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境内首度检出非洲猪瘟 正溯源追踪-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泰国境内首度检出非洲猪瘟 正溯源追踪

2022年01月12日 09: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12日电 据泰国《世界日报》微信公众号“UDNTHAI”消息,当地时间1月11日,泰国农业及合作社部畜牧厅厅长索拉逸表示,畜牧厅监控系统发现佛统府一家屠宰厂检出非洲猪瘟病毒(ASF),显示泰境内可能出现非洲猪瘟疫情,有关部门正在加强溯源监控,并通报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这是泰国首次宣布境内发现非洲猪瘟病毒,但是否演变成疫情,有待验证。内阁会议决定准备5.74亿铢预算资金,解决猪肉价格高涨问题。

  索拉逸指出,面对各方质疑泰国到底有没有出现非洲猪瘟疫情,畜牧厅按照严格的科学监控与数据事实,于1月8-9日期间针对10家高密度型养猪场和2家生猪屠宰厂进行抽样监控,共收取309个样品,其中113个样品为生猪的血液样本,以及部分擦试取样样本,提交畜牧厅国家级实验室化验检测,看是否存在非洲猪瘟病毒踪迹,结果308个检测样本均阴性,仅一个样本检测结果为阳性,该样本来自佛统府一家屠宰厂。

  该次检测结果足以初步研判,泰国境内可能出现非洲猪瘟传播疫情,泰国畜牧厅按照相关规程,向世界动物卫生组织(OIE)作通报。至于造成多大面积的传播,有待进一步溯源追踪检测。

  索拉逸表示,既然发现检出病毒,畜牧厅针对发现病毒地区方圆5公里范围内列为“疫区”,如果发现可疑病猪必须进行扑杀掩埋,官方将对养殖业者进行补贴,同时实施猪只运输管控措施。但他表示,非洲猪瘟对人体没有影响,即使是病猪的猪肉加热超过70摄氏度以上就能杀死病毒,但这种疾病对猪只及养猪场会带来灾难性影响,病猪死亡率可能达到100%。

  1月11日的内阁例行会议,巴育总理及内阁批准紧急准备特别预算5.74亿铢,用于解决猪肉价格高涨问题。国务院发言人塔纳功表示,政府高度重视猪肉价格飙涨以及近期可能出现的其他消费品价格上扬问题,因此划拨紧急预算专款,同时要求农合作加强监控非洲猪瘟等畜禽产业传染病疫情,以稳定物价。

  内阁会议认为,当前的农产品价格上涨问题仍然符合世界粮农机构的食品价格指数变动情况,而且食品价格上涨趋势从2010年就已形成,预计除了猪价格受到养殖成本上涨而涨价以外,鸡肉、鱼肉、鸡蛋价格也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持续上涨。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