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一周侨事儿: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2015年12月27日 11:09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字号:

  第五部华侨华人蓝皮书发布

  蓝皮书聚焦了海外华侨华人在周边国家的生存现状,对21世纪以来华侨华人与中国关系的新特点进行梳理,还对周边国家关系、生育率与慈善捐赠、 “一带一路”与华人家族企业、华教与文化等进行探讨。

  广东首批“侨梦苑”揭牌

  22日,广东首批“侨梦苑”在广州增城、江门揭牌。国侨办主任裘援平、副主任谭天星分别出席了广州和江门“侨梦苑”的揭牌仪式,并见证首批入园项目签约。

  注意!旅美中国公民需提高安全防范

  24日,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布安全提醒,请旅美中国公民提高安全防范意识。使馆称,近日,美国国土安全部发布预警,提醒公众在当前反恐形势下提高警惕。

  华侨华人

  你在逗我吗?澳洲超市卖奶粉被指歧视中国人

  24日,有消息指澳洲最大超市零售商之一Woolworths的婴儿配方奶粉货架在限购令上做文章。该超市贴出的中英文限购标识不同:英文限购令上限为4罐,而中文限购令上却变成了2罐。

  中国学生赴美实习落欺诈陷阱

  中国一名大二学生,参加所谓“大学生赴美带薪实习专案”,完成后就被分配到餐馆做服务生,甚至洗盘子。律师指出,该“专案”存很大法律风险,该机构存违反移民法、签证作假等行为。小侨提醒,留学生有必要了解签证和移民相关法律政策,依法维权。

  中餐馆遭奇葩顾客中伤

  “报复性投诉”已成中餐馆致命伤。一名住在芝加哥南区90多街的男顾客,疑酒醉后打电话向位于70多街的中餐馆订外卖,送餐抵达后,这名顾客否认叫外卖并拒绝付款。中餐馆店主将醉客电话列入外送黑名单,竟遭其投诉餐馆不卫生。

  海外追逃

  中美就遣返五名红通人员展开磋商

  外媒称,中国政府正与美国就遣返5名“红通人员”事宜进行深入磋商,并将提供美方所需的证据。国际刑警组织中国国家中心局集中公布的100名外逃“红通人员”中,迄今已有18人落网。

  海外追逃劝返频现“中间人”

  劝返已成近年来境外追逃的高频词汇,国内诸多劝返成功案例中,“中间人”传话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仅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劝返回国投案自首47人。“中间人”主要包括外逃人员的亲属和朋友,办案人员首先会对这些“中间人”做工作。

  签证移民

  加拿大“快速通道”移民名额将增

  加拿大联邦移民部 “快速通道”移民审理系统已发邀请数接近今年3万个移民邀请的目标。按计划,2016年将扩大抽签名额。一名当局政策分析师指出,明年通过该审批的申请件数会增加,抽选分数线也会相应下降。

  以色列将简化中国游客签证程序

  以色列旅游部长宣布,将进一步为中国游客简化签证申请程序,包括:任何持有美国或者申根签证的中国游客,将可以申请快速通道签证,而不必再提交其他签证材料;除此之外,团体签证最晚可以在出发前24小时提出变更申请。

  出国留学

  日本外国研修生近5000人失踪 中国人比例最大

  截至10月末,根据日本“技能实习制度”赴日本的外国人失踪人数已达4930人。其中,中国研修生失踪者比例最大。该制度被指用外国廉价劳动力从事日本人回避的苦累工作,外国研修生因此多沦为“奴工”而失踪。

  在美中国留学生绑架案又一嫌犯被捕

  近日,今年3月曝光的美国留学生酷刑绑架案中一名在逃嫌犯卢征(音译:Zheng Lu)被美国加州核桃市警局逮捕归案,并将于明年1月接受法院传唤。

  文化交流

  “廉、互联网+”当选年度字词

  21日,“汉语盘点2015”年度字词揭晓,“廉、互联网+、恐、反恐”当选年度国内字、国内词、国际字和国际词。“廉”反映出公众对净化社会环境、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期待,“互联网+” 成中国经济新鲜发展动力,“恐、反恐”诠释了2015年全球抗击恐怖主义这一主题。

  全球孔子学院已达500所

  世界正在对汉语、对中国产生浓厚兴趣,孔子学院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截至目前,全球孔子学院和孔子课堂分别达500所和1000个,注册学员总数达190万人。

  “中文十级”的外国姑娘成“网红”

  最近,一名被网友戏称“中文十级”的外国姑娘在社交网站走红。这位姑娘中文名叫兰兰,是浙江宁波大学的留学生。她凭借熟练的中文写作,及对“网络段子”的纯熟运用,不到10天便在某网络问答社区的粉丝过十万。

  政策问答

  问:华侨来内地后如何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

  答:华侨来内地后申请往来港澳通行证和签注,由其居住地地级以上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受理。申请人除按规 定填写申请表及提交相应事由证明材料外,还须交验中国护照和定居国外证明原件,并提供复印件。经审核合格后,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为申请人签发其他签注。(编辑:金嘉龙 来源: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

【编辑:王盼盼】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