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民俗文化

2017年04月10日 18: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天津建城已有 600余年,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拥有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杨柳青木版年画、“泥人张”彩塑等 33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文化、戏曲曲艺等众多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以天津文化中心为代表的公共文化设施。积极搭建天津对外文化交流平台,精心打造“感知天津”文化交流活动品牌,成功举办“犹太人在天津”、“李爱锐与天津”、“法国与天津”图片展,杨柳青木版年画展,出版《杨柳青木版年画》对外出版物,推动天津文化走向世界。天津人爱艺术、懂艺术、享受艺术,艺术消费成为日常生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皇会踩街隆重举行
妈祖文化旅游节开幕 皇会踩街隆重举行

  非物质文化遗产

  杨柳青木版年画有着 600年历史的杨柳青木版年画发源于千年古镇杨柳青,兴旺之时曾呈现“家家会点染,户户善丹青”的盛况。杨柳青木版年画的造型方式和艺术风格汲取了中国工笔重彩画和民间版画艺术的精华,采取木版刻印和人工彩绘相结合的制作方法,兼用寓意与写实的手法,取材于现实生活、民间风俗和历史故事,成为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品,被公推为中国木版年画之首。

“泥人张”彩塑展
“泥人张”彩塑展

  “泥人张”彩塑创始人张明山(1826-1906年)练就一手捏泥人的绝活儿,能在与人谈笑间,在衣袖内靠手感捏出形态逼真的人像,故人称“泥人张”。"泥人张"彩塑创作题材广泛,或反映民间习俗,或取材于民间故事、舞台戏剧。所塑作品不仅形似,而且以形写神,达到神形兼具的境地。"泥人张"彩塑用色简雅明快,用料讲究,所捏的泥人历经久远,不燥不裂,栩栩如生。

  “走近大师”系列非物质文化遗产录制影像

  天津高度重视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传承,共有杨柳青木版年画、“狗不理”包子传统手工制作技艺等 33个项目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风筝魏”著名风筝艺人魏元泰(1872 -1961年)一生从事风筝制作,先后研制了平拍式、立体式、串式、整体式和组合式等各式风筝 200余种,被誉为“风筝魏”。制作一只魏记风筝需经过八大工艺流程,全部为手工制作。魏记风筝能够拆展折叠,是集观赏、珍藏、放飞于一体的民间手工艺精品。

  民俗文化与民间艺术

  妈祖文化妈祖文化是天津民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天津城市的形成和发展都产生了重要影响。

  戏曲与曲艺天津是中国北方文化艺术的发祥地之一,素有“戏剧摇篮”、“曲艺之乡”的美誉。诸多戏曲和曲艺形式在天津发源、兴盛和发展。其中,天津时调、天津快板、京韵大鼓等曲艺形式在天津发源和形成;相声、京剧、评剧、河北梆子等在天津兴盛和发展。天津的曲艺沃土养育了以相声大师马三立为代表的数以百计的相声艺术家,使天津成为全国公认的相声名家摇篮。如今,相声、评剧、河北梆子、天津时调、梅花大鼓等已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天津天后宫:世界三大妈祖庙之一

  天津天后宫始建于 1326年(元泰定三年),位于天津老城东门外,原名天妃宫,俗称娘娘宫,历经多次重修,是天津市区最古老的建筑群,也是中国现存年代最早的妈祖庙之一,与福建湄洲妈祖庙、台湾北港朝天宫并称为世界三大妈祖庙。

  马三立(1914-2003),中国第五代相声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大师。

  公共文化设施

  天津市文化中心天津目前规模最大、标准最高、投入最多的标志性文化设施——天津市文化中心于 2012年建成并投入使用。文化中心主体建筑包括天津大剧院、天津博物馆、天津美术馆、天津图书馆、天津自然博物馆、天津阳光乐园、天津银河国际购物中心等。

  天津大剧院是天津文化中心里最大的文化场馆,拥有歌剧厅、音乐厅、小剧场等多个演出厅,可为市民奉上包括芭蕾舞、歌剧、交响乐等在内的十余种文艺演出形式。

  天津博物馆是一座历史艺术类综合性博物馆,前身为1918 年成立的天津博物院,是国内较早建立的博物馆之一。收藏特色以中国历代艺术品和近现代历史文献、地方史料并重,现有古代青铜器、陶瓷器、书法、绘画、玉器、敦煌遗书、竹木牙角器、近代历史文献等各类藏品近20万件,图书资料 20万册。

  天津图书馆前身是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始建的直隶图书馆,天津图书馆现共有三馆,设计总藏书量 1200万册以上,馆内藏有善本图书、地方志资料、近代史资料、革命文献资料等珍贵藏书万余种,是全国规模最大的省级公共图书馆之一。

  天津自然博物馆前身是北疆博物院,创办于 1914年,1957年定名为天津自然博物馆。馆藏生物标本 40万件,其中一、二级珍品 1282件,模式标本 1452件。新馆陈列以“家园”为主题,是全国第一个主题单元化、全景式展示的集自然探索、科学体验、科学教育等功能于一体的自然史博物馆。

相声
相声

  天津美术馆以收藏、研究、推广、展示近现代及当代艺术家作品为重点,致力于审美教育与国际间文化交流。天津美术馆借鉴国内外同类展馆的特点,融合众多设计元素,在功能上、空间上满足国内外不同类型不同体量的展览之需,建筑规格为全国领先水平。

  天津音乐厅始建于1922年,原名为平安电影院,是天津市创建最早的电影院,也是第一家由外国人开办的电影院。1956年更名为天津音乐厅,并改为兼做大型音乐会的专业音乐场所。至今,天津音乐厅已经成为高雅艺术的殿堂。

  天津广东会馆于清光绪三十三年(1907年)建成,是目前天津市保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清代会馆建筑。位于天津老城区鼓楼南(在古文化街内),现为天津市戏剧博物馆(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天津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