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又现诈骗新套路 侨胞需警惕和防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又现诈骗新套路 侨胞需警惕和防范

2021年02月07日 20:2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2月7日电 题:骗子都这么努力了,你还不学学防骗吗?

  近日,电视剧《刑警之海外行动》开播,这部剧根据中国警察在海外与当地警方开展执法合作的真实案例改编,吸引了大批观众。大家一边为智勇双全的刑警们点赞,一边也不禁感叹剧中的骗局真是复杂多样。

  剧中,骗子们搭建网站、系统培训、分工明确、紧跟热点……骗子都这么努力骗你了,你还不努力学学防骗吗?

  小侨总结了近期海外常见的几种骗局套路,快来了解一下吧!

  以发放疫情补助为由骗取银行信息

  据外媒报道,英国从2020年3月的第一次封锁政策开始,与新冠肺炎疫情相关的诈骗案件涉案金额已累计高达460万英镑,有超过1万人上当受骗。

资料图:英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资料图:英国开始接种新冠疫苗

  1月初,英格兰第三次实施全境封锁措施后,骗子们以提供疫情补助等理由进行了新一轮诈骗。他们模仿政府机构,如英国税务局和海关总署,向受害者发送邮件,声称可以提供财务支持或退税,再通过链接诱导受害者在伪造的政府网站上提供个人和银行信息。

  小贴士:

  1.英国政府提醒民众,一旦发现需要填写银行卡等付款信息才能获得补助和退税,就需要提高警惕了。

  2.伪造的政府机构网站并未托管在以gov.uk结尾的网域上,一些网站还存在英文单词拼写、语法错误。

  以接种疫苗为由上门收“定金”

  在意大利基耶蒂市,一个诈骗团伙伪装成防疫志愿者,在居民集中的街区收取“疫苗订金”。该团伙的主要目标是老年群体。他们挨家挨户地敲门,让居民在伪造的网站上登记预约接种疫苗,然后要求其支付10欧元“疫苗订金”。

  小贴士:

  当地政府、警方和红十字会提醒民众切勿轻信此类骗局,近期进行的帮助独居老人预约疫苗接种相关事宜均为免费服务,以此为借口收取费用者都是骗子,如遇诈骗请及时通知警察。

  假冒中国驻外使领馆名义拨打电话

  近日,瑞典再次发生多起中国同胞遭遇电话诈骗的案件。不法分子通过技术手段伪造来电显示号码,冒充使馆人员,谎称手机机主违反防疫规定,须进行登记或缴纳担保金。

  此外,诈骗分子还会冒充使领馆、快递公司、中国国内公检法机构,谎称当事人身份证件过期,有快件未领取,或涉嫌违法案件需冻结账户等,最终目的是诱导当事人提供银行账户信息或汇款。

  小贴士:

  1.多个驻外使领馆发表声明,使领馆工作电话没有录音或语音电话,不会语音提示按键转人工服务。领事保护与协助手机号码用于接听公民紧急求助来电,只有应申请人要求才会回拨。

  2.使领馆不会电话通知当事人护照等证件过期,或违反法律法规涉案调查,更不会索取个人信息、银行帐户,甚至要求转账汇款。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加州洛杉矶道奇体育场停车场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因遭抗议者围堵而关闭。
资料图:当地时间1月30日,美国加州洛杉矶道奇体育场停车场内的新冠疫苗接种点因遭抗议者围堵而关闭。

  在停车场“人肉碰瓷”索取“赔偿”

  近期,在美国南加州阿罕布拉市的一个以华人店铺为主的商场内,频繁发生“人肉碰瓷”事件。受害对象大部分是上了年纪、英文不太流利的人,也有带着孩子的年轻女性。

  骗子经常在商场停车场内,与毫无戒心的受害者或他们驾驶的车辆相碰撞,假装自己被撞倒,然后要求和受害者商定一笔“赔偿金”。

  小贴士:

  阿罕布拉市警方呼吁,民众如遇到类似事故,请勿直接将现金付给“被撞者”,而应向保险公司报告或致电警察部门寻求帮助。

  在此,小侨也再次提醒海外侨胞、留学生们,骗子紧跟热点、骗术不断翻新,但归根到底都是求财,请大家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冷静,不要被不法分子钻了空子!

  (素材来源: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网站、《欧洲时报》等;作者:赵婧竹;ID:qiaowangzhongguo)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