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留美博士挑战中国首次自驾飞机环球飞行(图)

2016年06月23日 13: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留美博士张博计划今年6月从北京起航,完成中国首次轻型飞机环球飞行。图为张博开飞机看晚霞。 薛涛 摄
    中国留美博士张博计划今年6月从北京起航,完成中国首次轻型飞机环球飞行。图为张博开飞机看晚霞。 薛涛 摄

  中新网兰州3月25日电 (崔琳 魏建军)张博,是一位从甘肃走出去的学子,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既是多家企业的创立者,也是一名飞行爱好者。张博25日向中新网记者透露他的中国首次“自驾飞机环球飞行计划”。

  张博解释,所谓“环球飞行”,是指驾驶飞机从地球上某一点出发,绕地球一圈并切割过所有经线后再回到出发地点,航程要求不能短于南北回归线的长度:36700多公里,而且飞行途中不能更换飞机与驾驶员。

张博(右一)上飞行理论课。 薛涛 摄
张博(右一)上飞行理论课。 薛涛 摄

  张博曾在飞行基础为零的情况下,仅用58天时间考取陆地单发私用飞行执照,创造了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飞行学院建校70年来用时最短纪录,之后,又陆续以最短的时间拿到陆地多发飞行执照和仪表等级执照。

  “从莱特兄弟发明飞机至今,据不完全记载,截至2015年,全世界已有351次环球飞行,但没有一次是从中国的国土起飞并回到中国,从而属于中国的环球飞行。”张博表示,作为早期赴美的留学生,他们那代人有着深刻的民族自豪感,这激励着他填补中国环球飞行空白的决心。

张博在美国训练飞行技术。 薛涛 摄
张博在美国训练飞行技术。 薛涛 摄

  张博透露,他计划于2016年6月中旬从北京起航,经过俄罗斯西伯利亚,越过白令海峡到达阿拉斯加,再沿北美大陆西海岸向南飞过加拿大进入美国西部旧金山,接着向东横穿美国大陆,经过芝加哥、华盛顿、纽约飞至加拿大魁北克地区,再经过北极圈、格林兰岛、冰岛,随后飞入英国、欧洲大陆,最后进入土耳其再沿丝绸之路飞行,经过中亚五国后,回到祖国境内,沿新疆、甘肃返回北京完成环球飞行。期间,共飞经19个国家,约50个经停点,总航程近40000公里,预计耗时1个半月。

  目前,张博的中国首次环球飞行计划的相关准备基本就绪。4月初,他将到美国做环球飞行起航前的冲刺训练。面对很多亲友的质疑与担心,张博则表现得信心十足,“如果这次不挑战自我,中国的环球飞行记录还是零。何况依照平日刻苦训练的情况看来,我有足够的把握能够胜任这份挑战。”

  并非专业飞行员出身的张博,成长于中国大西北,曾就读西北师大附中;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他考上现在的中国农业大学,毕业后被分配至国家科委机关工作;九十年代,凭借西北汉子的倔强,他毅然辞去公职赴美国留学,在世界名校伊利诺伊大学拿下了博士学位,之后他艰苦创业,因为在事业上的成功和对社会的贡献于2009年被授予伊利诺伊大学“杰出校友”奖。

  自从张博计划环球飞行后,他全身心的投入训练之中,在考取相关的飞行执照期间,他每天的睡眠仅有3个小时,晚上看书学习航空理论知识、白天在教练的带领下进行各项飞行训练,终于用最短的时间拿下了环球飞行需要的所有飞行执照,也代表中国学生创造了学校的用时最短历史纪录。

  “据有关专家介绍,世界上有5000多人次成功登顶珠峰、有超过500多人次进入太空,而进行环球飞行的才300多人次,足以证明它的难度与挑战。”张博坦言,此次飞行途中,“白令海峡—格陵兰岛—冰岛”这些航段是难点,既要克服因地广人稀导致的机场数量少,补给困难,还要面对冰岛随时可能喷发的活火山。

  看到记者倒吸一口凉气,张博安慰:“有挑战,但也没有那么危险。我们在平时的训练中,已经反复的模拟了各种飞行中可能发生的突发事件和危险情况,比如突然被教练关掉发动机、飞机失速等。经过专业训练的张博,已熟练掌握了流体力学、机械常识、飞机构造、高空应急知识、导航、航空语言以及航空气象等飞行相关的知识,涉猎广泛。也正因如此,他对此次的飞行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与之前全球完成的300多次环球飞行不同,张博此次环球飞行将是人类第一次从空中飞越丝绸之路。同时,还有意宣传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甘肃是我的故乡,也是丝绸之路黄金段,其丰富的人文、地理地貌还未被国际社会充分的了解,我希望能借助此次环球飞行让全世界更多的国家和人民更加深入的了解中国,尤其是丝绸之路沿线的甘肃。”张博如是说。(完)

【编辑:金嘉龙】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