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国侨办关于印发“七五”普法工作规划的通知

2016年10月21日 16:52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国务院侨办关于印发“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侨务办公室,各副省级城市人民政府侨务办公室: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在“十三五”期间进一步做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法治宣传工作,推进法治宣传教育在侨务干部、归侨侨眷和华侨华人等涉侨群体中深入开展,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国务院侨办在总结“六五”普法工作经验的基础上,制定了《“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并结合今年“12•4”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宣传方式、注重宣传实效,为“七五”普法工作开好头、起好步。

国务院侨务办公室

2016年10月21日

“七五”普法期间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在公民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七个五年规划(2016-2020)>的通知》和十八届四中全会《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结合各级政府侨务部门的工作实际,特制订本规划。

    一、指导思想和目标

    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应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按照全面依法治国新要求,强化认识、创新方式、扎实推进,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各项涉侨法律法规和侨务政策,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坚持依法维护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权益,推进侨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法治化,为凝聚侨心侨力同圆共享中国梦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要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不断提高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意识,做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进一步提高政府侨务部门、有关涉侨部门和涉侨团体的法治水平,有效实施涉侨法律法规,切实保障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的正当权益;强化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法治宣传教育,增强他们的法治观念,提高他们依法维权、遵纪守法的意识和水平;坚持创新发展,不断提高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营造全社会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

    二、主要内容和重点

    (一)深入学习理解全面依法治国方略。要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和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认识依法治国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的突出地位和重大作用,坚持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应有之义。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党的领导必须依靠社会主义法治,必须把侨务工作放到“四个全面”的大局中去把握,按照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的要求,把依法治国同依法执政有机统一起来,从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高度进一步规范政府侨务部门行政行为,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和强化自身制度建设夯实政策理论基础。要引导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理解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意义,积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的伟大成就,鼓励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积极参与法治中国的建设。

    (二)突出学习宣传国家根本大法宪法。要进一步增强宪法意识、公民意识、爱国意识、国家安全统一意识和民主法治意识。政府侨务部门工作人员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的观念,深入学习宣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内容,积极参与宪法监督。要善于利用各类活动平台和华文媒体,向广大侨胞特别是海外侨胞,宣传介绍我国的基本政治制度,宣传宪法基本精神,传播好中国声音。要推动归侨侨眷群体形成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尊严和权威的良好氛围,树立起权利与义务相统一的观念,特别是和人民基本权利及保障的相关内容,提高其依法维权意识和水平。

    (三)继续普及宣传国家涉侨法律法规。要深入学习广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在依法治国和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努力形成学法、知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为“十三五”规划顺利实施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全国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应努力提高工作人员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行政能力,以法治思维、法治方式开展侨务工作,使侨务工作步入法治化轨道。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合理引导帮助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知法、守法、用法,通过法律手段维护自身权益。坚持普法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学法和用法相结合,在法治实践中营造依法护侨的社会氛围。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认真依法落实侨务政策和相关规定,共同推动构建起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的为侨服务工作网络,建立广覆盖、多层次、系统化、长效能的国内为侨公共服务体系,提供涉侨政策法律服务、涉侨事务服务、侨界民生服务和事业发展服务等在内的便利、高效、贴心的公共服务,确保国内涉侨群体切实享受到法定权益。

    (四)注意引导和培育理性维权的意识。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基本原则,以法治体现道德理念,以道德滋养法治精神,促进实现法律和道德相辅相成、法治和德治相得益彰。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坚持依法行政,以诚信施政,带动全社会诚信意识的树立和诚信水平的提高,将法治教育和道德教育相结合,建设有活力的侨务法治文化体系。各级政府侨务部门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要树立良好的道德风尚,学习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要引导教育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大力弘扬中华传统美德,树立诚信意识,诚信做人,诚信做事,在合法的前提下,合理地行使权利、理性地表达诉求、智慧地处理纷争,努力推进海外和谐侨社、国内和谐社会建设,为全面依法治国营造良好的海内外人文环境。

    三、工作要求和督导

    (一)深入开展对政府侨务部门工作人员的法治宣传教育。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确保各项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顺利推进。要围绕创建学习型机关,将侨法的宣传教育培训纳入每年的工作计划,把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办事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综合考核评价的重要内容。要充分利用侨务干校、各级党校和行政学院平台,开展涉侨法律法规和侨务工作法治化等内容的培训,使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工作人员特别领导干部要尊崇法治、敬畏法律,带头学习了解法律,带头遵守厉行法治。各级政府侨务部门工作人员要在为侨服务的方方面面做到依法履职、依法决策、依法办事,维护好归侨侨眷合法权益和海外侨胞在国内的正当权益,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侨务干部和涉侨群体的共同追求。各级政府侨务部门的党员领导干部要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加强《中国共产党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党员领导干部以更高标准严格遵守党内法规宣传,教育党员领导以更高标准严格遵守党内法规,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模范党员。

    (二)广泛开展对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的法治宣传教育。要开展有特色、有针对性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要将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融入为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工作,在长期广泛开展普法宣传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外籍华人与华侨的国籍区别,华侨华人与归侨侨眷的国内外差异,根据不同群体的不同特点,精准施策,在服务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在法治宣传教育中改善服务。要面向广大海外侨胞,通过各种传媒、华文教育平台、驻外机构及海外侨团、侨社、“华助中心”等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借助公务出访、侨政咨询交流团、侨务政策海外宣讲团等活动“走出去”,以及海外侨胞回国参加涉侨活动的时机“请进来”,多渠道主动向海外侨胞宣传介绍我国涉侨法律法规政策,积极引导海外侨胞尊法守法,包括遵守住在国的法律法规和文化习俗,做守法的好公民、好居民。要针对归侨侨眷的特点和诉求开展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增强广大归侨侨眷的公民意识,并制定相关涉侨政策,将法治宣传教育落实到依法维护归侨侨眷的合法权益上来。

    (三)努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方式方法和机制创新。要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前后,集中开展宪法、侨法学习宣传教育。要综合运用好线上线下多种渠道,打造侨法宣传教育的多种平台,多元、多形式创造性地开展侨法宣传教育工作。要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积极推进有关涉侨职能部门统筹协调和沟通协作,整合社会各方力量,合力推进涉侨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和依法维护侨胞权益工作。创新法治宣传教育手段,综合运用网络新媒体,微博、微信和微电影等形式,围绕侨界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通过以案释法等形式新颖、侨胞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法律法规,吸引广大侨界群众的关注和参与,使普法宣传深入人心,切实解决广大海外侨胞和归侨侨眷切身利益问题。

    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发挥基层组织、社会组织和涉侨群体在法治社会建设和参与社会治理中的积极作用,鼓励创新,树立典范,努力使普法宣传教育更好地体现时代性、针对性和时效性,进一步营造全社会知侨爱侨、依法护侨的良好氛围。 各级政府侨务部门要认真贯彻本通知的精神,根据实际情况开展法治宣传工作,加强对侨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领导和监督,进一步完善各项工作制度,加强侨务普法干部队伍建设,提供必要的经费保障。定期召开会议、听取汇报、开展督查,把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纳入本级侨务工作计划。积极面向社会开展侨法及其相关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实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实行目标管理,做到有部署、有检查,量化工作指标,把工作落到实处。国务院侨办将定期组织各地开展工作交流,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并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先进单位和个人的表彰激励工作。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