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家紧急状态”满60天 美国再估“重启”风险

2020年05月13日 13: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抗击新冠肺炎)“国家紧急状态”满60天 美国再估“重启”风险

  中新社华盛顿5月13日电 (记者 陈孟统)5月12日,美国因新冠疫情宣布“国家紧急状态”满60天。是否重新开放经济,已从激烈争论渐成不争事实。在病毒检测能力不足的担忧声中,美国舆论的重心转向对“重启”经济后的风险再评估。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白宫举行了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发布会,白宫新闻秘书和其他白宫工作人员、记者以及美国军方成员均佩戴口罩出现在白宫玫瑰花园参加发布会。
当地时间5月11日,美国白宫举行了关于新冠肺炎的新闻发布会,白宫新闻秘书和其他白宫工作人员、记者以及美国军方成员均佩戴口罩出现在白宫玫瑰花园参加发布会。

  据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数据,截至12日晚11时,美国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136.9万人,死亡82339人。其中纽约州确诊33.8万人,新泽西确诊14万人,伊利诺伊确诊8.3万人,马萨诸塞确诊7.9万人,加利福尼亚确诊7万人。

  最先发出风险信号的是资本市场。纽约股市三大股指12日均下跌,其中道指跌1.89%,标普指数跌2.05%,纳斯达克指数跌2.06%。《华尔街日报》援引报告称,投资者担心随着各州重新开放经济,新冠病毒有可能卷土重来。

  12日,美国国会两个月来首次就疫情举行听证会。美国国家过敏症和传染病研究所所长福奇在参议院警告说,各州不要在重启经济上操之过急,否则死亡人数几乎肯定将高于此前的预估数字。

  福奇表示,任何放松防疫的举措都会导致新的感染,“在重新开放美国的过程中,能否继续推进取决于识别、隔离和追踪病毒接触者的能力”。

  建模数据也显示,美国的新冠肺炎死亡人数将高于白宫此前预测的10万人低值。哥伦比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华盛顿大学等5所高校预测曲线开始趋于一致:到6月中旬,美国的新冠肺炎新增死亡人数在3.1万至4.2万,即累计死亡人数约在12万人。但研究者表示,放松防疫措施将在多大程度上影响这些预测数字尚不清楚。

  与此同时,美国经济在疫情下的风险仍在加剧。美劳工部12日公布数据称,4月美国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下降0.8%,创2008年12月以来最大环比降幅。美财政部数据显示,4月份的财政赤字达7380亿美元。美国2020财年前7个月的赤字达1.48万亿美元,已超上一财年9843亿美元的年度赤字。

  美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12日宣布,拟推动新一轮总额超3万亿美元的疫情援助方案。但遭到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的拒绝。

  除此之外,一些新的“风险”也已引起人们的警惕。纽约州长科莫12日表示,该州正在调查约100例“小儿多系统炎症综合征”的原因。医务人员怀疑该综合征与新冠病毒有关,目前该州已有3名儿童死于这种不明疾病。

  “这是一个真正令人不安的情况”,科莫说,“我知道全州和全国各地的家长都非常关心这个问题,他们需要这样做。”

  随着加州新增确诊和死亡人数均趋于稳定,该州的58个县都开始进入逐步“解封”状态。但该州人口最多、确诊数最高的洛杉矶县卫生官员12日表示,洛杉矶的“居家令”有可能再持续三个月,至7月底。

  全美最大的四年制公立大学——加州州立大学12日宣布,其23个校区的秋季学期课程因疫情取消,几乎全部改为网上授课。

  在副总统新闻秘书确诊感染后,美国媒体称,彭斯近期将不会与总统特朗普面对面接触。白宫新闻秘书麦克尼12日在记者会上确认了这一消息。她表示,“副总统已选择与他(特朗普)保持距离几天。这是副总统个人的决定,至于要持续多少天,同样取决于他。”(完)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