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一周精粹:国侨办赴各地调研 地方侨务亮点频现(2)

2015年04月17日 11:04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重庆支持外国人才创新创业 10位外国专家获友谊奖

  10日,2013-2014年度重庆友谊奖颁奖,表彰他们为重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重庆市市长黄奇帆说,“重庆友谊奖”是重庆人民对国际友人的最高褒奖。自2001年设立以来,已有102名外国朋友获此殊荣。10多年来,外国朋友带来了全新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与重庆人民一同奋斗在各条战线上,共同见证了重庆的发展变化。

  塞黑尼尔先生代表获奖专家发言时说,从2009年至今,自己目睹了重庆的变化,他表示将继续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为重庆农业产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深圳将办“海归”招聘会 百家企业开放近千岗位

  2015首届深圳海外归国人才招聘会将于本月18日在深圳会展中心举行。来自深圳市将近100家企业将在招聘会上争揽海归英才,开放将近1000个工作岗位。

  据深圳市外国专家局统计,以2014年深圳市引进留学人员为例,选择就业的有3634人,占总人数的85%,同比增长38.1%;选择创业的有481人,占总人数的11.2%,同比增长43.6%。按就业情况统计,已就业的留学人员从事行业排在前五位的是:金融业占20.2%;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占7.1%;制造业占6.6%;教育业占5.8%;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占3.7%。

  深圳市外国专家局科长高腾爽表示,据2014年数据统计,市外国专家局引进留学人员人数逼近5万人,85%以上出国前都是非深户口。“5万只是统计在册的数据,加上没有经过外专局统计的海归人才,总数应该接近10万人。”

“海归”种出“天价大米” 每公斤50元供不应求

“薛家村的有机大米,每公斤卖到50元,还供不应求。”如今,广西灵川县潭下镇薛家村的有机水稻远近闻名。市场上的普通大米每公斤才6元多,薛家村的大米为什么能卖到这么高的价钱呢?

在温室大棚里,几个工人正用机器进行育秧。记者见到了开展有机水稻种植的兆丰公司负责人唐毅和宋天舒。两人是桂林人,前些年留学日本。日本的有机农业很发达,给了他们不少启发。两人回国后,尝试着在桂林种植有机大米。今年1月,他们成立的兆丰公司取得了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有机转换产品认证证书。

江门华博馆二期,生动地再现了华工修筑铁路的情景。(杨兴乐 摄)
江门华博馆二期,生动地再现了华工修筑铁路的情景。(杨兴乐 摄)

  广东江门新会华侨义冢:华侨史的“兵马俑”

  19世纪,伴随着美洲和南洋开发,海外列强多拐骗、贩卖华工以弥补劳力之不足。据欧济霖研究,最鼎盛时的19世纪末20世纪初,香港每年运往南洋的“猪仔”达6万多人。不少华工在工作中因病及事故而死亡。他们的骸骨,被当时由侨胞自发组成的社团运回国内,由国内的慈善机构安葬,客死他乡的同胞实现落叶归根的夙愿,成了华侨义冢。

  根据已故华侨文化研究者欧济霖先生的研究总结,从1992年至2001年,新会共发现4处华侨义冢。江门市人大代表们认为,华侨义冢是江门独特的殡葬文化现象,是海外华侨落叶归根、魂归故里、爱国爱乡的佐证;代表们希望,政府和各有关部门要加大保护和研究力度,继续深挖华侨义冢的历史价值和文化内函,争取多方支持,共同做好保护和开发工作,更好地擦亮“中国侨都”品牌。

  福建省恩平市为返乡侨胞专门建创业发展基地

  4月7日,委内瑞拉全国华侨华人联合总会主席李瑞华、副主席吴月崇等6名侨领受众多侨胞委托,到福建省恩平市外侨局召开座谈会,并针对委内瑞拉目前的“回乡潮”与侨务部门商议良策。李瑞华说,近期委内瑞拉实施的物价限价政策对华侨商人打击较大,直接影响到当地华人店铺的经营和日常生活。

  恩平市委书记李灼冰表示,恩平市委、市政府将积极采取相应措施,制定好应急预案,想方设法帮助旅委侨胞,并为回乡的侨胞提供工作、生活和再创业等方面的便利,为回乡侨胞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和温暖。

广东河源老华侨海外漂泊70余载,82岁时携妻女寻根,图为邓任棠(左三)、妻子(左四)、女儿(戴墨镜者)在锦口村与亲人团聚。
广东河源老华侨海外漂泊70余载,82岁时携妻女寻根,图为邓任棠(左三)、妻子(左四)、女儿(戴墨镜者)在锦口村与亲人团聚。

  广东河源老华侨海外漂泊70余载 82岁携妻女寻根

  “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这句诗用在5岁离开家乡、如今已82岁高龄的游子邓任棠的身上,再恰当不过。

  1933年,邓任棠出生于地处半山腰的广东省河源市紫金县黄塘镇锦口村黄屋嶂。4个月大时,父亲去世。5岁那年,爷爷、奶奶和母亲带着他,离家外出谋生。到河源县城后,因为盘缠不够,爷爷中途折返。而奶奶、母亲则带着邓任棠,去了马来西亚。家中只剩下大姑、小姑,后来都嫁在本村。

  5岁的邓任棠哪里知道,自己这一走,就是大半个世纪。奶奶去世很长一段时间后,邓任棠翻出奶奶珍藏的那封家书,才得知家乡亲人的详细地址。那时候,邓任棠的出生地黄屋嶂已无人居住,但村里人还是知道这一家人。

7旬奥地利华侨高先生万米高空发病,图为凤凰机场急救人员在转运高老先生。(李鹏程 摄)
7旬奥地利华侨高先生万米高空发病,图为凤凰机场急救人员在转运高老先生。(李鹏程 摄)

7旬老华侨万米高空发病 获多方急救转危为安

万米高空中突发急病,该如何处理?12日深夜,71岁的奥地利华侨高先生就碰到了这等麻烦事。“从接到通知到完成紧急救治,凤凰机场等部门通力合作,较好地完成了‘空地互动’,为患病旅客搭起了一条生命的‘绿色通道’,顺利实现‘生命接力’,全程仅仅花费了30分钟,为患者接受及时救助奠定了良好基础。”三亚凤凰国际机场有关负责人说。(完)

【责任编辑:王海波】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