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的海外开学季,有多难?-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疫情之下的海外开学季,有多难?

2021年09月16日 11:15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9月16日电 题:疫情之下的海外开学季,有多难?

  当地时间9月13日,纽约市公立学校开学,有超过100万名学生返回课堂。据悉,开学后,纽约市公立学校不再提供线上课程。

  不过,伴随着如此大规模开学而来的,则是家长们的忧心忡忡。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纽约市公立学校开学,皇后区一所公立学校门前学生排队进入学校。<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纽约市公立学校开学,皇后区一所公立学校门前学生排队进入学校。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据美国当地媒体报道,在开学当天,家长为孩子填写筛查新冠表的网站就曾短暂崩溃,很多家长反映网站加载过慢,有的时候根本无法打开。

  有华人在家长群里反映,早上8:10左右高峰期时,网站确实无法进入,不过上午大概10点已恢复正常,而且学校门口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分发纸质表格给家长现场填写。

  但真正令家长们担忧的是,儿童确诊新冠肺炎病例的不断增多,且12岁以下儿童疫苗接种率偏低。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纽约市公立学校开学,皇后区一所公立学校门前学生排队进入学校。开学后,纽约市公立学校不再提供线上课程。<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廖攀 摄
当地时间9月13日,美国纽约市公立学校开学,皇后区一所公立学校门前学生排队进入学校。开学后,纽约市公立学校不再提供线上课程。中新社记者 廖攀 摄

  为此,纽约市严格要求所有学生和工作人员都需要佩戴口罩,教师也被要求接种新冠疫苗,如果在9月27日之前没有接种第一针,第二天就会被停发工资。

  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FDA)上周也表示,希望辉瑞公司的疫苗在未来几个月能用于12岁以下的儿童,但没有具体的批准时间,还需要更多的研究来确保它对该群体的安全。

  纽约华人家长程先生表示,他最近在训练孩子在家戴口罩。“防疫的习惯可以训练,但我更担心的是孩子返校后可能受到仇恨亚裔情绪的影响。”

  除了纽约,欧洲多个国家也正式步入开学季,各国和地区的情况和政策也都大有不同……

  希腊:约20%教师群体仍未接种疫苗

  当地时间9月13日,希腊各地学校已按计划开学。为了防止新冠病毒在校园中传播,政府规定了严格的防疫措施。

  这些措施包括:未接种新冠疫苗的学生,需要进行每周两次免费的病毒自检,持阴性检测结果方可返校;未接种疫苗的教职工必须每周自费在私营机构进行两次快速病毒测试;校园内师生必须佩戴口罩。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5月14日,希腊雅典,雅典卫城博物馆重新向公众开放。图为游客在博物馆开放第一天进入参观。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1年5月14日,希腊雅典,雅典卫城博物馆重新向公众开放。图为游客在博物馆开放第一天进入参观。

  不过,截至目前,学生群体的疫苗接种率仍然很低,并且,约有20%的教师也尚未接种疫苗。

  希腊克里特大学肺病学教授扎纳基斯对学校开放后的防疫形势表示担忧。他说,传染性极强的新冠变种毒株德尔塔已成为希腊的主流毒株。这增加了校园中暴发新冠疫情的风险。

  英国:学生上学不强制佩戴口罩

  在英国伦敦的一些学校内,很少会看到有英国学生和家长佩戴口罩。

  据英国政府规定,对于18岁6个月以下的青少年儿童,如果没有出现新冠症状,或者新冠病毒检测未呈阳性,即使与新冠患者住在一起,或者与新冠患者有密切接触,也不需要隔离,并且也不要求佩戴口罩。只有在学生检测结果为阳性,或者出现高热、新发持续咳嗽、出现嗅觉味觉丧失或改变,才需要自我隔离。

资料图:伦敦唐人街。<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平 摄
资料图:伦敦唐人街。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一名英国10年级学生家长说,“对于那些个别戴口罩的学生来说,心理会有比较大的压力,而从家长角度,由于学校几乎没有采取太多措施,我感到十分焦虑。”

  意大利:未持“绿码”进校园将面临罚款

  当地时间9月13日后,意大利所有大区的学校将陆续开学。

  根据意大利教育部公布的全国学校防疫措施,教职员在进入校园的时候必须持有“绿码”。为此,教育部特别推出针对学校教职员工的“健康通行证”平台,与全国“健康码”平台相连,用以实时监控教职员工的健康状态。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意大利米兰,乘客在火车站出示的健康证明。从9月1日起,意大利的绿色通行证的使用范围将扩大,火车、飞机和长途巴士、轮船必须出示“绿色通行证”,大学生也须持“绿通证”上学。
当地时间2021年9月1日,意大利米兰,乘客在火车站出示的健康证明。从9月1日起,意大利的绿色通行证的使用范围将扩大,火车、飞机和长途巴士、轮船必须出示“绿色通行证”,大学生也须持“绿通证”上学。

  据悉,如果教职人员的“健康码”变红,学校的管理者会立刻收到警报;那些未持有“绿码”就进入校园的人会面临400欧元-1000欧元的罚款。

  意大利教育部要求学生之间原则上保持至少一米间隔,如果客观条件无法满足这一要求,学生必须戴口罩并采取其他必要保护措施。

  法国:学生和教职人员在室内必须佩戴口罩

  法国新学年于9月2日开始。法国教育部公布的新学年防疫措施和上学年期末保持一致,即除幼儿园外,学校教职人员和学生在室内都必须戴口罩。在小学,只要出现1例新冠病例,所在班级就将关闭7天;在中学,若一个班内出现1例病例,未接种疫苗的学生将被要求居家隔离并远程上课,完成疫苗接种的学生将可以继续线下上课。

  法国侨胞王薇说,“法国的学校要求学生在室内戴口罩,上体育课和户外活动时可以摘掉,虽然我家孩子7月就已经打完两针疫苗,我还是很担心学校里出现疫情,每天督促孩子勤洗手、保持社交距离,养成好习惯。”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6日,法国巴黎。
资料图:当地时间7月16日,法国巴黎。

  除此之外,其他国家的华人家长,在谈到学校开放时也是“愁容满面”:

  加拿大安大略省的中小学生9月9日重返课堂,家住渥太华的华人家长蔡静说,“今年春天我儿子曾在学校感染新冠肺炎,传染给了我们全家人。回想起那段与病毒搏斗的日子仍心有余悸,但我还是决定把孩子送回学校,疫情还不知何时结束,孩子总不能一直呆在家里。”

  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年2月起全面恢复线下教学,侨胞刘芳勇表示,“疫情常态化下应该保持平常心,既然重返校园是必选项,当下最重要的还是教导孩子养成好的防疫习惯,适应疫情下的校园生活。”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资料来源: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希腊《中希时报》、《欧洲时报》等;作者:曾小威)

【责任编辑:梁异】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