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首场报告会在京举行

2017年05月11日 17:15   来源:法制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法制网北京5月10日讯 记者周斌 5月10日上午,由中央宣传部、中央直属机关工委、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共同举办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首场报告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国法理学研究会会长徐显明应邀作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专题报告。司法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赵大程主持报告会。

  报告会上,徐显明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代表性篇章和重要思想观点;从历史经验、现实需要和战略谋划三个方面,阐明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历史必然性;从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三项核心要义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坚持从中国实际出发五项基本原则,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科学内涵,引发与会听众热烈反响。

  赵大程在主持讲话中指出,组织开展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领导干部要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的重要指示精神,是落实中央转发的“七五”普法规划、全国人大常委会决议和中央深改组审议通过的《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的重要措施,也是中宣部、司法部将在全国开展的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主题法治宣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各部门要以此为契机,结合各自实际,迅速行动起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宣讲活动,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

  赵大程强调,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论述。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的基本观点、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一系列富有创见的思想观点和重要论述,进一步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用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法治建设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

  要抓住“关键少数”,推动领导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认真贯彻落实《关于完善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的意见》,贯彻落实好党委(党组)中心组学法、国家工作人员日常学法、法治培训、任职法律考试和依法决策、依法履职等制度,健全完善考核评估机制,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认真有效地解决法治实践中的矛盾、问题,切实增强普法依法治理的工作效用。

  要扎实推进《民法总则》的学习宣传,让民法知识家喻户晓、民法精神深入人心。《民法总则》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民法总则》的重要意义,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民法总则》宣传全过程,以领导干部和青少年等为重点对象,大力宣传《民法总则》的基本内容和基本原则,进一步创新宣传形式,努力增强宣传实效,为保障公民权利、保障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高国家治理能力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作出新的贡献。

  据了解,中央和国家机关系列法治讲座共三讲。5月中旬和6月上旬还将围绕《民法总则》进行两场专题学习宣讲。这也是“七五”普法讲师团的首次讲座。

  中央和国家机关干部、在京中央企业负责同志,北京市党政机关干部以及部分在京高校师生共约750人参加了报告会。

【责任编辑:李明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