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清“洋式”民宿受青睐-中国侨网

  • 设为首页

德清“洋式”民宿受青睐

2023年09月01日 09: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西结合“颜值”高 玩法多样体验好

  德清“洋式”民宿受青睐(焕新之旅)

  谢尚国

  “这个周末,裸心堡的所有房间全被预订了!”每年夏季,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莫干山“洋家乐”迎来旺季,来自德国的裸心度假村区域总经理明泽介绍,今年暑期,度假村入住率和营收都比往年大幅提高。

  在青山绿水间的民宿咖啡馆,喝一杯“卡布奇诺”;在云雾缭绕的乡村草坪,听一场音乐会;在空气清新的湿地公园,躺在帐篷里看星星月亮……一批体验式、沉浸式、互动式旅游新业态涌现在莫干山“洋家乐”,游客在多样体验中领略了不一样的“诗和远方”。

  景色变“景点”

  说起“洋家乐”的起源,就要提到南非创业者高天成。17年前,他的一次莫干山徒步,促使了当地首个“洋家乐”——裸心乡的诞生。其后,高天成将“裸心”发展成高端环保度假村,衍生出裸心谷和裸心堡两大度假村。于是,在高天成的朋友圈里,许多外国人纷纷来到德清。

  德清“洋家乐”是指一些外国人租借当地乡村民居,改造成休闲住宿场所,吸引大批户外运动爱好者和向往田园生活的中外游客,由此诞生了一种由国际文化与中国乡村文化紧密融合的乡村旅游新业态。

  在莫干山“竹影山居”民宿,来自尼泊尔的90后小伙飞龙在自家民宿的厨房里忙着给客人烧菜。

  “这个夏天,我们家的民宿入住率在八成以上。”飞龙是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男子团体滑翔伞银牌得主,更是莫干山有名的“宝藏”民宿主。2020年,他与妻子在莫干山镇勤劳村定居、学中文,又开起了“洋家乐”,还在民宿里做起了尼泊尔大餐。

  庭院里,来自江苏南通市的翟伟凯与妻子躺在藤椅上。“从老家开车过来也就2个多小时,这里的小山村很洋气”,翟伟凯说,吸引他们的不仅是舒适的自然环境,还有轻松温馨的氛围。

  走进莫干山镇仙潭村“莫梵”民宿,院子布满绿植,令人身心愉悦。民宿老板沈蒋荣介绍,村子里有160多家民宿,每家民宿不同风格。“我们的客人主要来自江浙沪,外国友人也经常慕名而来。从6月开始,订房电话不断,一天有20多个。”沈蒋荣说,莫干山“洋家乐”自带流量,大多数客人都是冲着莫干山的特色民宿而来。

  德清县以“裸心”为代表的“洋家乐”带动直接就业人员6000余人,带动青年返乡创业3000余人,民宿总量已近900家,年接待游客超700万人次,营收超30亿元。

  漫游变“慢游”

  如今,莫干山“洋家乐”内涵更加丰富,户外营地、乡村音乐会等新业态层出不穷。

  在德清县舞阳街道山民村的象月湖度假谷,一幢幢法式风情木屋散落在山野间,不少外国游客在此亲近大自然,享受山村户外时光。

  2022年,全球知名度假营地品牌Huttopia相中了德清的青山绿水,承包下400亩山林,打造了国内首家Huttopia户乐度假营地。“这里的小木屋如此漂亮、干净、安全,就如睡在森林里,晚上还能看到飞来飞去的萤火虫。”一位意大利游客说,如今越来越多的朋友对中国的乡村民宿感兴趣,每年夏天都会来莫干山旅行一趟。

  草地为台,天空为幕,帐篷为营,约上三五好友,在凉爽的山野间露营,成为许多游客的新玩法。

  在上渚山奇幻谷的茶野里帐篷露营基地,山野林间、青青草地上,有各式各样的帐篷、星空住房、房车,吸引游客前来体验游玩。

  在莫干山镇南路村的大白熊国际户外自然体验中心,一顶顶野奢帐篷挑空建在竹林之上,坐拥莫干山全景绿境。“我们引进丹麦百年户外品牌‘大白熊’,并在今年端午假期正式运营。”德清县莫干山镇党委书记吴建勇介绍,这个融合户外运动元素、山地度假、亲子互动乐园等多业态的项目,已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游客前来体验。

  莫干山今年的避暑季涵盖音乐、艺术、美食、户外体验等内容,实现了旅游多业态融合发展和“乡村振兴+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融合升级。

  德清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党委书记、局长沈群涛说,通过加强文旅融合、农旅融合、体旅融合,莫干山把艺术村、话剧中心搬到乡村景区,用传统农事、非遗文化、品牌赛事丰富度假业态。游客来到莫干山,不仅可以感受自然,更可以欣赏话剧、感受最新文创潮流。

  客流变“客留”

  夜幕降临,一场创意十足的民宿非遗集市在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蠡山沄居热闹开市,吸引了住店客人和游客。

  “以前来中国住民宿就是吃吃农家菜,没想到在这里还能看到这么精彩的非遗技艺表演。”在集市现场的“扫蚕花地”非遗表演环节,法国游客边看边学,跟着当地非遗传承人跳起欢快的蚕花舞。

  华灯初上,德清县三桥村民宿集市热闹起来,沾着泥土带着露水的瓜果蔬菜、新鲜出炉冒着热气的糕点小吃、颇具特色的“我们的村礼”文化礼堂特色文创产品……摊位一摆开,就吸引了来自阿富汗的穆罕默德·沙菲一家。

  “这里的农产品太新鲜了,摘下来就能吃。”穆罕默德·沙菲说,作为中国女婿的他,渐渐地被中国的风土人情吸引了。前几年,他带客户来这里住了一次民宿,大伙感觉都很好,他索性就把企业搬到了中国,在德清安家、创业。“你瞧,这是我的三个宝贝女儿,周末一有空,我就带她们在周边的乡村民宿集市逛一逛。”

  为满足游客多元化需求,德清县暑期发布了8个“夜生活好去处”,并推出户外露营、音乐喷泉、本土美食、非遗文创等娱乐项目。

  “这里的水乡‘洋式’民宿有特色,集市也特别有乡村味,每次来我都会有新的发现。”在禹越镇高桥村露营集市“淘宝”的苏州游客何诗琳说。

  莫干山“洋家乐”不仅让游客住下来,还住得好。近年来,德清在民宿行业标准化、规范化的道路上先行先试、不断探索,走出一条富于创造、示范引领的新路子。从率先出台的全国首部地方民宿管理办法和县级乡村民宿地方标准规范,到由德清县申报的民宿管家被人社部列入新职业名录、以德清标准为蓝本的《乡村民宿服务质量规范》国家标准发布,再到牵头制定国际通行的乡村民宿服务认证认可行业标准,这些填补了全国乡村民宿服务和管理标准的空白,也把源源不断的客流变成“客留”。

  “这片绿水青山已吸引了南非、法国、英国、比利时、韩国、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的外国人来德清开办‘洋家乐’。”德清县委书记敖煜新说,多年来,德清县坚定不移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发展以“洋家乐”为代表的乡村民宿新业态,突出“原生态养生、国际化休闲”主题,用实践走出了一条“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胡文卉】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分享到: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