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山西侨办调解加关怀 解决美籍华人企业投资纠纷

2017年04月27日 16:50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一、案情介绍

  1997年1月经原太原市经贸委(现太原市商务局)批复,美国美中产业集团公司与原太原市物资局下属太原市建筑材料总公司(现属太原物产集团,以下简称建材公司)设立中外合资企业——太原中何商品混凝土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何公司),注册资本1100万元人民币。董事长为美籍华人何米高,副董事长为杨庆春(时任建材公司总经理),董事兼总经理为胡传东(时任建材公司副总经理)。

  成立初期,公司业务供不应求,是当时太原市同行业中较有影响的企业之一。但由于内部原因,公司于2000年4月停产,2001年2月,何个人出资200万元人民币,公司重新恢复生产,2003年10公司再次停产,2007年2月中何公司合资期满。

  从1999年下半年开始,中美双方在经营过程中出现分歧,时任董事长何米高为追回个人投资损失,先后向太原市物产集团、太原市外经贸局、山西省外事侨务办、国务院侨办、外交部等部门反映投资纠纷问题;向太原市检察院、山西省政府、国务院侨办举报责任人胡传东。据何米高反映,在公司运营前期,由于极度信任和依赖中方,没有参与公司的日常管理,公司总经理胡传东用人唯亲,胡作非为,通过各种欺骗手段将公司帐户上的资金巧取豪夺,中饱私囊,造成中何公司在短时间内负债累累,资不抵债,造成国有资产和其个人投资大量流失,给国家和个人造成巨大损失。

  何米高由于其诉求长期得不到解决,积累了大量的怨气,在北京奥运会、上海世博会、国家领导人访美期间等不断上访,还在联合国大厦、我驻美大使馆等地抗议请愿,引起海外媒体的关注,对国家形象和山西省的对外形象造成严重不良影响。

  二、经验做法

  (一)领导重视

  2013年,山西省外事侨务办收到国侨办、我驻美使馆发来的函电,希望我办协助解决美籍华人何米高在太原投资纠纷事。山西省政府高度重视,省领导多次作出批示,要求太原市抓紧做好纠纷案的处置工作。省外事侨务办党组按照国侨办的要求和省领导的批示精神,要求相关处室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把服务国家外交大局和维护山西对外形象放在首位,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要切实维护侨商的合法权益。

  (二)措施得力

  省外事侨务办分管领导亲自部署,全力参与协调处置,主动向相关部门了解案情,与有关同志认真分析案情,积极与当事人沟通协调,有效管控矛盾,化解分歧。办领导率领相关处室组织专题调研,3次召开由太原市外侨办、太原市商务局、太原市国资委、太原市建材公司等单位负责人参加的协调会。多次向太原市政府及有关部门发函,要求相关部门认真研究,限期提出解决方案。在了解到有关部门与何米高双方在解决问题上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主动与双方联系,了解他们的诉求,认真权衡分析双方解决问题存在的差距,劝解彼此能站在对方的立场考虑。同时省外事侨务办分管领导多次与何米高促膝谈心,向其宣讲政策,为其答疑解惑,稳定其情绪,赢得其信任,感化其降低诉求,接受太原市提出的解决方案。

  (三)人文关怀

  何米高由于中何公司投资纠纷的拖累,妻离子散、居无定所、晚境凄凉,且患有精神抑郁症。我办在了解情况后,专门就此事进行研究,在政策允许的范围内,给予他人文关怀,如帮助他联系医院看病,解决酒店住宿费,解其燃眉之急,送去党和政府的温暖。

  2014年5月,受太原市政府委托,太原市商务局与美国美中产业集团公司法人代表何米高签订了救助协议书,太原市政府支付何米高折合60万美元的生活资助金,何米高承诺彻底终结其在境内外的申诉。

  2014年8月,我办接到国务院侨办转来我驻美使馆《关于协调解决美籍华人何米高经济纠纷后续事宜》的函,本着将好事做好的原则,我办再次向有关单位致函致电,积极协调山西省外汇管理局、山西省国税局、山西省工商银行湖滨支行、太原市政府、太原市商务局、太原市国资委、太原市国税局等单位,召开专题协调会,并派专人赴有关单位洽谈,共同商讨在不违反国家外汇管理政策的前提下,妥善解决太原市政府给予何米高的生活资助金的换汇事宜。

  经过不懈努力,在各有关单位的积极配合下,2015年8月,山西省外侨办帮助何米高将太原市政府给予的生活资助金兑换成美元。考虑到何米高生活困窘,为体现党和政府对华侨华人的关怀,各有关单位协商同意免除其所得税,将生活资助金汇出至其个人境外帐户,何米高本人也专门向国内有部门发来感谢信。

  至此,这一持续十余年的何米高经济纠纷案件得到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