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华文媒体

海外侨胞畅谈习近平讲话:共圆中国梦 同写新篇章

2014年06月18日 09: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6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海内外中华儿女共同的梦。共同的根让我们情深意长,共同的魂让我们心心相印,共同的梦让我们同心同德,我们一定能够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中新社发 盛佳鹏 摄  

  中国侨网6月18日电 在日前举行的第七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接见了全体参会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阐述了海外侨胞与中国“血融于水”的共生关系,充分肯定海外侨胞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所作的贡献,并提出海内外中华民族子女的共同奋斗目标与殷切期待。近日出版的香港《文汇报》发表了香港侨界社团联会会长余国春、香港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长卢文端和香港侨界社团联会永远名誉会长屠海鸣撰写的文章,畅谈学习习主席讲话的感受,解读实现“中国梦”。

  文章摘编如下:

  国家主席习近平会见海外侨胞代表的重要讲话,是中国新一届领导着眼于世情、国情、侨情的新变化,为广大海外侨胞对团结统一的中华民族重要作用的认识、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悠久历史的传承、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贡献,提出了新任务,赋予了新使命,寄予了新希望!在与会代表和世界各地华侨华人社团、小区服务机构以至海外华人社会中引起了热烈反响。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之梦,也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之梦相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世界好,中国才会好。广大海外侨胞要运用自身优势和条件,积极为住在国同中国各领域交流合作牵线搭桥,更好融入和回馈当地社会,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共同书写中华民族发展的时代新篇章。

  永远铭记海外侨胞的功绩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接见时所说,长期以来,一代又一代海外侨胞,秉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不忘祖国,不忘祖籍,不忘身上流淌的中华民族血液,热情支持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增进中国人民同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做出了重要贡献。祖国人民将永远铭记广大海外侨胞的功绩。

  习近平主席亲切的笑容、热情的话语、充分的肯定,与会代表都心情激动,一遍又一遍热烈鼓掌。就拿祖国内地改革开放30多年来说,广大海外侨胞不忘乡里之情、桑梓之谊,以多种方式回国投资合作,在自身事业得到发展的同时,也为家乡的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发挥重要和独特的作用。他们不仅创造了数以千万计的就业岗位,带来了先进的技术、设备与管理经验,带动了国际市场的营销网络,还帮助中国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为中国经济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海外侨社建设面临新课题

  侨社、华校、华媒一直被称为海外华人的“三宝”,而侨社又被看作海外华人社会的基石。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在本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开幕式上说:“海外侨社是侨胞在住在国生根发芽、开枝散叶的共同家园,是维系民族情感、故土情怀的重要依托。”如今,这棵参天大树,在时代的更替和社会发展潮流下,也面临与时俱进的新课题。例如,怎样在侨社发展中摒弃华人移民的所属地域的不同歧见;怎样在重重迭迭的侨社服务领域让华侨华人更加安居乐业;怎样破除移民几代的老侨与第一代新侨之间的隔阂;怎样在当今发达的信息时代中吸引更多新鲜血液和力量,等等。新时代引发新课题,新发展需要新变革。正是在这种背景下,本届世界华侨华人社团联谊大会,第一次提出了“和谐侨社”的理念,以“服务小区、和谐发展”为主题,以许多新的举措和机制,来激发海外侨社蓬勃发展的内生动力,调动广大侨胞共创和谐家园的满腔热忱。

  如何开展好这一项工作,习近平主席的一番话,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习近平主席说,中华文明有5000多年的悠久历史,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发展壮大的强大精神力量。我们的同胞无论生活在哪里,身上都有鲜明的中华文化烙印,中华文化是中华儿女共同的精神基因。他希望海外侨胞们继续弘扬中华文化,不仅自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而且要积极推动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承好中国声音,促进中外民众相互了解和理解,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环境。

  和谐侨社建设是“天下梦”的组成部分

  解读“中国梦”,不能忽视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天下梦”。就像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所指出,中国梦既是中国人民追求幸福之梦,也同各国人民追求幸福之梦相通。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世界好,中国才会好。这就是“中国梦”中,个人梦、国家梦、民族梦、天下梦四个层面中,所体现的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平衡和谐理念。

  我们翻阅中共十八大报告,在“和平、发展、合作”的基础上,增添了“共赢”;我们再看中国提出的“和平崛起”、“和谐世界”观点,正是中国民众信奉了几千年的儒家思想的真实写照;同样,中国提出的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丝绸之路构想,对沿途国家的经济建设、安全稳定、地区繁荣都有重大现实意义。正是缘此,在承载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福祉和共同追求中,海外侨社只有通过自我完善、追求和谐,才能走向发展、安康、合作之路,才能凝心聚力,同圆共享中华梦想。 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建设和谐侨社,是广大海外侨胞的历史责任,也是时代使命。

【编辑:史词】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