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侨商投资利益受损害 湖北侨办依法护侨助其维权

2017年04月25日 18:1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2008年至2009年,湖北省侨办在法律顾问团支持、参与下,依法维护鄂籍著名侨领万子美先生在鄂投资利益,帮助其最终挽回经济损失。

  2008年4月,湖北省侨办接意大利著名侨领、意大利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罗马华侨华人联合总会名誉会长(祖籍湖北黄陂,曾两次荣获意大利总统颁发的意大利共和国大骑士、加勋大骑士勋章)万子美来信,反映其在湖北投资利益受到损害的问题。

  事情经过:

  天津六维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万子美先生在国内投资的一个意大利外资独资企业。经过多年的市场开拓和经营,已就天津生产的生物降解塑料袋出口欧洲市场建立起相应的销售网络,这是一个生态环保型的有前景项目,由天津厂家负责加工生产,贸易业务一直开展得顺利、稳定。2007年,在湖北举办的华创会上,作为湖北籍侨领,万先生见到了主动登门拜访的大冶宏坤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业务人员,听其介绍并看到了他们提供的生物降解塑料袋样品。出于对家乡企业的支持,万子美遂决定将生产从天津撤出,交由该公司负责。

  但未曾想到,该公司的生产条件、信誉及能力并不像其介绍那样……宏坤公司通过欺骗手段,得以与天津六维公司签订供销等一系列合同,并于2007年7月双方达成首批正式贸易供销订单。当时,由于宏坤公司资金困难,应其要求天津六维公司为其提供了10万元的预付款,以供他们购买加工原材料。

  大冶宏坤公司由于不具备供货所要求的生产能力,导致投产后,直到接近交货合同期方才完成生产,离合同规定的8月16日交货到上海港已经十分紧迫。在此时刻,宏坤公司不仅不积极配合天津六维公司,还暴露出贪婪无赖的面目,以不予发货为要挟,不按合同规定的货到(检验合格)付款方式,无理要求立即付款。因时间紧迫,六维公司只好再次迁就而提前将剩余款项全数付清。此后,大冶公司出具了正式的产品质量承诺书。

  外商收到此单货物之后,经检测为不合格,随即就产品的质量提出了抗议,并正式提出了索赔要求。六维公司于2007年10月24日立即将索赔函的翻译件通过邮件发给了大冶公司, 但大冶公司却置之不理,对其质量责任完全采取逃避态度,百般推托。直到2008年1月,在相关方面的督促过问之下,方才搪塞答复,却仍然拒不承担负责。在此情况下,六维公司为了遵守国际贸易公则和自身声誉,遂被迫于2008年3月20日,与外方客户达成了一揽子赔付协议,共计赔付5万多美元。

  此后,大冶公司作为企业法人还拒绝完成起码的纳税义务,天津公司于1月和3月数次去函,要求就所收货款开具发票,但大冶公司一直以各种借口不予开具,有意逃避国家税收。由于大冶宏坤塑料制品有限公司的失信,使天津六维公司在此次国际贸易中声誉遭受严重损害,花费多年时间、资金和精力开辟的海外市场也由此而丧失掉。

  接到投诉信后,湖北省侨办领导非常重视,及时对事件进行了调研,认为尽管此案案值不大,但其性质比较恶劣,属于恶意欺骗。如处理不好势必对湖北省投资环境造成不良影响。对此,湖北省侨办及时做出了解决事件的具体部署,安排专人负责进行跟踪处理。

  经联系涉事公司及其所在地工商、商务等有关各方反复工作,在协商不成情况下,湖北省侨办安排“法律顾问团”经验丰富的律师出面,依据法律程序向当地司法机关提起诉讼。然而,未曾料想的是,虽然事件事实清楚,但走法律程序的过程也并非易事!“法律顾问团”特聘律师经认真准备,于2009年12月11日在大冶法院开庭。

  由于当地法庭受地方保护主义及有关非正常关系势力的影响和干扰,初次开庭于万先生并非有利,原因在于当地法庭对万先生一方所提供的证据基本不予采信(对原告方提供的证据采信度低)。在不利的情况下,湖北省侨办只得帮助其将维权中遭遇的问题向上级司法机关反映,力求排除干扰,秉公断案。另一方面,为应对法庭辩论,六维公司又再次请求相关国际机构出具佐证(实际上许多佐证根本就不必要)。经多方面历时一年多的努力,再次开庭终于得到公正判决,最终使天津六维公司获得了应有的赔偿。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