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需警惕“冒充身份类”诈骗事件-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海外华人需警惕“冒充身份类”诈骗事件

2022年05月19日 08:2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9日电 题:遇到“警察”拦车,别慌……

  近日,家住纽约的华人王女士遇到了一件糟心事。

  王女士驾车行驶在高速公路上时,被一辆貌似警车的白色车跟踪,车上还闪着警灯,提醒她靠边停车。尽管她觉得自己并没有违规,但还是慢慢靠边停下了车。

  停车后,一个穿着警服的人走到她的车窗旁,要求查看她的驾照与行车证件,看完后让她下车走到车子的后方。

  王女士心中存疑,但对方没有说明原因,且连声催促她下车,她只好按对方要求做了。

  没想到她一下车,这人就迅速上了她的车并把车子开跑。王女士这才反应过来自己被假警察打劫了。

资料图:美国警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朔 摄
资料图:美国警察。中新社记者 张朔 摄

  被假警察欺骗、抢劫的事儿并不是孤例,许多国家都发生过类似案件。

  2021年,在南非开普敦,7个伪装成警察的劫匪以检查消毒液的名义进入了一家华人超市。当华人店主提出要查看搜查令时,劫匪拿出手枪,控制了店主和店内所有员工。据统计,7名劫匪共抢走了6箱香烟、9万兰特的现金以及2部手机,总价值在30万兰特左右。

  2020年,在法国,有中国留学生在社交平台表示,因在公共场合佩戴口罩,他被警察以违反《禁蒙面法》为由处以150欧元的罚款。事后,他才得知罚他钱的人是假冒成警察的骗子。

资料图:法国民众戴口罩参观卢浮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资料图:法国民众戴口罩参观卢浮宫。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除了假冒警察,一些犯罪分子还会冒充其他的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借机作案。

  阿根廷2022全国人口普查于当地时间5月18日开始,阿根廷圣菲省犯罪调查局网络犯罪部门表示,近期接到了多起911报警电话,称在该省南部地区出现了一些假冒普查人员。

  据受害人表示,上述假冒的普查人员向他们索要财务数据、个人资料及家中贵重物品的信息,以便择机返回实施犯罪。

资料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资料图: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

  此外,一些犯罪分子还假扮成需要上门提供服务的人员,如水管工人、保洁人员等,进入受害者家中,实施盗窃、抢劫。

  2022年4月,在意大利罗马,发生了多起假水管工入室盗抢案件,受害者多为老人。

  据某受害者表示,一个身穿工作服、戴着帽子的男子敲响他家的门,要求进入屋内用管道探头对水管进行检查。接着,该男子哄骗受害者将家中的现金和值钱物品放入了袋子中,带着财物逃之夭夭。

  除个人外,企业也可能遇到"冒充身份类"诈骗。

  2022年3月,意大利普拉托宪兵队逮捕了一个涉嫌诈骗的50岁意大利男子。该男子冒充私人安保公司收费员,对普拉托一工业区里的多家华人企业实施诈骗。

  据了解,该男子先是在普拉托工业区的各家华人企业附近“踩点”,并通过张贴在企业门前的安保信息来了解该企业合作的安保公司名称。

  随后,他便假装自己是该安保公司的收费员,向华人企业索取每月的安保费用。

资料图:意大利警察在街上巡逻。
资料图:意大利警察在街上巡逻。

  万一遇到类似案件,大家要加强判断,保护自身财产安全。

  如遇到警察拦车,难以辨别其身份时,纽约市警察局109分局的一位社区联络人员表示,可先问清楚自己究竟是违反了什么规定,或者当场打报警电话核实所处路段是否有警察在执勤。当地的警察执勤时都会携带录像设备,大家可以留意警察有没有佩戴随身录像机。

  如遇到工作人员上门,要求检查个人身份信息,或进入屋内检查房屋设备时,可在门口先要求对方出示相关证件,并联系对方所在的单位了解详情,确定身份后再让对方进门。若对方言谈中提到财物,需提高警惕,不轻易告知对方银行卡或保险柜密码等信息。

  小侨提醒,犯罪手法千变万化,但不法分子获取钱财的企图不变。大家请提高防范意识,不轻信他人。若遇到紧急情况,请及时报警寻求帮助。

  (稿件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ID:qiaowangzhongguo;参考资料:中国新闻网、中国侨网、美国《侨报》、阿根廷华人网、欧洲时报等;作者:戴晨)

【责任编辑:张雨晴】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