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璁句负棣栭〉
首页经济科技

陈经纬:汕头应擦亮“特区牌”打造“华侨门户”

2014年09月23日 13:46 来源:汕头日报 参与互动
字号:

  “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设立不但体现了中央、省对汕头的关爱和支持,也体现了市委、市政府明晰、具有前瞻性的发展思路,同时也是全市各级、各部门合力推动的结果,成效来之不易。”对于国务院同意在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一直高度关注家乡发展的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香港中国商会主席陈经纬先生感到十分欣喜和自豪,并表达了企业将投资试验区,助力家乡发展的强烈意愿。

  “汕头市委、市政府提出把‘侨’和‘特’紧密结合起来,在海湾新区核心位置谋划创办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努力打造‘中国华侨门户’的战略部署,是一个顺应‘天时、地利、人和’的睿智构想,将有利于充分发挥潮汕地区特有的华侨资源,凝聚侨心、侨力、侨智,使广大海外侨胞、港澳同胞以及在全国各地投资发展的广大潮商都来关心、支持和参与到家乡和广东全省乃至全国的现代化建设中来。”

  陈经纬先生认为,中央提出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必将给潮汕大地新的发展和腾飞提供新机遇。“汕头应该抓住这一机遇,在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基础上打造汕头与东盟乃至世界贸易往来‘海上丝绸之路’的登陆口岸,使之成为国家实施‘引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的重要平台之一。”

  潮汕地区自古以来就是中国与东南亚国家之间的重要商贸口岸,这里不仅有超过500公里的绵长海岸线和众多优良港湾,还拥有面向东盟的丰富的华侨华商资源。陈经纬先生认为,中国最早设立的四个经济特区,其基本设想是,深圳特区为对香港而设、珠海特区为对澳门而设、厦门特区为对台湾而设,而汕头特区为对东南亚而设,因侨而立。

  携手共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过程中,潮汕地区和广大潮商既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也肩负着十分特殊的历史使命。汕头经济特区应发挥港口资源优势,擦亮“特区牌”、“华侨牌”,加快亿吨深水大港等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基地作出特殊贡献,这也是潮汕地区和广大潮商责无旁贷的历史责任。

  陈经纬先生建议我(汕头)市以试验区设立为新的起点,把握来之不易的新一轮发展机遇,用足用好国家给予的政策,推动汕头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目前海外有数百个潮汕籍商界社团,国内各省市也有数百个潮汕籍商界社团,在世界各地发展的潮商已成为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之一,对家乡来说,这是其他地方难以相比的独特优势。”

  陈经纬先生认为,汕头应该把握此次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获批设立的契机,以实事求是的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充分发挥海内外潮人众多、潮商实力雄厚的优势,做好产业规划,研究出台相关政策措施、法规、实施办法,再向国家申请相关的具体优惠政策落地。政府要简政放权,营造良好的投资创业环境,各级各部门齐心协力做好服务企业的各项工作,提高办事效率,降低企业投资经营成本,吸引更多海内外潮商回汕投资,共同将试验区和汕头建设好。

  陈经纬先生表示,他本人及企业将全力支持汕头及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的建设,并选择在试验区进行投资创业。他同时也呼吁广大海内外潮籍乡亲踊跃支持家乡建设,回汕投资发展自己的事业,共同为家乡争光,同心协力推动汕头经济社会加快发展。(郑梦婕)

【编辑:刘文晨】

>缁忔祹绉戞妧棰戦亾绮鹃夛細

缃戠珯浠嬬粛 | 鑱旂郴鎴戜滑 | 骞垮憡鏈嶅姟 | 渚涚ǹ淇$ | 鐗堟潈澹版槑 | 鎷涜仒鍚簨

涓浗渚ㄧ綉鐗堟潈鎵鏈夛紝鏈粡鎺堟潈绂佹澶嶅埗鍜屽缓绔嬮暅鍍 [浜琁CP澶05004340鍙-12 ] [浜叕缃戝畨澶:110102001262]
杩濇硶鍜屼笉鑹俊鎭妇鎶ョ數璇濓細锛010锛68315039 涓炬姤閭锛歨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鍏虫敞渚ㄧ綉寰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