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多国专家学者聚焦欧亚地区“全方位互联互通”

2019年12月19日 20: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图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全方位互联互通”圆桌会议。 钟旖 摄
    图为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全方位互联互通”圆桌会议。 钟旖 摄

  多国专家学者聚焦欧亚地区“全方位互联互通”:加强人文交流

  中新网重庆12月19日电 (记者 钟旖)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简称“亚信”)非政府论坛第三次会议“全方位互联互通”圆桌会议19日在重庆举行,海内外与会专家学者就欧亚地区互联互通的合作与挑战、进程与展望展开探讨。

  “截至目前,横跨欧亚大陆未有完整的高速公路和铁路,所以在物理层面还需完善互联互通。”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邢广程提到,打造全方位的互联互通格局不仅要实现“硬互通”,也要有投资贸易的“软互通”。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已成为一个全球性的方案,在解决互联互通、贸易投资便利化问题方面具有广阔空间。

  邢广程认为,中国应与世界各国共同打造全方位互联互通新格局;中国应与欧亚国家共同构建欧亚互联互通新格局;中国应与周边国家共同构建周边互联互通新格局;中国边疆地区应与周边国家相邻地区共同着力推进互联互通新格局。

  “我们希望通过努力,进一步消除影响经贸合作的负面因素,从而进一步建立欧亚地区新秩序。”俄罗斯科学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鲍里斯·古谢列托夫说,在消除现有合作中存在的壁垒和威胁时,加强彼此间的理解必不可少。如俄方期待,更多地获悉中国企业在监管方面的资料,进一步加快欧亚经济同盟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

  上海外国语大学副教授韦进深认为,欧亚地区作为“一带一路”建设核心区域,是中国促进国际互联互通的主要方向。他建议,未来的互联互通建设实践应塑造欧亚地区互联互通语境,构建共建“一带一路”话语体系;应设置互联互通国际议程,推动欧亚地区互联互通发展;应从欧亚国家现实需求出发,做好互联互通项目对接和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应加强人文交流,夯实欧亚地区人文互通的社会基础。

  阿塞拜疆巴库国际多元文化中心首席专家阿扎兹·古尔班诺夫说,位于欧亚大陆交界处的阿塞拜疆期待为促进维护亚洲地区和平、稳定发展发挥作用。他认为,全方位的互联互通不仅要建立物理上相互联通的道路,同时需在理念上建立沟通桥梁。期待各国通过多元文化联系,进一步促进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增进人类间的相互了解。

【责任编辑:史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