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16年“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港澳团节目单

2016年01月27日 11:16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
字号:

  1 景颇族舞蹈《目瑙目瑙》

  景颇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目瑙目瑙》来源于当地传统民族节日—— “目瑙纵歌”,被称为“万人之舞”。

  2 歌舞《花腰酒歌》

  “花腰”是云南彝族尼苏支系的一部分,因她们的服饰色彩艳丽,因此被称为"花腰彝族",俗称“花腰彝”。彝族人热情好客,民间有“汉人贵茶,彝人贵酒”之说。

  3 傣族双人舞《鱼》

  鱼是傣族人民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食品,也是傣族人民生活中的朋友。

  4 壮族舞蹈《水色》

  沐浴在壮乡的春天,感受春姑娘带来春风拂面的融融暖意。

  5 仡佬族歌舞《情姐下河洗衣裳》

  仡佬族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广西等地。《情姐下河洗衣裳》是一首仡佬族原生态民歌,它艺术地再现了仡佬族青年男女的生活场景,质朴感人。

  6 苗族舞蹈《嘎笛朶》

  嘎笛朶,是苗族芦笙舞中别具一格的一种民间传统舞蹈,发源于贵州省黔东南,主要流传于苗族“旮弄”支系中穿锦鸡服饰的锦鸡苗族。锦鸡是苗家人的吉祥物,也是图腾。锦鸡七彩的颜色代表苗家人五彩缤纷的生活,也表现了苗家人对锦鸡的崇拜。

  7 彝族歌舞《那么远、这么近》

  在彝族婚俗中,“哭嫁”是最具特色的形式之一。婚礼前,新娘要在女伴陪同下哭嫁,妈妈也会唱出对女儿的不舍。 在婚姻礼俗中,舅舅要把新娘背出家门,因为在彝族,舅舅的地位是至高无上的。

  8 藏族歌舞《山那边》

  藏族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他们的音乐旋律优美辽阔、婉转动听,民间舞蹈种类繁多。《山那边》融合了极具特色的踢踏舞和弦子、锅庄等倍受藏族人民喜爱的舞种,展现了藏族人快乐生活的场景。

  9 回族歌舞《花儿情深》

  “花儿”是广泛流行于我国青海、甘肃、宁夏、新疆、西藏等西部省区的民歌,被誉为“大西北之魂”,是国家级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

  10 哈萨克族舞蹈《致•游》

  哈萨克族生活在我国新疆的北部地区,游牧是传统哈萨克族人民的生活方式,哈萨克族男青年更是要以骑马为主要的交通工具。

  11 维吾尔族舞蹈《风中的刀郎》

  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叶尔羌河中下游的两岸,是闻名天山南北的刀郎舞之乡。叶尔羌河流域的荒僻,造就了刀郎人最原始的风情,他们把游牧中的情景演化成歌舞,形成了今天著名的刀郎舞。

  12 达斡尔族舞蹈《打歌打舞》

  达斡尔族是中国北方具有悠久历史和农业文化的民族。舞蹈大多表现狩猎生活和劳动场面。达斡尔服装受蒙古族和满族影响较大,男女穿大襟皮袍,外加长袍,用白布包头,戴草帽,穿皮靴。

  13 蒙古族独唱《鸿雁》

  蒙古族人民生活在祖国辽阔的草原上,高飞的鸿雁带着蒙古族人民的美丽梦想飞翔在蓝天上。

  14 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

  在中国,有“鲤鱼跳龙门”的成语和典故,意为鲤鱼跃过龙门便可化成龙。这其中蕴含着中国人民努力拼搏、积极奋进的精神。这是一首著名的广东音乐,在中国非常受欢迎。舞蹈《鱼跃龙门步步高》,是在2014年APEC晚会中为各国元首表演的节目。

  15 歌舞《爱我中华》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五十六种语言汇成一句话,爱我中华!

  (演出节目以现场为准)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