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 】【打印
保卫汉语:向世界推广汉语就是在与国际接轨(2)
2009年03月16日 15:11  来源:天津日报   

    大学生,何时走出母语的尴尬

  (一)现状:大学语文正面临边缘化

  近年来,在大部分高校,尽管大学语文被定为基础性的公共课,但长期以来处于边缘位置。在公共课的系统里,英语四、六级这是最重要的。据了解,某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俄语、德语、日语等第二外语选修课是3个学分,48个学时,大学语文只有2个学分,30个学时,这样少的课时,要讲授规定的135篇课文,实在是太难了。如果是打算出国的学生,3/4的时间用来学外语。

  (二)症结:对语文教学的重要性认识不够

  大学语文目前出现这样的尴尬现象,主要原因还是对于大学的语文教学的重要性价值认识上有误区,仅仅把它作为一个工具。大学生要在中学的基础上提高文学作品欣赏能力和各种作品的写作能力,着力于传统文化的教育;人文精神的教育;民族精神的教育;陶冶情操塑造人文的教育。这是要把它看成终身的教育,这样认识的话,语文教育就是贯穿终身教育全过程中的一个环节。

  (三)功能:培养自觉学习、鉴赏、体验的有修养的中国人

  我们要什么样的大学语文?专家认为,这是大学新生进入大学以后第一门强化母语的人文素质教育课,要让学生懂得大学生和中学生比,并不是“进一扇门出一扇门”的简单问题,而是本质上的跨越。中学是无心看风景,大学则是要培养个人的审美情怀。首先是人文修养上的跨越,从此以后要使自己成为一个对祖国灿烂文化自觉学习、自觉鉴赏、自觉体验、自觉奉行的有修养的中国人。

  (四)目的:中国文化和自身能力“两个自豪”

  对于我们国家包括整个人类,是一个单纯的英语世界,还是一个保持多元文化生命的世界?不仅是大学语文,还有中小学语文,要从国家整体普通话战略建设上,它涉及到保卫汉语的问题,涉及到整个国家、民族,从战略上我们应当意识到这不是一个面子问题,甚至是生存问题。

  语文对学生的生活非常有用,能够丰富他一辈子的人生世界,因此,语文教学最好的效果是要达到两个自豪感:一个是对中国文化的自豪感;一个是对自己能力的自豪感,至少自己除了会专业课之外,作为一个普通人,个人素质是很全面的,成为一个真正有文化“根”的中国人。

  拿什么来拯救你——我的母语

  现任英国首相布朗曾兴奋地表示:20年内,中国流利使用英语的人数将超过全世界母语为英语的人数。而借助中国英语学习热和巨大的市场,2007年,英国英语教学年输出利润分别占到了英国国内生产总值的1.5%和出口额总额的6%,英语已经成为了英国赚取外汇的龙头产品之一。

  (一)复旦失败的文化意义

  几年前,《文汇报》曾经报道:“呱呱坠地”不能读作“guaguazhuidi”,“炙手可热”并不是东西太烫手的意思……在复旦大学汉语言文字大赛上,夺得第一名的是留学生队。这一结果让大多数评委大跌眼镜。虽然这也是几年前发生的事,但这件事也仍然让我们没齿难忘,因为这是奇耻大辱!当然,这也是多年来国内倡导英语的重要“成果”!

  作为复旦大学每年举办一次的比赛,汉语比赛所要考查的是参赛者对于汉语的基本知识,包括了多音字的读音、成语解释等项目。在过去的比赛中,留学生一般是倒数一二名,而在2005年的比赛中他们却拿了第一!复旦举行的汉语言文字比赛,虽然只是个局部的小“战役”,但留学生队的夺魁,却再次印证了呼吁开展“汉语保卫战”不是危言耸听。

  法国大文豪罗曼·罗兰说:“语言,是种族的特征,是血肉关系中最亲密、最不易泯灭的部分。”每个国家、民族都在为自己语言的传承而努力。都德小说《最后一课》中,普通的法国人捍卫自己语言的故事至今都令人感动。

  事实上,法国为确保自己语言的纯洁性,已经把保卫法语的条款写入了宪法。以色列人为捍卫自己的母语希伯来文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他们从建国之初的90%的人不会用希伯来文的悲惨事实中觉悟—— 一个没有本国文字和文化的民族,不能立足于世界。通过努力,希伯来语言后来成为受人尊重的官方语言。

