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揭牌

2017年05月15日 13:40   来源:天津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5月12日,位于津南区辛庄镇新濠广场、占地5000平方米的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中心正式揭牌成立(简称成果转化中心)。这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与津南区政府积极响应国家“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重大战略决策,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合作共建的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承担着科技成果转化和创业项目孵化的重要职能,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文化创意、信息技术、电子商务、工业设计、智能制造等创新创业成果在津南区实现孵化,并积极引进社会资金加速孵化成果的产业化,经过一年的建设与试运营,取得了显著的成效,正式投入运营。

  据悉,成果转化中心的建立,将使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创新创业工作在创新创业通识教育和初步孵化的基础上,构成完整的闭环体系。同时成果转化中心不仅仅面向中德的师生,而是服务津南区,面向整个天津市,南开大学理学博士、天津信航凯元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赵恺作为入驻企业代表在揭牌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收获。目前,成果转化中心共注册企业达106家,其中科技型企业占比超过45%,共有30家企业获得“天津市科技型中小企业”资质;先后与15家企业正式签订入驻协议,预计3年总产值突破亿元。同时,孵化师生创业企业近30家,为津南区和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开展整体创新创业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撑。

  “津南区政府始终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和创新创业工作,此次成果转化中心的成立,对于津南区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津南区政府将大力支持、尽快落实成果转化中心相关配套建设,为企业和师生提供一个良好的经营平台和工作环境,希望成果转化中心能够在津南区落地生根、开花结果。”津南区副区长陈炅介绍。

  张方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众多创客中的一员,天津顽皮猴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他创办的公司,作为在这个平台孵化成功的企业,

  他的心里充满激动和感激“创业是我一直以来的梦想,但创业的艰辛只有创业的人才会真正懂得,我很幸运,学校为我们搭建了实现梦想的平台,在资金、政策、场地、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了大力支持,成果转化中心将为我们创业项目的专业化、规模化发展描绘出美好的蓝图。”

  近年来,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积极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国家战略,在创新创业特色发展上下功夫,促进教学改革,提升人才培养质量。2012年以来,中德设立大学生科技创新专项经费支持,每年投入25万元支持大学生科技创新。2013年,支持毕业生黄林俊创立“大学生创业超市”,并将超市打造成经贸管理类专业教学实训基地,成为大学生创业的标杆企业。2015年,专门成立处级单位——创新创业发展中心,负责创新创业教育和企业孵化等工作,初步形成创新创业“教育、实践、实战”三位一体生态系统。2016年,中德入选“2016高职院校创新创业示范校”全国50强。创新创业已成为继国际合作、校企合作之后支撑中德发展的第三大支柱。“目前,学校正在积极推进与香港科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一流高校、企业合作,聚焦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搭建双创平台,丰富专业教育和创新创业教育体系,探索产学研育人新机制,打造‘政、产、学、研、资、用’生态体系,推动产教融合、科教融合,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校长张兴会介绍。

  同时,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不断创新教育教学方式方法,致力于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在实践中坚持采用“多部门协同、多专业融合、多企业参与、多层面指导”的教育模式,创业项目创意于创新创业课堂、实践于专业实验实训室、孵化于成果转化中心,将创新创业教育与专业学科教育进行有机融合,为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提供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此次揭牌仪式,标志着成果转化中心迎来了崭新的发展时期。创新创业工作任重而道远,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将进一步加强与政府、行业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形成创新合力,携手将成果转化中心建成国内职业教育领域一流的科技成果研发转化平台、学生创新创业孵化平台,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动力。

  本报记者 张雯婧

【编辑:马莹莹】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