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广东江门“侨梦苑”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

2016年11月20日 14: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广东江门“侨梦苑”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 郭军 摄
广东江门“侨梦苑”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 郭军 摄
广东江门“侨梦苑”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图为侨梦苑内的众创空间 郭军 摄
广东江门“侨梦苑”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图为侨梦苑内的众创空间。 郭军 摄

  中新网江门11月20日电 题:广东江门“侨梦苑”打造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

  中新网记者 郭军

  “去年刚回来时,我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现在发现当初的决定是正确的,这里有我发挥才能的空间和土壤。”留英博士叶其昌,一年前放弃香港外资投行副总裁的职位和高薪,回到家乡,与数位剑桥大学校友成立了一家投资管理公司,成为第一批入驻广东江门“侨梦苑”的创业者。

  他近日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当初做出这一决定时需要“勇气和魄力”,但自己下了决心回到家乡、建设家乡。一年来,他也成了“侨梦苑”成长的见证者,也是江门市政府侨务引智政策的受益者。

  “侨梦苑”是中国国务院侨办为支持和引导海外侨胞参与中国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而与相关地方政府联手打造的一批侨商高端产业聚集区和海外人才创新创业基地。目前,全中国已设立了13家“侨梦苑”。

  去年12月正式落户江门的“侨梦苑”,总面积达3300多平方公里,包括江门国家高新区(核心区)和大广海湾经济区两大启动平台。江门“侨梦苑”以“全球华侨华人创业创新之城”为发展愿景,致力于优化全市资源配置,以“孵化器+科技金融+创新创业基地”为核心,构建“三中心、八平台、N基地”(“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创业创新配套服务中心和市跨境电子商务快件分拣清关中心等三个中心,以及火炬创业创新大厦、高新创智城、电子商务园、中小企业创业创新集聚区、银洲湖临港产业基地和崖门滨海旅游集聚区、江门科教新城、供港食品标准交易平台等八个平台)的“3+8”创业创新格局。

  江门国家高新区党工委委员刘晓蓉在表示,江门是中国第一侨乡,在海内外各有华人华侨440万人,侨务资源丰富。江门建设“侨梦苑”,既有国家级高新区硬件基础设施、优惠政策和人才配套的支撑,也有华侨等软性资源的优势。

  记者近日走访江门“侨梦苑”,在“侨之家”综合服务中心,记者发现,入驻“侨梦苑”的投资者和企业可在这里享受投资协调、项目申报、人才技术、侨法咨询等一条龙服务,还可获得“一门式“审批服务。

  在“启迪之星”、“珠西云谷”等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一批企业正在这里享受各种创业培训、指导和其他软硬件支持。

  “光博汇”项目是落地江门“侨梦苑”的最大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00万平方米、投资超40亿元(人民币,下同),是目前澳门在中国内地最大的投资项目。该项目将打造全球单体面积最大的照明专业市场。同时,还将按国别和地区设立进口商品交易中心,大力吸引海内外华人华侨入驻。

  “我们现在有两个抓手,一是借助高新区的基础;二是通过设立创新创业基金等金融手段,集聚各种侨资源。”刘晓蓉认为,一个地方只有金融活跃、资本集中,才能吸引好的项目落地并发挥其创新创业活力。

  “我们现在不愁找不到项目,难的是在项目甄选上缺乏专业水平,我们希望通过设立基金,能够解决资金聚集的问题,通过基金专业眼光去进行投资分析,评估项目的市场化前景。”刘晓蓉说。

  在江门市政府部门的支持和引导下,总募资规模达20亿元的“江门市侨梦苑华侨华人创业创新发展基金”(简称“侨创基金”)近期成立,并于今年8月拿到私募基金牌照。

  据介绍,这很可能是江门第一个以“侨”为主的PPP基金,也是中国13个“侨梦苑”中第一个私募基金。由政府按照1:8的比例出资作为引导资金,积极面向海内外侨商募集资金。该基金的管理人正是叶其昌。

  据介绍,该基金首期将募资5亿元,其中将向华侨募资1.5至2亿元。

  “‘侨创基金’定位精准,将以私募基金专业投资和管理方式支持高新科技初创企业落户‘侨梦苑’所在的江门高新区。”叶其昌说。该基金投资方向主要包括大教育、大健康和大数据三大领域。目前,已开始与这些领域的多个项目进行洽谈。(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