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郭熙:新加坡华文教学的再思考(2)
2009年07月15日 11:51  来源:中国侨网   发表评论

    文化诱惑对经济诱惑

  二是华文教学的地位。政府从国家利益的角度考虑,将民族语文列为第二语文,这已经没有进一步讨论的空间,没有必要再就这个话题展开。应该注意的是,华语的第二语文地位决定了它可能不会受到全社会的足够重视,中华文化是优秀的文化,但文化的诱惑力远远抵御不了经济的诱惑力。华语使用的受限,缺乏相应的语言环境等,都在给华文教学带来负面影响。然而,我们应该明白的是,华语是新加坡的一大特色,语言作为一种资源,在新加坡开展华文教学,已经不单单是新加坡华族的利益所在,它也是新加坡国家利益之所在。在此基础上,探讨如何给华语应用提供更多的空间,是有关方面应该充分考虑的。如果这方面有所改进,将会给新加坡的华文教学注入新的活力。

  三是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或模式的采用与语言教育的性质没有直接关系。从语言教学的角度看,教学方法的选择取决于学生的语言背景,而不是他所属的民族,不是他的母语,也不是华语在新加坡的地位。第一语言是华语(或方言)的学习者,宜用华语(或方言)教,反之则宜用第二语言的方法去教。顺便提及,从语言学者的角度看,不宜把华语和方言对立起来。方言和华语是亲缘关系,它是华语丰富和发展的源泉,也是华语教学可以借助的重要工具。实践已经证明,有汉语方言基础的人,华语学习的进步速度远远超过其他民族学习者。

  新加坡教育界早就注意到了不同的学习群体。华文课程B的设置就与此有关。值得进一步思考的是华文课程B设置的出发点。两个华人社会华文教学的差异是教学性质的差异,而不是难易程度的差异。换句话说,华文B课程和普通华文课程的差别不是简单地做些减法就可以解决的。它需要在第二语言教学模式下,安排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编写相应的教材,进行专门的考试。

  母语教育与三种文化

  新加坡还有另一个华语学习群体,即友族学习者。从语言背景看,友族学华语,也是第二语言教学,但认同教育上看,友族学华语时的文化教学应该不同于华人。

  从语言教学的角度,文化可以分为三类:(1)观念文化;(2)交际文化;(3)知识文化。

  观念文化是一种内在文化,是中华文化的精髓,也是华人的“根文化”。它是中华民族在自己形成和发展过程中形成的认识世界,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人与人等关系的方式和理念。这种内在文化使得这个民族表现出自己的独特的智慧、坚强、勤劳和精神世界等等。

  交际文化可以看作是一种外在文化,它主要体现在言语行为上,主要是讲授交际活动中的文化差异。讲授交际文化是为了减少交际中的“误读”。例如,汉语中的“哪里哪里”和“你吃饱了吗”之类。

  知识文化,是关于异文化的知识,也是外在的,它包括物质文化和一些非物质文化(如作为制度文化的婚丧嫁娶文化,像喜庆用红色,丧事用白色之类,再如中国的舞蹈、戏剧、武术、剪纸等等)。

  作为母语教育,上述三种文化都不可少,但对于友族,交际文化和知识文化是教学的重点。(郭熙)

  (作者为中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教授)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请您评论                                       查看评论           进入社区
登录/注册    匿名评论

        
                    本评论观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不代表中国侨网立场。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