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走出“复制时代”——莆田油画的第二次出发

2017年03月16日 09:12   来源:福建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原创联盟” 的成员们在热烈探讨莆田原创油画的相关话题。
“原创联盟” 的成员们在热烈探讨莆田原创油画的相关话题。

  创意,无疑是文化产业的灵魂,对于产业的持续发展和提升效益具有决定性的作用。莆田油画产业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开始走出“复制时代”,向原创艺术转型,不仅是由出口导向转为内销为主的市场变化所推动的,也是产业升级、追求艺术附加值的必然进程。近年来中国艺术品消费浪潮正在兴起,随着生活水准的提高,民众的精神文化需求被大大地激发,与“生活美学”相关的行业将迎来广阔的发展空间。莆田油画产业的转型升级,既有赖于画家画师队伍的成长,同时也需要平台的建设,资源的对接,政府的重视与引导,以及媒体与社会力量的共同推广。

  今起,本报带您走近莆田油画产业,窥探原创画家的转型与机遇。

  第一次来到莆田油画城。这片紧挨着千年古刹广化寺的艺术区给人一种宁静悠闲的感受,初春的阳光照进步行道旁的一间间画廊或者工作室里,可以看到主人与来客清茶对饮,也有一些画师在专注地作画,似乎听不到门外儿童嬉戏的声音。

  然而,串门走访了几位画家之后,立即觉察到这里的氛围是热烈的。画家们的言谈与神情中透着自信,以及对于未来的憧憬。聊天过程中,你会被他们身上的某种激情所感染。

  原创,原创

  “原创”,这是记者在采访期间所听到的,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

  由于政府近年对油画产业的重视,油画城开业后,不少漂泊在外的莆田油画家开始回流。他们基本上都属于具备原创能力的画家。陈汉卿就是其中的一位,他曾以自由艺术家的身份在厦门打拼多年。“以前莆田画师的队伍虽庞大,却主要从事临摹复制的流水线生产,而且当地一直没有具备集聚功能的艺术园区。”陈汉卿说,“现在情况改变了,莆田油画的内销比例超过出口,收藏消费者对艺术价值的要求更高了,原创画家的生存空间也就更大了。”

  卓朝晖和郭跃东刚刚牵头成立了“南山艺术家联盟”,这几天正准备挂牌。首批十几个发起者中既有本地职业画家,也有从北京宋庄艺术区“北漂”回归的艺术家,以及两位莆田学院的教师。他们私底下自称“原创联盟”,目的在于提倡原创,交流碰撞,激发灵感,改变外界对莆田油画的偏见。

  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和积淀,由商品画“起家”的莆田油画群体已经令人刮目相看,从数万名画师、画工队伍中涌现出一批功底扎实、视野开阔、创作能力甚至让专业人士叹服的职业画家。在记者采访期间,一批原创画家正在匈牙利参加展览,而另外一些画家则忙着构思创作,准备“冲击”新一届的全国美展。

  原创的冲动,除了画家自身向上的追求之外,市场需求的变化也是重要因素。

  近些年来,油画的内销市场正在兴起,国内一二线城市开始流行用油画做家居装饰。一位画商告诉记者,以往莆田油画的市场主要在欧美、中东和东南亚,外国人对待商品油画就像我们买年画一样,对艺术价值的追求不高。而国内消费者由于文化心理的不同,对油画的预期是能保值增值的艺术品,或者可长期欣赏的装饰品,因此需要用作品的创意和艺术价值来打动客户。

  转型之路

  莆田人开始画油画是上世纪80年代的事,就如改革开放后涌现的许多产业一样,由个别人,因偶然的机缘而带动起来。当时的莆田商品画基本上都是家庭作坊式生产,画工临时培训,边学边干,接的订单多为临摹西方名家作品、田园风景、人物肖像等。上世纪90年代中期,莆田油画进入鼎盛时期,画师达到五六万人,成为中国油画产业最为庞大的人群,莆田油画一度占全球油画产量的30%左右。

