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城市规划与交通建设

2017年04月10日 18:43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致力于建设成为“国际港口城市、北方经济中心和生态城市”的天津,着眼未来长远发展,主动对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深化城市空间发展战略,完善城市总体规划和区域规划,高标准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城市载体功能、服务功能和综合保障功能显著增强。

  城市空间发展战略规划

  天津积极融入京津冀空间布局,深化“双城双港、相向拓展、一轴两带、南北生态”空间发展战略,以“双城、辅城、中等城市、特色小城镇和美丽乡村”为骨架,构建规模适度、布局合理、城乡互动、和谐宜居的现代化城乡体系。

飞瞰京津冀:天津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飞瞰京津冀:天津加快推进交通互联互通

  双城双港

  “双城”是指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是天津城市功能的核心载体;是指天津港的北港区和南港区,“双港”是城市发展的核心战略资源,是天津发展的独特优势。

  一轴两带

  “一轴”是指依次连接武清区、中心城区、海河中游地区和滨海新区核心区的“京滨综合发展轴”;“两带”是指贯穿宁河区和滨海新区的“东部滨海发展带”和贯穿蓟州、宝坻区、中心城区、西青区和静海区的“西部城镇发展带”。

  相向拓展

  “相向拓展”是指双城及双港相向发展,是城市发展的主导方向。

  南北生态

  “南生态”是指以“京滨综合发展轴”以南的“团泊洼水库—北大港水库”湿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为核心,构建的南部生态体系;“北生态”是指以“京滨综合发展轴”以北的蓟州山地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区、

  重点建设工程

  城市轨道交通建设方面,地铁 1号线东延线 12座车站已完工,2个区间双线贯通;地铁 5号线车站主体结构完工;地铁 6号线一期工程实现通车。

  城市道路建设方面,唐津高速公路南段扩建工程顺利通车,由双向 4车道扩建为 6车道,有效缓解了以往拥堵现象。天津市区外环线提升改造工程全面展开,外环线将建设成为一条快速闭合环线,有效疏解城市交通压力。

  天津市既有居住建筑节能改造全面完工,中心城区散片旧楼区居住功能综合提升改造,全年完成 841个小区、共788.8万平方米。

  天津枕河濒海,地处京津冀城市群和环渤海地区的中心位置,是联系南北方、沟通东西部的交通枢纽城市,也是邻近内陆国家的重要出海口。

  近年来,天津以实现城市定位为目标,依托海港、空港资源,全力推进铁路、高速公路、轨道交通、快速路建设,以“两港四路”为重点的大交通体系进一步完善,不断扩大对外辐射能力,充分发挥了中国北方对外开放门户作用。

  天津港

  天津港是中国沿海主枢纽港和全国综合运输体系的重要枢纽、中国北方重要的

  对外贸易口岸和京津冀现代化综合交通网络的重要节点,是连接东北亚与中西亚的纽带。

  天津港是目前世界等级最高的人工深水港,也是中国北方最大的综合性港口,现有水陆域面积 336平方公里,主要由北疆港区、南疆港区、东疆港区、临港经济区南部区域、南港港区东部区域等组成。天津港已与世界上 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 500多个港口建立通航和贸易关系,每月航班近 500班,航线实现了对全球主要港口的全覆盖。

  天津港服务功能完善、区域辐射带动能力强,是中国目前唯一拥有三条亚欧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已经建成国内最大的“一站式”航运服务中心、电子口岸和中国北方最大的国际集装箱物流中转基地;在内陆腹地设立的 4个区域营销中心、23个“无水港”,服务辐射经济腹地面积近500万平方公里,占全国总面积的52%。

  天津国际邮轮母港

  位于天津港东疆港区南端,是目前亚洲最大的邮轮母港。母港总规划面积 120万平方米,规划岸线 1600米,规划建设 6个大型国际邮轮泊位,可停靠目前世界最大的邮轮,年接待进出境游客能力达百万人次。

  京津实现空铁联运

  天津机场 20座异地候机楼开通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北京南站城市候机楼暨京津空铁联运正式运行。购买天津机场机票的旅客,可在天津机场的空铁联运柜台报销北京南站到天津机场的地面交通费用,经天津机场进京旅客,同样可在北京南站的天津机场城市候机楼报销交通费用。从北京南站到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全程只需 1小时。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满意度全球第4

  2016年 2月揭晓的国际机场协会(ACI)2015年度旅客满意度测评结果显示,天津机场凭借卓越的服务品质,位列全球旅客吞吐量 500-1500万层级机场第2。

  天津滨海国际机场

  天津是中国最早兴办民航运输的城市之一,1950年 8月 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条民用航线从这里起飞。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是国内干线机场、国际定期航班机场、国家一类航空口岸和中国主要的航空货运中心之一,同时也是中国内地首家电子货运机场。2016年,天津滨海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 1600万人次,同比增长28.4 %。

  公路与轨道交通

  天津已基本形成以高速公路为主骨架、以普通国省干线公路为次骨架、以农村公路为补充的公路网络体系。截至 2016年末,天津的公路通车里程达到 16764公里,其中高速公路达到 1208公里。

  天津将在现有基础上通过加快轨道交通建设、提升公交运行能力、完善智能交通管理系统等措施加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建设,改善市民出行环境。2016年,公共交通客运量达到 1.99亿人次,较2015年客运量增长0.8%,新开、优化公交线路95条,新增、更新公交车辆 2435部。天津地铁 1、2、3、9号线联网运营,6号线部分路段实现试运行,轨道交通骨干网络基本形成。

  津保铁路、京津城际铁路延伸线建成开通,于家堡中心站投入使用,京津城际机场引入线、南港铁路、进港三线加快建设。京津之间第二条城际高速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已进入规划公示阶段,建成后将实现北京至天津滨海新区 1小时通达。

  京津城际铁路:中国第一条高速铁路客运专线

  京津城际铁路是中国第一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列车运营时速达 300公里,把京津两大直辖市的时空距离缩短到 33分钟。(天津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