  (二)中学老师的忧虑

  某中学语文教师对于民族语言的逐渐淡化更有很深的感悟。他说:“我有一次做了一个统计,在全班同学的作文里,平均每篇出现成语不到3个,其中还有许多用错的。学生的文化素质越来越低。”在这位中学老师看来,现代社会的生活方式让学生除了应试以外,没有必要用到成语这些汉语的精华成分。“比如我的很多学生只干这些事情:上课、上网、看电视。他们在网络上大部分时间都是在打游戏,看电视也全是以电视剧和动画片为主,所以根本就学不到什么语言上的东西,更多的是口语化的语言,所以你很难指望他们能有一个出色的语言功底。”

  (三)小学生语言的贫乏

  在一所小学里,老师为找出一篇小学生的作文。他举例说,这一篇600字左右的小学生作文,其中使用了72个“死了”,如“热死了”、“ 烦死了”、“吵死了”……整篇文章都是十分简单的词语,毫无文采可言。

  而现在的孩子聊起动画片、游戏来一套一套的,说话都要学蜡笔小新。

  重视外语和新兴语言却不能冷落我们的母语。的确,英语和新兴语言在流行程度上说明了其在国际活动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但不能因此就认为汉语应该没落!如果中国本土都在冷落汉语和传统汉语的语法,那么汉语何时才能引起世界的重视?

  有一位文化人说:“任何一种文明的复兴,都是以自我确认为前提的。”还有一位学者写道:“中华文明之大,相当的一部分取决于它的普及企图和传播力量。而一旦有复兴的可能,总是百川连注,众脉俱开,气吞山河。”

  胡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提出:要增强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这说明高层已经开始着手打造中国的软实力了。据悉:教育部门正在筹划国人汉语等级测试,并可能作为就业、上岗的依据之一,这对我们正在进行的保卫汉语的伟大战役来说绝对是个利好消息。

  我们有神五、神六、神七,有嫦娥一号……等硬实力的张扬,再加上中华文化软实力的弘扬,可谓软硬兼备、文武俱强。如此,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理想就一定能够实现!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时,则是世界和平、世界和谐之日:从此世界太平,从此世界大同,从此环球同此凉热!现在,我们就站在传统与现代、中国与世界、历史与未来的多维的、立体的交汇点上。让我们抓住这难得的历史机遇,为中华民族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艾跃进)

[上一页] [1] [2]

编辑:董方】
 
今日要闻 更多>>>
·翁诗杰抢先宣布将于30天内召开马华特别代表大会
·世界华文传媒论坛就绪 领军人物相约“上海见”
·谦虚难敌"抢功"文化 海外华人需练习举双手邀功
·十二个国家和地区踊跃报名参加第十届世界华商会
·两岸三地明星华府联袂演绎“金秋月圆”中秋晚会
·马来西亚霹雳州政府新规:行政议员必须学华文
·外国移民潮活跃意劳工市场 华人女老板多于男性
·美中餐馆售出头彩分红83万 1.7亿巨奖料属华人
·中国驻葡使馆官员走访华人区 赞叹华商发展前景
·弄虚作假警方介入 英国21家华人移民中介受调查
频道精选  
[人在他乡] 我在日本遭遇地震
[文化热点] 孔子的“太太”和李白的“职业”
[华人文苑] 血型决定男人情变的动机
[幽默笑话] 男人会生孩子之N种后果
[人在他乡] 赌城拉斯维加斯感受美国经济凉热
[人在他乡] 日本警察非让我去刷牙
[文化中国] 七夕节的由来与传说
[华人文苑] 嫁人的误区
[人在他乡] 美国小镇熏衣草园的理想下午
[华人文苑] 何等“高手”把酒井法子带“坏”了

加华社筹款助华裔花滑小将备战冬奥

亚洲小姐美东赛区竞选揭晓

加拿大华裔青年求职探索新领域

柔州马华64名中央代表力挺蔡细历
侨网论坛 更多>>>
[异域唐人]
[留学他乡]
[寻根问祖]
[回国发展]
[华文教育]
[华人视角]
- 横比中、英、美三国的文化元素之最
- 中日之间差距有多大
- 英国的那些事那些人
- 我好痛苦,要怎么样去原谅男朋友
- 外来移民的总统儿子们
- 孩子快抓紧妈妈的手(英文版)
热点关注 更多>>>
·打压华人非法就劳 日本劳动力市场空白谁来填?
·中国人移民美国速度加快 “爱国”与否引争议
·弱势≠弱者 饱受困扰纽约华人女性向性骚扰说不
·境外华商屡碰壁 新"中华街"能否立足东京街头?
·华人何时迈进日选举大门?前景光明道路漫长崎岖
·李绍麟就职 加拿大首现两华人省督同时在任(图)
网站简介 | 联系我们 | 供稿信箱 | 广告服务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67153号] [不良和违法信息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