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方白皮书释放谈判解决南海争议信号

2016年07月13日 14: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北京7月13日电 (记者 蒋涛)所谓南海仲裁“最终裁决”的“靴子”近日落地。北京观察人士指出,中国政府坚定维护南海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同时,释放出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信号。

  13日,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在北京发表一份2万余字的白皮书。这份名为《中国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的白皮书,除引言外,共包括南海诸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菲南海有关争议的由来、中菲已就解决南海有关争议达成共识、菲律宾一再采取导致争议复杂化的行动、中国处理南海问题的政策等五部分。

  “从白皮书名称就能看出,中方对坚持通过谈判解决中国与菲律宾在南海的有关争议仍然抱有信心和诚意。”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阅读白皮书全文表示,白皮书较为全面的阐述了南海问题的历史经纬和菲律宾阿基诺三世政府单方挑起非法仲裁的过程,还原了事实真相,重申了中国在南海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和政策。

  白皮书提到,菲律宾时任政府2013年单方面提起的南海仲裁案违反中菲通过双边谈判解决争议的协议,侵犯中国作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自主选择争端解决方式的权利,滥用《公约》争端解决程序。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自始无管辖权,所作出的裁决是无效的,没有拘束力。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任何情况下不受仲裁裁决的影响。中国不接受、不承认该裁决,反对且不接受任何以仲裁裁决为基础的主张和行动。

  对此,中国南海研究院院长吴士存表示,白皮书表明,中国是南海和平稳定的捍卫者。白皮书主要内容包含了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维护南海的航行安全和自由、通过对话协商来解决争议、“双轨思路”解决争端、由中国和东盟国家共同维护南海和平稳定等方面,这些体现出各方共识的最大公约数,是符合历史和现实的思路。

  吴士存认为,南海的和平与稳定是南海争端当事方及所有南海利益攸关方的重要关切。白皮书的发表显示出,中国作为最大的南海沿岸国和南海诸岛的唯一“主人”,始终致力于维护南海的和平和稳定,既是南海和平稳定的建设者也是捍卫者。

  对话协商解决敏感复杂的领土和边界问题也是国际社会的普遍选择。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已与14个陆地邻国中的12个国家,通过双边谈判签订了边界条约,划定和勘定的边界约占中国陆地边界长度的90%。中国还于2000年同越南解决了北部湾海上划界问题。2015年12月,中韩正式启动海洋划界谈判。

  “中国对通过谈判解决争议的诚意和不懈努力是有目共睹的。”王帆说,现在菲方新总统已持续对通过谈判解决相关争议释放积极信息,中方白皮书也有积极信号,现在是双方摒弃非法仲裁结果,回到谈判解决相关争议的正确轨道上的时候了。(完)

【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