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华侨试验区成“海丝重镇”广东汕头发展强劲引擎

2018年02月04日 11: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汕头2月4日电 题:华侨试验区成“海丝重镇”汕头发展强劲引擎

  中新社记者 李怡青

  作为中国著名侨乡和“海丝重镇”的广东汕头积极参与到中国“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侨乡优势,筑巢引凤,创新改革,拓展发展新模式。

  汕头是知名的侨乡,1860年,汕头就开埠设关,逐步成为南粤最重要的商业贸易城市之一,有“百载商埠楼船万国”的美誉。数以万计的潮汕人,就是从汕头搭乘早期的“红头船”闯南洋,形成了今日潮汕籍华侨遍布东南亚的格局。

  2014年9月,中国国务院批准在汕头设立“华侨经济文化合作试验区”(下简称“华侨试验区”),这是中国第一个以“华侨”和“文化”为核心概念的国家发展战略平台。随着“侨梦苑”落户华侨试验区,以侨为桥拓展华侨经济文化产业发展空间,把潮汕侨胞的人脉商脉、海内外潮商雄厚资本结合起来,实现了“侨侨”联合优势叠加。

  经过三年多的建设,目前华侨试验区已成为海内外华侨华人的聚集发展、创新创业、文化交流合作平台和推动当地发展的强劲引擎。

  2017年,汕头华侨试验区交出一份“成绩单”:华侨试验区在规划范围480平方公里内全年预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00.26亿元,同比增长9.2%;2017年1-11月实现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46.2亿元,同比增长7.3%;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1.02亿元,同比增长14.9%。

  据华侨试验区管委会介绍,截至2017年12月,“华侨板”累计挂牌企业486家(展示层482家、交易层4家),其中8家成功转板到“新三板”,意向融资额68.46亿元人民币。

  试验区潮商中心大厦项目已完成100%基坑支护工程,开始进行基础施工。泰盛科创园项目已全部完成基坑支护工程、土方工程、桩基础工程。东海岸新城累计完成投资140亿元,16.4公里东海岸大道全线通车。

  此外,华侨未来城、潮商产业创意园、中国梦谷双创孵化、中泰(汕头)华侨中心等重点项目相继落户华侨试验区。据悉,华侨试验区管委会计划投资100亿元推进试验区直管区城市专项规划和道路基础设施建设。

  华侨试验区还将加快推进金融创新发展,推进华侨特色金融产业,建设华侨金融城,推动华侨银行、华侨人寿保险等一批金融服务平台和机构,构建具有侨乡特色的金融政策试点区。推动“政银保”优化工作,设立“开放合作、助企惠企、风险共担、互惠互利”的“助企贷”融资模式,并推动金东海研究院、中国梦谷总部孵化基地、绿色智慧城市创新实验室和研究院等科创载体建设。

  为进一步促进汕头市体育事业发展,汕头将在华侨试验区东海岸新城莱湾片区建设体育中心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约8800亩,将以多种主题功能业态组合塑造一个全新的国际滨海城市形。

  中共汕头市委书记陈良贤说,2018年是汕头全面学习对标赶超先进城市的重要一年。汕头要乘势而上,加快打造广东省域副中心城市,建设高素质创新创业之城和高颜值生态花园之城。

  他说,汕头将对营商环境进行“革命性再造”,按照“马上办、马上就办、马上办好”的理念,简政放权、放管结合。(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