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综述:欧洲疫情向好风险犹存 各国解封仍保持谨慎

2020年05月13日 12:3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华社赫尔辛基5月12日电 综述:欧洲疫情向好风险犹存 各国解封仍保持谨慎

  新华社记者

  欧洲多国12日的数据显示,新冠疫情总体呈向好态势,但风险犹存。多国开始放松相关限制性措施,同时表示将保持谨慎,并已做好再次收紧限制的准备。此外,各国纷纷出台新举措,以应对疫情对经济带来的冲击。

  疫情总体向好

  截至12日下午,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221216例,累计死亡30911例。意大利民事保护部门1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当天的重症病例数降至999例,为3月11日以来首次降至1000例以下。意政府官员表示,自5月4日部分“解封”以来,疫情没有反弹。

  截至12日零时,德国累计确诊病例170508例,累计死亡7533例。德国罗伯特·科赫研究所副所长拉尔斯·沙德表示,目前德国每日新增病例数已进入稳定期。

  12日,比利时新增确诊人数、新增住院人数及重症住院患者与前一天相比均有所下降。比利时国家安全委员会将于13日开会,讨论将于5月18日开始的第二阶段“解封”措施。

  截至12日,罗马尼亚累计确诊15778例,日新增190例,为一周来最低;芬兰累计确诊达6003例,日新增19例,保持了连日来的缓和势头;塞浦路斯累计达903例,日新增确诊2例,自4日该国放松管制以来,日新增病例均保持在个位数。

  风险犹存 多国保持谨慎

  德国联邦政府与各州6日达成协议,在保留关于社交距离和佩戴口罩等规定的前提下,进一步放松管制措施。但日前德国北威州和石荷州出现聚集性感染。按照协议,当某地达到7日内累计每10万人中有50例新增病例的水平,当地即恢复“封城”措施。

  法国布列塔尼大区卫生机构12日宣布,一家医疗中心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自本月1日以来,已有46人确诊。5月以来,法国多地发生聚集性感染事件,政府表示对“解封”后疫情卷土重来的可能性须保持高度警惕。

  芬兰学校将于5月14日重新开放。芬兰教育部长里·安德森12日表示,已做出特殊安排以确保复课后学生的安全。但一旦出现校园感染,将“最快在一天内”重新关闭学校。

  西班牙卫生部12日说,目前西班牙疫情保持稳定,但考虑到入境者很可能成为新的风险源头,要求自5月15日起至国家紧急状态结束,所有从外国入境者需接受14天隔离。

  丹麦首相弗雷泽里克森12日宣布,将在司法部下设立新的职能部门,以保证第二阶段“复工复课”顺利进行。该部门将一直保留,防范可能的新冠疫情反复和其他“大流行病”。

  拉脱维亚将于13日起恢复大部分常规医疗服务,但医疗机构必须采取防控措施,限制院内就诊人数、提供个人防护设备并严格采取消毒措施。

  罗马尼亚将从15日起降为戒备状态,考虑到疫情仍未结束,将分阶段实施放松措施;塞浦路斯从4日起开放零售业和建筑业,但并未取消宵禁令和禁足令,商店工作人员也必须佩戴口罩;奥地利政府12日宣布,博物馆、图书馆等文化设施15日重新开放,参观者须佩戴口罩、保持1米安全距离;塞尔维亚政府表示,尽管解除国家紧急状态,民众仍须遵守防疫措施,包括在室内公共场所须佩戴口罩,禁止公众集会等。

  多国出台新政应对经济冲击

  意大利国家统计局11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意工业生产指数同比下跌11.3%。为缓解疫情冲击,意政府已安排250亿欧元紧急救助资金,并向企业提供7500亿欧元的贷款担保。目前政府还在讨论追加约550亿欧元的救助资金。

  法国央行12日表示,4月份法国经济下滑状况有所缓解,但经济活动仍远低于正常水平。法国财长勒梅尔宣布,对葡萄酒行业遭遇困境的中小企业免除社会保障缴款,并建立了1.4亿欧元的扶持计划。

  奥地利餐饮业将于15日恢复营业,奥政府已与联邦商会就5亿欧元的餐饮业帮扶计划达成一致,旨在通过削减税赋、刺激消费等手段支持餐饮业逐步复苏。

  塞浦路斯政府表示,该国已批准旨在重振经济的60亿欧元刺激计划,这一金额相当于该国危机前国内生产总值的近三分之一。

  立陶宛政府拨款1亿欧元支持受疫情冲击的9人以下小企业,这些企业可向相关部门申请一次性补贴,并可在3日内拿到补助。(执笔记者:朱昊晨;参与记者:陈占杰、张毅荣、林晶、郭群、于涛、石中玉、潘革平、张保平、林惠芬、高磊、郭明芳、谢宇智、陈晨、彭立军)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