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海外战疫记:待春来,桃花开,山川无恙,且把家归

2020年06月19日 15:2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在当地发放防疫物资。(作者供图)
在当地发放防疫物资。(作者供图)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各国的华侨华人和留学生都怎么样了?中国侨网(ID:qiaowangzhongguo)特别推出“海外战疫记”系列稿件,讲述他们的“战疫”故事。本期,在坦桑尼亚的易志凌讲述了自己的战疫故事。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原有的生活节奏。

  大疫当前不言退,危机面前急先锋。坦桑尼亚华侨华人在疫情防控期间默默奉献的人与事,可谓不胜枚举。

  小易,全名易志凌,浙江苍南人。是众多在坦桑尼亚打拼做生意的华侨华人中一员,也是志愿加入坦桑尼亚华助中心无薪酬志愿者中的一员。

  当国内如火如荼的抗击新冠肺炎,防控形势严峻,防护物资告急时,他与在坦所有华侨华人一样,感同身受,在华助中心主任朱金峰的指导下同所有志愿者积极奔走呼吁在坦华侨华人捐款捐物,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3月16日,国内疫情稍有缓解,坦桑尼亚却出现了第一例新冠肺炎感染者,航班停飞,医疗短缺,整个华人圈人心惶惶。

  小易在使馆和朱金峰主任的授意下利用华助中心公众号,每天播报疫情讯息,宣传防疫措施,组织防疫应急预案,抚慰了坦桑尼亚华人的紧张情绪,同时携同所有志愿者和侨胞们紧急从国内购买防疫物资,慰问帮扶患病华侨华人、帮助滞留华人办理签证、捐资募款,扶危助困。

  6月8日,两名坦桑尼亚华人乘坐埃塞俄比亚航空归国途径埃塞转机时,被航空公司无理拒乘,滞留埃塞机场进退两难,随时有感染新冠肺炎的危险,华助中心派遣小易和华助中心志愿者去埃塞俄比亚航空公司据理力争,为滞留埃塞人员争取尽快回国的乘务安排。在多方努力之下,埃塞俄比亚航空承认错误并安排酒店入住,等候下班回国飞机。

  小易的故事还有很多,在新冠肺炎全球蔓延的时刻,他基本放弃了自己的生意,一心扑在为坦桑尼亚华侨华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事业上,家人埋怨,朋友不理解,可他还是坚守着自己的道,不争不辩。

  使馆协调小易和浙江商会会长夏赵春组建了“华助中心专家2号诊室”的网上诊断治疗服务。为保证所有患新冠肺炎的华人隐私和避免引起华侨华人的恐慌情绪,小易没有对外公开,冒着被传染的风险,对患有疑似病例和确诊病例的人单独邀约,无偿服务。

  至今这个“诊室”仍在默默的工作着、运行着,而小易也仍然默默的在为抗击新冠肺炎这场战“疫”中战斗着。

  坦桑尼亚华侨华人中像小易这样的人还有很多,无法一一叙述,我们希望通过分享疫情之下的感人故事与理性思考,加强民间外交、融入主流社会,不断实践社会责任,青春不负韶华。

  小易说,“待春来,桃花开,山川无恙,且把家归!”

【责任编辑:刘立琨】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