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侨乡传真

2017博鳌亚洲论坛分四板块 举行65场活动和讨论

2017年03月24日 10:25   来源:海南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本报记者 袁琛 摄
图为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外景。本报记者 袁琛 摄

  3月23日,以“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在博鳌开始举行,一场思想盛宴在万众瞩目中开场。

  在当天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2017年年会新闻发布会暨博鳌亚洲论坛学术发布会上,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表示,今年年会分为全球化、增长、改革、新经济四大板块,共65场正式活动和交互式讨论。

制图/陈海冰
制图/陈海冰

  众多嘉宾聚集博鳌,将分享哪些领域的讯息?碰撞出怎样的思想火花?这场思想盛宴值得期待!

  关键词 改革

  2017年年会设置重点议题讨论如何推进改革。相关议题包括: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劳动力市场改革、医改、土地制度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业绿色革命、商业变革、教育改革、第四次工业革命、资本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去泡沫、资产证券化、去杠杆等。

  ●“资产证券化的是与非”分论坛

  继1998年国企改革首度推出,作为降低企业成本的重要举措,债转股再一次进入决策者的视野。与之相伴,将信贷资产证券化以盘活银行存量资产、分散银行风险,也成为学界热议的话题。中国的资产证券化之路如何走?

  ●“金融业绿色革命”分论坛

  绿色金融能够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吗?绿色投资能够增加企业效益吗?绿色金融如何让各方参与主体获益并保持长久生命力?政府有哪些扶持政策?

  关键词 全球化

  更加包容的全球化是年会的基调。年会拟在开幕式当天增设全体大会,邀请重量级国际组织负责人、企业家、学者,就全球化的未来展开专题讨论。

  “一带一路”仍是重点。年会将安排沿线国家领导人和政府高官间的对话,以及中国和沿线国家的部长与CEO对话。亚洲区域合作、多哈回合、全球价值链重构、中国倡导的亚太自贸区等如何继续推进,也将进行专场讨论。

  ●“直面全球化与自由贸易的未来”全体大会

  在25日举行的全体大会上,多国政、商、学界人士将围绕全球化,畅谈发展。

  ●“一带一路:对话领导人”分论坛

  沿线国家的领导人和政府高官对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是如何理解和认知的?“一带一路”提出至今,有哪些成功的合作案例?企业的机遇在哪?

  关键词 增长

  年会将从多个角度探讨增长的新路径、新思路、新动力。

  年会还将对亚洲金融风暴和次贷危机进行回顾、反思,以及对中美两国的经济走势举行专题讨论。

  ●“全球经济:问诊亚健康”分论坛

  决定全球潜在增长率的因素出现了哪些方向性的变化?亚健康有药方吗?

  ●“工匠精神:把制造做到极致”分论坛

  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号称“世界工厂”的中国不是没有,但严重缺失。究其根本,反映了心态、制度、文化和经济的哪些问题?德式、日式“工匠精神”各有什么样的特点?

  ●“隐形冠军”是怎样炼成的?”分论坛

  业界一些人士认为,德国经济的真正基石不是那些声名显赫的大企业,而是在细分市场默默耕耘并成为全球行业领袖的中小企业。成就这些“隐形冠军”的关键是什么?“隐形冠军”对制造业和一国经济具有怎样的意义?

  关键词 海南主题

  今年海南继续在紧扣论坛年会主题议题、立足海南优势与特色的基础上,加大利用论坛平台和资源的力度,推出13项海南主题活动,主题活动层次高、设计新、亮点多。

  ●组织策划“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岛屿经济”“2017年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等精品政治外交分论坛,为密切我国地方省市与东盟国家地方政府和民间的务实合作关系提供海南方案,为丝路岛屿经济体的可持续健康发展贡献海南智慧。

  ●围绕海南省十二个重点产业的发展需要,举行“2017第二届博鳌健康论坛”、“2017博鳌乐城健康产业论坛”、“重要企业家早餐见面会”等活动,并配合国务院侨办举办“华商领袖与华人智库圆桌”。

  ●举办“海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等。

  关键词 新经济

  围绕创业、创新与新经济,今年的年会相关议题包括:工业设计、城市的个性、分享经济、硅谷创新、人工智能、虚拟现实、大数据、数字货币与区块链、金融科技、创业与资本、互联网汽车、直播经济等。

  ●“直播经济”分论坛

  2016年被称为直播经济元年,面对监管趋严、内容同质化、资本虚火等,直播平台未来的路该怎么走?

  ●“分享经济:谁来定义?”分论坛

  一场关于网约车是不是分享经济的大讨论,再度引发关注。分享经济不能动既得利益的奶酪吗?分享经济未来路在何方?

  ●“数字货币与区块链”分论坛

  由于移动支付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无现金”生活。基于区块链技术、分布式的数字货币是否代表了货币的未来?

  ●“2016:虚拟现实元年”分论坛

  2016年被称为虚拟现实(VR)元年。发生了哪些事情,使得这一年不同寻常?技术成熟度和用户体验如何?(记者 罗霞)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