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侨提醒:做好防范!“亚洲历史上最严重的四月热浪”来袭!-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侨提醒:做好防范!“亚洲历史上最严重的四月热浪”来袭!

2023年04月21日 10:57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4月21日电 题:做好防范!“亚洲历史上最严重的四月热浪”来袭!

  进入4月以来,亚洲多国出现高温天气,多项高温历史纪录被刷新。有气象历史学家形容这一轮高温天气为“亚洲历史上最严重的四月热浪”。

  在泰国,4月与5月通常是一年中温度最高的月份。今年,极端高温更是在4月初就已出现。本月5日,泰国卫生部发布提醒称,极端高温天气来临,民众应注意防护,避免中暑和晒伤。

资料图:2019年,泰国华富里,受高温干旱天气影响,当地一大坝干涸,被淹没的佛寺废墟重见天日。

  泰国气象局数据显示,4月以来,泰国多地最高气温超过40℃。4月9日,泰国旅游胜地甲米府的体感温度已经超过54℃,达到了红色的“非常危险”级别。当日,首都曼谷邦纳区的体感温度也超过50℃。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1月4日,泰国甲米省,游客参观玛雅湾。

  在缅甸、老挝、孟加拉国、土库曼斯坦等国家,多地4月最高温纪录被刷新或追平。

  在印度,一场烈日下的露天聚集活动导致至少11人中暑身亡。

  据报道,这场活动于4月16日在孟买举办,是一场地方政府主办的颁奖活动,吸引了约100万名观众参加。当日,当地天气高温高湿,最高温接近38℃,有专家建议民众避免在户外持续停留。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5月15日,印度首都新德里,当地持续遭遇高温天气,高温下沥青路被晒化。

  但自上午8时到下午1时,庞大的观众群体坐在露天无遮蔽的活动场地暴晒数小时,最终导致百余人出现脱水、中暑等症状,至少11人死亡,约20人入院治疗。

资料图:当地时间2022年6月28日,印度新德里,民众在干涸的亚穆纳河河床上行走。因持续高温天气,恒河支流亚穆纳河河床开裂。

  在马来西亚,高温天气预计将持续至8月。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该国或面临炎热干旱问题,严重时将影响供水。

  此外,马来西亚环境部认为,由于种植业和工业活动的恢复,今年该国的烟霾问题或比过去3年更严重。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年9月18日,马来西亚吉隆坡出现严重空气污染。

  日前,马来西亚上空烟霾笼罩,该国教育部宣布,如空气污染指数上升至危险水平,学校将暂时停课。

  小侨提醒:高温天气或影响民众健康,中暑可致命。极端高温天气到来时,应尽量避免在高温时段外出,多饮水,避免中暑。如确需外出,可选择穿着浅色、透气性好的棉、麻、丝等质地衣物,同时做好防护工作,如使用遮阳伞、遮阳帽、防晒霜等。也应避免过度使用冷气,以免患上空调病和热伤风。

资料图:高温天气中,上海市民“全副武装”出行。

  如在高温天气中出现头晕、乏力、精神恍惚、呼吸急促、严重口渴、出汗过多等症状时,应提高警惕,向阴凉环境中转移,注意补充水分及电解质。出现头痛、肌肉痉挛、呼吸浅快、恶心、体温持续升高、昏厥等异常情况时,应立即进行急救,并尽快寻求医疗帮助。

  此外,高温天气中,还应注意避免将打火机、高压喷雾、碳酸饮料、香水等易燃易爆品遗留在车中,避免因车内温度升高,引发爆炸、火灾等险情。

  针对空气污染,小侨提醒:烟霾天气或对身体健康带来多方面不利影响,对儿童、呼吸系统疾病患者等人群危害更大。

资料图:佩戴口罩出行的北京民众。

  在空气质量不佳时,应及时关闭门窗,减少室外活动,有条件时可使用空气净化器。如确需外出,应做好防护措施,如佩戴口罩等。如需驾车出行,应提前确认能见度情况能够满足安全通行条件,并在行驶中降低行车速度。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海外网、央广网、新华社、澎湃新闻、联合早报等;作者:门睿)

【责任编辑:惠小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