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科学技术与教育

2017年04月10日 18:55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天津教育工作始终贯彻落实科教兴市和人才强市战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内涵建设,教育现代化水平显著提升,区域教育能力保持全国前列,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

  坚持育人为本,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全过程,强化实践育人、全员育人,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进一步提升。与北京市、河北省签署了一批教育交流合作协议。组建了工业大学、医科大学等一批高校联盟,建立了学术合作、干部交流和学生联合培养机制。

无人机拍摄:天津未来科技城核心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无人机拍摄:天津未来科技城核心区行政许可服务中心

  基础教育 持续实施三轮义务教育学校现代化标准建设,推行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建立教师校长交流轮岗机制,实行免费义务教育政策,全市16个区全部通过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国家评估认定。完成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和提升计划,新建改扩建1000余所幼儿园。实施普通高中现代化标准建设,推出50所特色高中,新建改扩建29所农村高中。特殊教育体系更加完善。居住证持有人随迁子女教育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94%,义务教育巩固率达到99%,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超过96%。

  职业教育高质量完成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建设任务,升级为国家现代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区。连续九年成功举办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建成海河教育园区,10所职业院校迁入新校区。13所中职学校、7所高职院校通过国家级示范校、骨干校验收。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成为全国第一所本科层次应用技术大学。在海外设立全国首个“鲁班工坊”。制定50个国际化专业教学标准。职业院校开发448个职业技能“培训包”,职业院校年社会培训量超过26.5万人次。

  高等教育 持续实施高校综合投资规划,着力加强学科建设,国家级重点学科达到88个,新增2个博士学位授权单位和2个服务国家特殊需求博士人才培养项目。高校博士一级学科达到79个、硕士一级学科达到156个,国家重点实验室达到8个。全市多科性大学增至14所。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60%。高校建成2个国家级、14个市级、20个校级协同创新中心。高校成果转化中心成为国家级技术转移示范机构。高校专利授权量年增长26.7%。高校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奖占全市比例分别达到100%、75%和50%。全市高等院校拥有两院院士28人、长江学者121人、国家“杰青”73人。

  国际教育交流 天津与教育部共建教育国际化综合改革试验区,在津外国留学生达到2.67万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达到44个。孔子学院、孔子课堂增至67个。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佟郁 摄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中新社发 佟郁 摄

  国家超级计算天津中心

  由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位于天津滨海新区。中心的主业务计算机——“天河一号”超级计算机是当前世界上运算速度最快的计算机之一。除了“天河一号”,中心还装备有三套高性能计算机系统,四套计算机系统面向全球不同应用领域,提供高性能计算和云服务。

  天津超算中心成为中国目前应用范围最广、综合技术支持与研发能力最强的国家级超级计算中心之一。

  ●助力石油地震勘探技术,突破国外技术封锁。

  ●参与开发自动化实时预警预报系统,可预报未来 5天 PM2.5等污染物参数。

  天津海河教育园区

  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之间的海河中游南岸,规划总占地37 平方公里。园区定位为中国职业教育改革创新示范园区、天津市高端科技研发创新示范区、海河南岸生态宜居示范社区。园区内现有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海运职业学院、天津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天津机电工艺学院、天津广播电视大学、天津青年职业学院、天津商务职业学院、天津市仪表无线电工业学校等。

  中国第一所无人机考核鉴定培训学校落户天津

  为解决中国无人机操控师专业人才缺少、没有资质、无序发展的状态,国家职业培训鉴定实验基地和天津全华时代航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13 年联合成立天津市全华时代职业培训学校。学校致力于无人机操控师职业培训,坐落于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内,聘请无人机领域专家进行授课,有完善的课程体系和强大的技术支持团队,是国家职业资格培训鉴定基地认定的中国第一所无人机考核鉴定培训学校。

  科技成果与创新

  近年来,天津市围绕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不断加强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基本形成了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创业服务和区县创新四大体系,取得了明显成效。天津市的 12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其中,技术发明奖2项、科技进步奖 10项,涉及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等多个领域。

  200项科技成果获 2016年度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其中自然科学奖7项、技术发明奖10项、科技进步奖 183项。这些获奖成果涵盖了装备制造、电子信息、新材料、新能源、环保、医疗卫生等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为全市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提供了重要的科技支撑,凸显了天津市科技工作服务经济、服务民生、服务创新型城市建设的理念。(天津市侨办供稿)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