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江门“侨梦苑”揭牌近一年 成侨商企业发展热土

2016年11月18日 09:1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
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

  去年12月22日,江门“侨梦苑”在江门高新区举行揭牌仪式。将近一年过去了,江门“侨梦苑”发展如何?记者近日采访了江门“侨梦苑”侨之家、侨创基金、珠西云谷、光博汇等重点项目。江海区委常委刘晓蓉等向记者介绍了“侨梦苑”整体建设情况、特点亮点及政策支持。记者了解到,江门“侨梦苑”正以侨为纽带、以创新为驱动力,成为侨商企业发展的热土。

  打造创业创新之都

  江门“侨梦苑”是经国务院侨办批准成立的国家级侨商产业聚集区和海归人才、海外人才聚集区,能为其回国创业发展提供项目对接、签约落地、创业培训、政策支持、人才支援、融资保障等支持。

  市长邓伟根表示,江门最大的特点就是“侨”,这是区别于其他城市的文化基因。江门将建设全国最具“侨味”的“侨梦苑”,将成为吸引华侨创业的热土。江门市高新区党工委委员、江海区委常委刘晓蓉介绍,海外有440余万名江门籍华侨华人,江门以“侨梦苑”为依托,以引进高层次侨胞人才智力为支撑,以“孵化器+科技金融+创业创新基地”为核心,重点凸显“双引双创”特色,聚焦科技创业创新和高端服务业,打造“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都”。

  “侨之家”深受欢迎

  记者走进“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基地”,发现最受欢迎的是“侨之家”。“侨之家”包括华侨之窗、江港青年商贸咨询服务中心、江门侨青交流营等。华侨之窗是“侨之家”展示厅,主要展现江门创建“侨梦苑”的优势和基础、发展思路以及本市侨企的风采。

  江港青年商贸咨询服务中心包括世界江门青年大会(侨青创业创新服务中心)、江海区海外联谊会(政协江海区港澳联络组)和人才技术服务中心等,促进与香港的经贸合作,引进侨资企业,服务侨青创业;还有江门侨青交流营为华侨青年和海归人员提供交流、联谊的活动空间。

  76个签约项目进展良好

  记者了解到,在去年江门“侨梦苑”的揭牌仪式上还举行了签约仪式,涉及76个侨商投资和涉侨合作项目。包括中美工业园项目、江门市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分拣清关中心项目、共建海创联盟合作协议、江门侨梦苑·千色花珠超联赛合作协议等。

  “珠超联赛”已举办7届,每届赛事跨度半年,影响2亿多人。联赛老总黄达昌告诉记者,“珠超联赛”将助力“侨梦苑”,推动海外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全方位交流与深度合作。

  共建“海创联盟”加强对接

  据了解,为加强江门市与海外先进力量的合作交流,江门市海归人员发展联合会与江门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签订合作协议,共建“海创联盟”。双方将积极进行高科技产业人员与项目的双向对接,一方面促进美国硅谷等地的创新型企业来江门投资发展;另一方面促进江门企业前往硅谷等地学习取经,引进科技人才和科技项目。

  今年10月22日,第四届西雅图科技商贸高峰会在西雅图开幕,会议期间还举行了中国“侨梦苑”科技园区专场推介会,江门“侨梦苑”代表团与北京等地共十多个“侨梦苑”的代表团参加了会议。江门高新区有关负责人就江门“侨梦苑”华侨华人创新产业聚集区的建设推进情况进行了重点推介,在与会嘉宾中产生了积极反响。

  文/图 广州日报记者黄文生通讯员王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