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赵阳点赞侨胞贡献 八大优势助推“一带一路”

2017年03月12日 08: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3月11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第四次全体会议,赵阳委员代表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侨联界作《实施“一带一路”战略 要充分发挥海外侨胞的独特作用》的发言时,称赞列席会议的海外华侨华人。 中新社记者 韦亮 摄  

  中新社北京3月11日电 (付强)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赵阳11日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大会上发言,点赞海外华侨华人在中国近现代各个历史阶段所做的重要贡献。

  “华侨华人是辛亥革命最坚定的支持者和参与者,孙中山先生高度赞誉‘华侨为革命之母’。”

  “抗战期间,海外侨胞与中国人民共赴国难,华侨华人踊跃捐款捐物,积极回国参军杀敌,约3000名守护滇缅公路的南侨机工中有1000多名为国捐躯。”

  “建国初期,大批侨胞高层次科技人才,放弃国外优越条件,怀着拳拳报国之心,冲破重重阻力,投身新中国建设。”

  “改革开放以来,仅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投资创办的企业就占我国外企总数约70%,投资额占我国实际利用外资约60%,捐助善款高达900多亿元人民币。”

  四段历史、四段功绩,赵阳当天发言首先用200余字篇幅点赞侨胞贡献,称他们“是中国发展的一支非常重要的力量”。

  “一带一路”倡议自2013年提出至今,合作不断开花结果、影响迅速扩展。沿线67个国家和地区的4000多万海外侨胞能否为“一带一路”建设做出贡献?

  发言中,赵阳用“八大独特优势”回应关切。

  一、海外侨胞可利用自己熟悉海外各国国情、政情、民情等优势,帮助中国企业牵线搭桥,把握商机。

  二、全球华商总资产已超过4万亿美元,可以为“走出去”的中国企业提供各种资金融通。

  三、华侨华人熟悉各国法律政策,与当地警务、司法、社会组织关系密切,可以提供法律援助。

  四、海外侨胞了解当地政情民情、宗教习俗、环境保护等各方面情况,可以提供咨询,防范投资和市场风险。

  五、海外侨胞新生代和改革开放后走出国门的400多万新华侨华人专业人士可以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各种急需的中高端人才。

  六、海外华文媒体可以解疑释惑,讲好中国故事,宣传中国企业,增进国家间互信。

  七、海外侨胞人脉资源丰富,可与当地政府、社会组织和民众之间做好协调沟通,实现中外合作共赢。

  八、海外侨胞既熟悉中国历史文化又了解当地国情,是沟通中国人民和各国民众最好的桥梁和纽带,也是中外文化交流最好的使者。

  据了解,为此一议题,全国政协去年专门派出调研组,赴京、沪、深三市进行为期两个月的考察;召开12个座谈会、走访23家企业,共与数百人座谈,并汇集了全国政协和国家经济、外交、侨务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和知名企业家等各方面意见。(完)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