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孙中山与武汉:百年构想逐一实现

2016年11月01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社武汉11月1日电 题:孙中山与武汉:百年构想逐一实现

  中新社记者 张芹

  今年底,历经两年封闭改造,武汉中山大道将“涅槃”回归,再现老汉口里弄风情和百年老街的商业繁华。位于汉口闹市及首义广场的孙中山铜像,拥有全国首座孙中山、宋庆龄夫妇雕塑的中山公园,以中国近现代史上的一代名舰中山舰命名的中山舰博物馆……

  遍布武汉三镇的历史遗迹,让这座城市充满了“中山”记忆。武汉与孙中山先生可谓情缘笃深。今日武汉的建设和发展,也与孙中山有着密切关系。

  造访首义之城

  1911年,孙中山领导下的湖北革命党人,在武昌打响了辛亥革命第一枪,从而推翻了中国长达两千多年的封建帝制。历史学家、武汉大学教授冯天瑜说,孙中山1912年1月1日发布的《中华民国临时大总统宣言书》中明确称:“武汉首义,十数行省先后独立。”武汉遂被称为“首义之城”。

  在武昌蛇山南麓的阅马场北端,矗立着1931年铸造的孙中山铜像。铜像背后坐落着一幢二层红色建筑,武汉人亲切的称之为“红楼”。这里曾是辛亥革命武昌起义军政府旧址,现为辛亥革命武昌起义纪念馆。

  纪念馆一层悬挂的一张照片,反映了1912年4月孙中山访鄂期间受到各界欢迎的情景。据史料记载,此次“首义之行”是孙中山第二次造访武汉,也是在武汉停留时间最长的一次。

  辛亥首义次年,应湖北都督黎元洪的邀请,孙中山来到“心弛已久”的武汉,并在“红楼”发表演说,论及共和与国民、机关之间的关系,以及他本人辞去大总统的原因。

  在武汉的4天时间里,孙中山巡视楚望台、凭吊彭刘杨三烈士就义处;经南楼,出平湖门,纵览长江,遥望激战过后的汉阳城郭;凭吊阳夏之役战场,提出重建兵工厂;巡视英租界,勘查被清军烧成废墟的汉口街市……所到之处,皆受到武汉民众的热烈欢迎。

  “孙中山这次的武汉之行一来是凭吊辛亥首义烈士,二来也是对深受战争之苦的当地民众以示抚慰。”武汉市社科院研究员张笃勤介绍,在汉口,孙中山目睹被烧成废墟的街道,沿途残垣断壁,神色怆然,决心为重建汉口筹集资金;看到汉阳兵工厂在战争中所受的严重损坏,指示要在两三年内将设备配备齐全,迅速开工。

  勾画发展蓝图

  启动汉口重建,为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之《实业计划》中设计出武汉近代化建设的蓝图奠定了基础。对武汉的建设和发展,孙中山有一整套设想。

  “世界最大的都市之一”、“中国重要之商业中心”、“中国本部铁路系统之中心”、中国内地开放之“顶水点”、规划“略如纽约、伦敦之大”……所著《建国方略》中,孙中山从近代文明发展的大战略视角,对武汉进行了宏伟构想。

  不仅如此,深谙武汉地理、商业、交通优势的孙中山,从水患治理到三镇布局,再至水陆交通均作详细规划。其中包括整治长江沿岸、以桥或隧道联络三镇、拓展铁路线路等。

  正如当年孙中山所构想,现如今,汉口龙王庙、沿江大堤已成为武汉最靓丽的治水景观;武汉三镇飞架长江、汉江两岸的桥梁和隧道已超过了20座;作为“九省通衢”的武汉已成为中国重要的铁路枢纽城市……孙中山对武汉的发展展望,百年之后逐一成为了现实。

  事实上,武汉近百年来经济、社会突飞猛进的发展,已全面超越了孙中山当年的建设构想。2015年武汉国内生产总值达10905.60亿元人民币,在十五个副省级城市中位居第三。

  今年9月初,《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在这份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大国家战略纲领性文件中,武汉被列为和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广州、深圳同一层次的“超大城市”之一,将武汉城市定位提升到全新高度。

  “现在看来,孙中山对武汉的定位印证了他的高瞻远瞩。”张笃勤认为,孙中山对武汉的规划,很大程度上是从汉口开埠以后武汉所具有的发展趋势而推论的,而并非闭门造车的“空想”,在武汉近代城市规划中,这些构想提供了重要的参考作用。(完)

【编辑:王嘉怡】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