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侨提醒:这些生物均不能入境!-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小侨提醒:这些生物均不能入境!

2023年05月12日 08:52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5月12日电 题:进境“饼干”竟是活体甲虫?!小侨提醒:这些生物均不能入境!

  近日,厦门海关在进境邮件中查获了23只活体甲虫,引发网友关注。

  据了解,厦门海关在对一批进境邮件进行查验时,发现一票申报为“饼干”的邮件存在异常,部分饼干盒外观疑似有重新包装的痕迹。

  现场关员将饼干盒打开后,发现盒内装有大量用锡箔纸包裹的塑料管和塑料瓶,瓶中均装有黑褐色活体甲虫,最长的约为16厘米,瓶身贴有标签,详细记录了名称、尺寸、血统、亲代、羽化时间、价格等信息。

  经鉴定,这23只活体甲虫,分别为海格力斯长戟大兜虫、宽扁锹形虫等5种类别,它们的逃逸和繁殖能力比较强,经过三代的繁殖可能会有超过万只的成虫出现。一旦传入我国境内,将会对生态安全还有生物安全造成潜在的威胁。

  一直以来,生物入侵都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海关也对此加强监管。

  根据《生物安全法》《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及其实施条例等法律法规,未经批准,不得擅自引进外来物种,禁止携带、寄递活体动物进境。违反规定的,海关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北京邮局海关关员截获活体火蝾螈和意大利壁蜥。 孟晨 摄

  此前,北京海关在邮递渠道截获活体火蝾螈10只,活体意大利壁蜥5只;西安海关在入境国际邮件中曾截获活体观赏鱼;厦门海关在一个入境空集装箱中截获约2000只活体蟑螂;南京海关所属张家港海关从集装箱中截获一只活体巨型蜘蛛,该蜘蛛足展达11厘米……

  除了活体动物,具有繁殖能力的植物材料同样也禁止入境。

  日前,湛江海关所属茂名海关对一个申报为“白巧克力”的包裹进行机检时发现图像异常,经查,包裹内实际物品为3株活体植物,经鉴定为青瓷炉龙舌兰;

  今年2月,沈阳海关所属锦州海关在一批进口大豆中检出检疫性有害生物——欧洲苍耳。苍耳属非中国种杂草(Xanthium spp.),在国际贸易中常以刺果的形式混入大豆、玉米等粮食中,具备苍耳属杂草的危害特点,是世界各国重点关注的恶性杂草;

  同期,广州海关在对一批进境邮件进行监管时,发现1件申报为“钥匙链”的邮件过机图像存在异常,经鉴定分别为1株乌羽玉仙人球和9株兜丸仙人球。其中,乌羽玉仙人球具有很强的致幻性,是自然界常见的致幻植物之一……

  在这里,小侨不得不再次提醒大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携带、邮寄进境的动植物及其产品名录》,以下物品都不得携带入境!


  (来源:中国侨网综合自央视财经、中国新闻网、海关发布等;作者:何颖)

【责任编辑:】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