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疫苗通行证正式实行 完整接种疫苗者可自动获得-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法国疫苗通行证正式实行 完整接种疫苗者可自动获得

2022年01月24日 09:49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1月24日电 据《欧洲时报》编译报道,当地时间1月23日,法国《宪报》公布了议会通过的新版防疫法。该法于24日起正式实行,具体为:16岁以上的人进入接待公众场所、乘坐跨地区公交工具必须出示疫苗通行证。没有接种疫苗的人不能获得疫苗通行证,该法也针对感染新冠病毒的人和开始接种疫苗的人做了例外的规定。

  完整接种自动获得疫苗通行证

  根据法国新版防疫法,16岁以上的人要完整接种疫苗(依照疫苗的不同有的接种两剂,有的接种一剂,此后又接种过加强剂),才可以获得疫苗通行证。从当地时间2月15日起,必须在接种第二剂疫苗后4个月内接种加强剂(而不是此前的7个月),疫苗通行证才能继续有效。

  完全接种疫苗的人,现有的健康通行证会自动变成疫苗通行证,无需办理任何手续。

  16至17岁的人可以免打疫苗加强剂。12至15岁的人仍只需出示健康通行证(新冠检测阴性证明、接种疫苗证明或感染后康复证明)。12岁以下儿童无须出示任何通行证。

  例外规定

  为了鼓励民众接种,法律作出特殊规定。未接种疫苗的人未来只要接种第一剂疫苗也能获得疫苗通行证,但需要证明24小时内检测阴性,并要保证在下一个月接种第二剂疫苗。

  如果感染新冠病毒,不管此前是否接种疫苗,检测阳性后11天后可获得疫苗通行证,有效期6个月。

  哪些地方需要出示疫苗通行证

  在法国,参加娱乐活动,去餐馆、酒吧(集团食堂除外),参观博览会,参加讨论会或职业沙龙,以及乘坐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包括飞机、火车和长途汽车等),都要出示疫苗通行证。

  涉及跨地区公共交通工具的情况存在例外规定,包括若出于家庭或健康的需要,如亲人濒危,无须出示疫苗通行证就可乘坐。但除非情况紧急,必须出示检测阴性证明。

  12岁以上的人进入医疗机构,不管是自己看病还是陪伴病人,都只需出示健康通行证(检测阴性证明、疫苗接种证明或感染后康复证明)。如果看急诊,无须健康通行证。

  作假惩罚

  除宪兵、警察外,餐馆、咖啡店老板等相关场所的经营者都有权要求民众出示带相片的“正式文件”,证明身份,以核实疫苗通行证是否作假。

  使用别人的疫苗通行证或借给别人使用自己的疫苗通行证,第一次违规即罚款1000欧元。拥有多个假健康通行证可判5年徒刑和7.5万欧元罚款。但如果违规者允诺接种疫苗,可以免除使用假健康通行证的制裁。

  如果咖啡馆老板等接待公众场所的经营者不查顾客的疫苗通行证,第一次违规即罚款1000欧元。(王简)

【责任编辑:王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