民假日海外出行提供指引和帮助。在“五一”假期、暑假等海外出游高峰,结合广东游客的特点和热门目的地,省委外办还印制了《广东省居民“五一”假期海外出行提醒》等安全提醒宣传折页,大范围进行派送。

  在中国(广东)国际旅游产业博览会上,省委外办作为连续4年参展的唯一政府部门,在展会上通过趣味互动的方式持续向广大游客介绍海外安全文明知识。叶蓝介绍,针对近期频频发生的海外电信诈骗、网络“虚拟绑架”等各种诈骗作案的新方式、新手段,省委外办也在着重做好相关群体的安全防范知识普及和引导。

  提醒

  在海外遇到

  突发意外怎么办?

  在保证生命安全的前提下,可尽快拨打外交部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呼叫中心热线+86-10-12308,或广东省委外办领保热线+86-20-81218888。

  12308热线24小时在线全年无休,“外交部12308”手机应用客户端和“12308微信小程序”也已经上线,可以在客户端或小程序内“一键求助”。在求助时,尽量保持冷静,说清楚自己姓名、所在地、发生事件与需要帮助的内容,同时建议提供在国内的家人姓名、所在地、联系方式,这样前方和后方可以互相联动,尽快提供帮助。

  撰文:朱晓枫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