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人民日报海外版:李子柒治愈了什么

2019年12月17日 07:3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李子柒治愈了什么(新视野)

  这几天,一个名叫李子柒的四川姑娘火了。火到什么程度?世界闻名。

  她主要是在一些自媒体平台上发布自己制作美食的短视频。几年下来,积累了几千万粉丝,在国外知名自媒体平台上,她的订阅量几乎和CNN差不多。

  网上制作美食的短视频多了,李子柒凭什么脱颖而出?首先,她过手的都是四川农村的家常食物,特色调料,而且差不多每一样都是她从地里刨出,山泉洗过,炉火炙烧,非常原生态,符合大众对绿色食品的期待。

  其次,视频制作精致,不管是雨落屋檐,灶台炉火,还是肩扛枯柴,石磙碾姜,都营造出一种文静祥和的意境。这是孟浩然领略过的“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这是陶渊明体验过的“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这是储光羲惊叹过的“潭清疑水浅,荷动知鱼散”。可以说,她的视频,满足了人们对山水田间美好生活的所有想象。

  在光影流淌中,观者感受到了一股似乎非常熟悉、但又久未谋面的烟火气、生活味,以至于很多网友关注李子柒后纷纷感叹:太治愈了。

  李子柒治愈了什么?

  说到治愈,很容易让人联想起长眠在纽约撒拉纳克湖畔的特鲁多医生的墓志铭:有时,去治愈;常常,去帮助;总是,去安慰。特鲁多医生这句话中的第一层意思——治愈,意思是治疗疾病,网友感叹的“治愈”,含义其实是墓志铭的最后一层意思——安慰。大家在看李子柒视频的过程中,感到获得了心灵上的抚慰,产生了悦感。这种抚慰和悦感是怎么产生的呢?还得从她的视频特点——专注,入手分析。

  镜头里的李子柒,干什么都十分专注,一板一眼,看上去是那么沉稳扎实,这对于社会上的一种浮躁之气,颇有静气凝神之效。

  何谓浮躁?具体表现很多,比如干事业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总想着一口吃个胖子,以至于不能静下心来学习、研究,心神不宁,心猿意马,往往导致工作上追求浮夸,生活中热衷浮华。这种情绪长期萦绕心头,对人心理健康的负面影响不小。

  当此际,看到李子柒那样专注地处理一件事,无异于服用了一剂清凉药,产生类似于禅定的效果,反躬自省下,得到心灵的净化,内分泌系统就会分泌出愉快的激素,产生悦感,压力得到释放,情绪得到抚慰。有网友说看后会落泪,也是压力得到舒缓的一种表现,难怪会产生“太治愈了”的感觉。

  都说现代社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生命体验,新颖的娱乐形式层出不穷,生活质量不断提升,但人的心理健康问题也随之凸显,亚健康、抑郁症、路怒症、暴躁症,过去闻所未闻,如今司空见惯。人们渴望心灵上的宁静,从这个意义上看,我们期待更多李子柒式的文化产品,来为我们的生活加点润滑剂。

  熊 建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