  由于价格竞争、开拓市场等原因,莆田的画师队伍不断分流到全国各地,深圳大芬村、厦门乌石浦的崛起离不开莆田画师的“拓荒”,中国三大油画产地实际上都是由莆田人担任主角。然而, 由于过去缺乏推广的平台,加上不重视宣传,导致莆田油画的品牌并没有打响,当世界各地的人们购买并欣赏一张油画时,未必知道是莆田人画的。

  以出口为导向时,莆田油画产业的实质是加工业。“左手拿照片、右手拿画笔”的临摹复制,谈不上艺术价值,订单价格低廉,可替代性强。而内销市场出现后,前景广阔,且单价远高于出口,但与此同时,对作品的原创与艺术水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会长林剑平介绍说,眼下,从政府、行业协会到商家、画家,都在思考莆田油画产业的转型升级问题。必须改变过去那种“薄利多销、规模效应”的加工业思维习惯,把整个行业的定位提升为文化艺术业、工艺美术业甚至现代服务业。

  据统计,目前莆田本地的画师有一万多人,作品的内销比例已经占到70%以上。不少画廊老板凭借长期练就的眼力和对市场的敏感,发现有潜力的画家,力推原创油画和私人定制。一些企业通过延伸产业链寻找新的增长点,介入材料工具、装裱以及室内装饰相关产品的经营。

  而在北京宋庄、798以及其他大城市的艺术区,莆田画家依托当地发达的文创、设计产业,将原创油画作为创意原始要素,通过艺术授权,进入艺术衍生品如陶瓷、服装、玩具、软装等领域。

  再度出发

  商潮起落的背后,是时代社会的变迁。拿出当年占领外销市场的干劲与信念,第二次出发,提升莆田油画的整体艺术价值与产业效益,已经成为莆田油画界上上下下的共识。

  去年年底,莆田市油画艺术产业协会举行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市委书记林宝金参加会议并讲话,提出了“谋划大产业、打造大基地、丰富大业态、塑造大品牌、强化大保障”的发展思路。特别强调要按照打造国际品牌的定位,高起点、高标准地从宏观角度谋划油画产业,拓展产业链,促进产业集聚。统一规划和建设集油画创作、生产、展示、交易等功能于一体的艺术产业基地,运用跨界思维,推动与文化、全域旅游的融合发展,提升城市文化艺术氛围。鼓励本土画家探索原创艺术,培养一批名家大师。

  市委书记的这次讲话无疑大大鼓舞了莆田油画界的信心。这段时间来,油画人每当碰到一起,都会兴奋地讨论一个重要的话题——听说市里正在论证一个建设“油画小镇”的大型项目,将占地数百亩的旧厂房改造为包括艺术家工作室、美术展览馆、创客空间、艺术沙龙,以及原材料配套、装裱、物流、电商、旅游、设计等产业在内的综合性艺术园区。

  打响莆田油画的品牌,让全世界知道“第一手的油画在莆田”,吸引更多的艺术家和客商来到莆田,需要油画人形成合力,也需要政府在搭建平台、整合资源上发挥应有的作用。此外,如何充分激发莆田人在全国各地开设的数百家画廊的“能量”,引导莆田三十万“网军”势力进入油画领域,也都是值得深入研究的课题。

  塑造品牌,需要不断地“走出去”和“请进来”。2014年的“中国莆田——阿联酋迪拜油画艺术周”和2015年在油画城举办的首届莆田油画产品世界订货会,都取得了不错的效果。油画城管委会主任杜子雄向记者提起一个大胆的想法:通过那些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画廊的莆田画商,与当地的油画界互动,一方面组织艺术家赴国外展览,一方面让外国油画机构在莆田开设窗口,这样可以持续提升莆田油画的影响力。

  中国正在进入艺术消费的爆发时期。据专家预测,我国居民未来家庭收入中,文化娱乐支出将占到将近15%。

  这让记者想起一位莆田画商豪情冲天的话语:“中国房子的墙壁有多大面积,莆田油画就有多大的想象空间。”(记者 何光锐 文/图)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