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餐馆在秘鲁“大行其道” 遍布街巷超过万家

2016年11月18日 16: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在秘鲁首都利马,记者见到最多的中文招牌是中餐馆的店名。现在秘鲁的中餐馆逾万家,仅利马就有七、八千家。华人开办中餐馆,既是谋生致富之道,也为当地人提供了工作岗位,深受当地政府和民众称赞。图为富临门大酒楼。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在秘鲁首都利马,记者见到最多的中文招牌是中餐馆的店名。现在秘鲁的中餐馆逾万家,仅利马就有七、八千家。华人开办中餐馆,既是谋生致富之道,也为当地人提供了工作岗位,深受当地政府和民众称赞。图为位于利马唐人街的一家中餐馆。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摄  

  中新社秘鲁利马11月18日电 题:中餐馆在秘鲁“大行其道”

  中新社记者 莫成雄

  在秘鲁首都利马,记者见到最多的中文招牌是中餐馆的店名。“中餐馆”在这里可说是大行其道,遍布大街小巷。

  富临门大酒楼的老板是来自广东开平的罗兆雄。他告诉记者,眼下在秘鲁,中国菜馆遍地开花。现在秘鲁的中餐馆逾万家,仅利马就有七八千家。秘鲁人称中餐馆为“Chifa”,所以许多中餐馆的招牌上大都标有“Chifa”字样,有人说是中文“吃饭”的谐音。

  罗兆雄是秘鲁中餐业的带头人,担任秘鲁中华餐饮业协会会长。他说,秘鲁是南美洲华人最多的国家,据估计,有华裔血统的人大约有300多万,占秘鲁总人口的近十分之一。中餐是秘鲁华人的支柱产业,从事这一行业的华人人数也最多。秘鲁中餐业大多经营的是粤菜和广东早茶,也有湘菜、川菜、东北菜等其他风味。

  中华餐饮业历史悠久,中餐文化在海外的影响力很大,“吃中餐”、“吃中国菜”已进入当地民众的日常生活。近年来,随着中餐文化的广泛传播,外国人吃中餐更是家常便饭了。在利马,常见秘鲁人在一些中餐馆门前排号等入席的景象。

  位于秘鲁唐人街的京都酒店是广东番禺的骆剑洪开办的。他来秘鲁开餐馆已有30多年。骆剑洪说,他们家族四人在秘鲁开了十多家中餐馆,包括大榕树饭店、福满楼、超华酒店等。

  来自广东顺德的杨乃兴是唐人街中餐馆聚福楼的老板。由于餐馆地理位置较好,加上他从广东带来的厨师烹饪技艺超群,还经常推出假日特色菜肴,深得客人喜爱。聚福楼生意兴隆,宾客盈门。

  作为秘鲁侨界推动中餐业发展的侨领,罗兆雄十分关心秘鲁中餐业的发展。他说,中国国务院侨办已推出中餐繁荣计划,这是国家八项惠侨计划之一。此举将进一步促进中餐产业的发展,更好地带动中餐业在海外的繁荣。

  罗兆雄说,为了在秘鲁传播推介中餐文化,秘鲁中华餐饮业协会将于今年12月15至20日在利马博览公园举行秘鲁首次中餐美食博览会,这也是纪念华人抵秘167周年活动之一。

  华人在秘鲁开办中餐馆,既是谋生致富之道,也为当地人提供了充裕的工作岗位,深受当地政府和民众称赞。罗兆雄说,他经营的富临门大酒楼和中华楼,除了10位厨师来自中国广东外,其他140多名职员都是秘鲁本地人。杨乃兴经营的聚福楼也雇用了20多名秘鲁人。(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