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落幕

2018年08月23日 15:0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汉语为我打开了中国文化之窗”

  ——记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

  第十一届“汉语桥”世界中学生中文比赛巴西赛区决赛日前在里约热内卢天主教大学孔子学院落下帷幕。比赛分为笔试、演讲、知识问答和才艺表演4个部分,来自圣保罗、尼泰罗伊、坎皮纳斯、阿雷格里港等地的9名选手参加比赛。

  中西文化的交流与融合,贯穿当天比赛的各个环节。选手丹尼·德莫赖斯(博佳浩)以“笛声悠扬 汉语情长”为题,讲述了自己听到陶笛乐曲后对中国文化产生的热爱。在才艺表演中,他用陶笛和竹笛吹奏了中国乐曲,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选手比安卡表演了一段精彩的中国功夫,引来阵阵喝彩。她表示,6岁时,父母为了让她锻炼身体,特意送她去学中国功夫,“没想到,学好功夫就成了我的梦想。我立志要成为一个很厉害的功夫大师。”选手莱安德罗用吉他弹唱了一首李白的《将进酒》,现代表现方式与传统文化内核的巧妙融合,令观众们如痴如醉。

  最后上场的帕特里克·多斯桑托斯·皮涅罗(李子扬)从小就深爱中国舞蹈。比赛中,他表演了一段在中国参加夏令营时学的蒙古族舞,时而如翱翔的雄鹰,时而如奔驰的骏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他对本报记者说,“汉语为我打开了中国文化之窗,令我着迷。”最终,博佳浩和李子扬分别赢得第一名和第二名,将一起赴中国参加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

  博佳浩的家人也来到了现场。她的母亲莱伊拉告诉本报记者:“佳浩非常想去中国留学,我也支持他去。在中国,他能更加深入地感受博大精深的中国文化。”

  未来,将有更多巴西少年能够有机会在“汉语桥”上展示自己。里约天主教大学孔院中方院长乔建珍是巴西首所葡中双语学校——里约州葡中双语学校的创建者。她表示,巴西目前有6所孔院开设中学生汉语课,两所中学设有孔子课堂。此外,巴西第二所葡中双语中学也即将在圣埃斯皮里图州开课。“与大学生相比,中学生更容易接受汉语和中国文化。今天来的很多观众是以家庭为单位的,这样的氛围对学生持续学习汉语有很大促进作用。”

  (本报驻巴西记者 朱东君)

【责任编辑:曾小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