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刚刚,印尼游行演变成骚乱,华人千万要小心了!

2016年11月06日 11:35   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1】

  对海外华人来说,过去20年,最惨烈的一幕,毫无疑问是印尼的排华暴乱。

  1998年“黑色5月骚乱”事件中,华人成为金融危机和政权崩溃的替罪羊,雅加达等数个城市成为“死亡之城”。数千暴徒焚烧办公大楼、商店、住宅、汽车,有组织地针对华裔进行烧、杀、奸、掠。

  即使按照很保守的数字,当时有1000多名华人被杀,100名左右华人妇女骚扰、强奸和轮奸。

  网上有很多照片,譬如当众轮奸,公开斩首,将活人往火堆里扔,手段之残冷,场面之血腥,触目惊心,让人发指。

  这也成为当代印尼最黑暗的一刻。

  但让印尼华人担忧的是,11月4日,一场针对雅加达华裔省长钟万学的大规模游行,正呈现失控状态。

  据当地媒体报道,尽管警方部署重兵、严阵以待,政府方面也对示威者予以劝解,但到4日深夜,游行还是演变成骚乱和暴乱,情绪激昂的示威者与警方发生激烈冲突,多辆警察被烧毁。

  据当地媒体报道,一些凶徒还闯入华人聚居区,对一些车辆和住房进行打砸枪,并放火烧了几家小超市。

  11月4日的游行,由印尼伊斯兰强硬派组织“捍卫伊斯兰阵线”发起,印尼警方估计,参加人数超过十万人,很多还来自外地。

  类似游行已进行多天,4日是最大规模的一次。由于目标还没有达到,游行者情绪将更加激烈,不排除还会有举行更大规模的游行,发生更多的意外。

  【2】

  此次游行,矛头直接指向华裔政治家钟万学。据说,钟在一次讲话中,认为政治对手利用宗教影响政治,“愚弄”了大众。这一说法招致一些穆斯林组织的强烈不满,认为他“亵渎”了古兰经。

佐科和钟万学
佐科和钟万学

  钟万学被认为是印尼华裔中的政治明星,2012年当选雅加达首任华裔省长。他做事雷厉风行,《国际先驱导报》曾有报道就说:

  钟万学就任雅加达副省长一个月时,一段他因不满官员失职而大发雷霆的视频在网上疯传,让雅加达人一下子见识到了钟万学的脾气。视频显示,在一次公开的预算讨论会上,钟万学拍案而起,直斥个别部门的预算过于荒唐并点名批评这些人无能。“如果以后再拿这种不经过大脑的预算来糊弄我就直接滚蛋”,让被批官员难堪之极。

  敢怒敢言的钟万学有时也会得罪一些高官。据本地媒体报道,前内政部长伽马万·法乌奇曾派人指示钟万学撤换一位因其基督徒身份而遭到民众抗议的区长,钟万学回应,撤换基督徒区长的做法有违印尼建国五原则,选拔官员应考察其能力,“告诉内政部长,他应该好好学习宪法。”

  印尼《罗盘报》10月20日公布的民调显示,75%的受访雅加达市民对钟万学及其搭档的执政表现满意。但很多官员对钟万学强烈不满,也是公开的秘密。

  钟万学拟于明年2月竞选连任,此时爆发针对他的大规模游行。据分析,背后应该有政治斗争的影子,一些印尼政界要员也迎合甚至鼓动民众情绪,要求钟万学下台并接受法办。

  不少激进穆斯林团体矛头对准钟万学,更关键是他是印尼政坛的“双重少数”,第一,他来自华裔这个少数族群;第二,他还是占印尼人口少数的基督徒。

  中间还存在着各种谣言,印尼“点滴”网称,印尼社交媒体流传着“中国派500人保护钟万学的消息”,警方最终证实此乃子虚乌有。

  这种谣言虽然荒诞不经,但一旦发酵,尤其是考虑到印尼的宗教氛围和对华态度,将对当地华人带来更大的凶险。

  【3】

  从目前来看,雅加达游行虽然出现了发生了零星的暴乱,但总体尚处于可控阶段,大致有以下几点有利和不利因素吧:

  第一,钟万学被认为是印尼总统佐科的政治盟友,对于这次游行,佐科专门派出副总统与民众对话。因为局势一旦失控,佐科也难免受到冲击,印尼经济将蒙受重创。

  但在汹涌的民意面前,也不排除,佐科为了保住基本盘,最终丢车保帅,牺牲掉华裔钟万学。

  第二,印尼三大穆斯林组织均表示,不支持这次示威游行,并呼吁成员别用组织标志参加游行。有穆斯林人士亦表示,钟万学非对古兰经不敬,只是反对借经文干预政治。

  但在印尼,极端情绪往往很有市场,不然也不会一句话引发如此庞大的游行示威。

  值得警惕的是,1998年大规模排华暴乱,也是因为政治斗争而催发,一些政客随即将华人作为替罪羊,激进的宗教暴徒则顺势展开杀戮,可怜的印尼华人,虽然在印尼属于富裕阶层,但大难袭来,呼天天不应、求地地不灵。

  这其实也是印尼最诡谲的地方:华人要保护自己权益,必然有杰出的华人政治家;但华人政治家的华裔身份,往往更成为政治攻击的标靶。在华裔是少数的国度,裹挟着宗教极端情绪的抗议,往往会引发非常惨烈的后果。

  这也是印尼与泰国、菲律宾等东南亚国家很大不同的地方,尽管泰国、菲律宾也有很多华裔,但排华现象很少发生。

  事实上,印尼华人早已是惊弓之鸟。

  今年7月底,印尼北苏门答腊省沿海城市丹绒巴莱(Tanjung Balai)发生暴乱,激进穆斯林凶徒洗劫了10多座佛寺。由于暴乱针对当地华人,许多华人担心1998年暴乱重演,连夜扶老携幼仓皇出逃,一些人更远至马来西亚和新加坡避祸。

  行文至此,看到在一些朋友在朋友圈和不同的群里提醒:

  第一,近期如有计划去印尼旅游或者探亲的朋友们,请尽量改变行程,安全第一。

  第二,在印尼的华人同胞,晚上8-9点以后尽量不要开车外出,如若在路上遇见成群的印尼人 请掉头或者加速冲过去,千万不要停车,希望所有人都平安。

  唉,印尼华人,真要小心了!(文章来源:“牛弹琴”微信公众号)

【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