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天津市政协为“一带一路”献策见实效

2017年05月10日 14: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本报讯(记者张原李宁馨)不久前,东方电气风电有限公司天津开发区基地的一台台直驱DF2.5MW-110机组通过港口前往俄罗斯乌里杨诺夫斯克项目,“中国造”风电机组将为俄提供源源不断的清洁能源。随着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借助“一带一路”发展机遇走向了国际市场。天津市政协和各民主党派市委的相关建议成效初显。

  在今年天津市政协全会上,民建天津市委、民进天津市委及王学利、王留之、金志毅等委员提出了深入调研认真论证后的意见建议,相关部门积极采纳后取得令人可喜的成果。

  “天津自贸区是北方唯一自贸区,天津利用好中央在贸易金融等方面给予的政策,先行先试,探索一条促进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新路。”民进天津市委走访了不少外向型企业,建议政府助力企业“走出去”。

  天津是中欧集装箱班列中大陆桥运输的先行者,是国内唯一同时运营三条陆桥跨境海铁联运“五定”班列的港口城市。民建天津市委在“做好中欧集装箱班列运输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建议”中提出,构建经济、高效、便捷的亚欧陆桥运输大通道;制定政策,扶持重点企业拓展陆桥运输市场;大力发展环渤海内支线,建立一批货源稳定的国际海运航线;吸引更多的大型航运企业将天津港作为物流基地或枢纽港、基本港,促进集装箱运输与海运快件、跨境电子商务、国际中转集拼等的深度结合。

  民建天津市委建议应以内陆无水港和物流园区为支撑,推进信息化建设,实现口岸与无水港和物流园区信息互联互通,支持企业组建和扩大海外网络与商务平台,参与投资建设“一带一路”沿线的投资,设立境外基地,开展跨国经营,形成货物和贸易同步、国际和国内市场相互融通的发展格局。

  王学利委员带领天津侨商会不少企业“抱团”走出去,打造综合性产业基地,实现产业之间的互补,积极扩大中国企业在海外的影响力。王留之委员提出建设天津金融区促进“一带一路”建议,金志毅委员提出建好港联好网等建议。杨建英委员提出把天津自贸区东疆片区打造成国际物流大通道的建议……记者了解到,委员们提出的不少建议目前已落实,如天津创新口岸监管模式,推进关检合作的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监管模式;不断建设好内陆无水港,通过铁路网路优势,定点、定线、定客户,实施线港相连、点线对接等。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