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侨提醒:华人这些“小事”没注意,可能会违法挨罚-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侨提醒:华人这些“小事”没注意,可能会违法挨罚

2022年04月25日 08:04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5日电 题:这件小事没注意,华人被重罚……

  近日,意大利特尔尼(Terni)一家华人日用品店,被罚了1万欧元。

  当地警方开展“复活节大检查”时,宪兵小队发现这家店存在严重的工作安全违规现象。商店不仅缺乏风险评估文件,同时缺乏有关防护和保障服务的结构设施以及相关事务负责人。

  宪兵随后对商店所有者提出指控,并勒令其暂停营业直至店铺整改后安全达标。此外,警方还对其处以总计约1万欧元的罚款。

  这看起来只是一件“小事”,但如果不遵守当地规定,就可能涉违法,并受到处罚。

  近日,意大利帕多瓦一华人酒吧老板,向两名未成年人出售伏特加,结果导致其中一名15岁的孩子酒精中毒,被送进医院。

  该酒吧的老板被指控犯有过失伤害罪,其向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出售和提供酒精饮料,不仅要被罚款,还面临着刑事责任。

资料图:人们在罗马酒吧的户外餐桌上就餐。(图文无关)
资料图:人们在罗马酒吧的户外餐桌上就餐。(图文无关)

  据意大利法律明文规定,严禁向未满16岁的青少年出售烟酒,违者不仅要被处以高额罚款,情节严重的可能判监禁。

  做生意,按规定交税很重要。

  近日,缅甸国家税务局称,在国家管理委员会执政期间,未在发票上盖印花税的罚款会增加。需要在发票上盖有印花税的行业包括餐馆、酒店和宾馆、广播媒体、黄金首饰和手机及其配件等行业。

  如第一次未加盖印花税,罚款从原先的50万缅元增加到100万缅元;第二次未加盖印花税时,100万缅元的罚款会增至200万缅元;第三次罚款会从150万缅元增至300万缅元。如果被查有三次以上未加盖印花税,将会从200万缅元增加至600万缅元。

  此外,根据2022年税收法,缅甸还上调了酒类饮品的征税比例,进口烟草、酒类和啤酒产品将征收60%至80%的税。

  在美国纽约,丢垃圾也是一门学问。

  家住纽约布鲁克林的姚先生日前收到了纽约市清洁局(Department of Sanitation)开的两张罚单,由于垃圾桶上未贴“回收”(recycle)字样而共被罚50美元。

  姚先生表示,自己过去十几年来一直在用这个垃圾桶,从未接到过罚单,不知为何这次市清洁局突然“刁难”,虽然钱不多,但仍感到委屈。

  纽约华人健康协会(华康会)日前举办讲座,专门介绍纽约市处理垃圾相关规定。

  纽约市清洁局小区事务联络人陈景儒介绍,纽约市垃圾分三类,包括普遍垃圾、纸张和其他可回收垃圾;根据法律规定,垃圾桶外部需有标志,表明是装哪类垃圾,若未清楚标示,很可能就会像姚先生一样接到罚单。

纽约市清洁局网站截图
纽约市清洁局网站截图

  此外,纽约市垃圾分类还有很多细节的规定。比如若没有垃圾桶,也可用垃圾袋取代,透明的垃圾袋装可回收垃圾、不透明的黑色垃圾袋则是装生活垃圾,并将垃圾袋绑好放在街口,袋口不可敞开做垃圾桶使用。

  而电子产品、化学制品、电池、油漆、灯泡等含有有毒物质的特殊垃圾一定要分开处理,不要与普通垃圾和可回收垃圾混在一起。

  再比如,屋主不能只“自扫门前雪”,还要负责建筑物前人行道及人行道往外延伸至18英尺范围的整洁,不能有散放的垃圾;市清洁局的工作人员将于每日早8时至9时及晚6时至7时检查街道清理情况,并以此决定是否对屋主开罚单。

  兼职打零工也可能违法。

  日前,驻韩国釜山总领事馆提醒当地中国留学生,警惕“兼职跑腿”陷阱。

  日本也有类似案例。前段时间,一名在日中国留学生因非法代收包裹被警方逮捕。3月底,两名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媒体上找到了“轻松在家就能做的工作”——使用他人的信用卡信息,在网上非法购买了10台iPhone手机。

  看似丝毫不费力气的代收包裹很有可能是犯罪分子盗刷别人的信用卡购买而来的“赃物”,代收就意味着成为了犯罪同伙。

  另外,在日外国留学生如果在陪酒、赌博等行业做兼职,一旦被发现就有被遣返回国的风险。

  还有疫情之前,很多华人都会做机场送迎游客等业务,需要注意的是,在日本私家车是不能用于营业或代驾的。

  你知道哪些需要注意的“小事”?欢迎跟小侨分享!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素材来源:中国侨网、中国新闻网、美国《世界日报》等;作者:李明阳)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