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高考填报志愿要看就业率 机构评出高失业型专业

2017年06月21日 14: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新闻背景

  每年高考结束,填报志愿、选择学校和专业,就成了考生和家长们关注的焦点。

  通过就业率挑选专业,无疑是填报志愿的窍门之一。第三方教育机构麦可思日前发布的《2017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或许能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一份参考。

  就业率稳定

  满意度高3个百分点

  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的就业率(91.8%)与2015届(92.2%)基本持平,比2014届(92.6%)略低。

  从学科门类来看,2016届管理学的就业率最高,其次是工学,第三位的是经济学,最低的是法学。2016届本科失业率最高的专业为音乐表演,其次为法学,未就业人群中半数以上仍在求职。

  继续读研深造和自主创业,是保持本科毕业生就业率稳定的主要途径原因。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国内读研的比例为13.4%,与2015届(13.5%)基本持平,比2014届(11.7%)高1.7个百分点。“自主创业”的比例(3.0%)与2015届、2014届(分别为3.0%、2.9%)基本持平。从失业率的角度看,2016届本科毕业半年后的失业率(8.2%)比2015届(7.8%)和2014届(7.9%)略高,从近三届的趋势可以看出,本科毕业生半年后失业率呈现平稳态势。

  就业满意度,指的是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满意度为66%,比2015届(63%)高3个百分点。数据显示,从本科学科门类来看,2016届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满意度最高的为教育学,就业满意度最低的为历史学;从主要职业来看,就业满意度最高的是“税务专员”,最低的是“收银员”;从行业来看,就业满意度最高的是“软件出版业”“本科学院和大学”“各级党政领导机构及人大、政协”,最低的行业是“其他金属制品制造业”;从用人单位类型来看,“政府机构、科研或其他事业单位”的就业满意度最高,在“民营企业/个体”的就业满意度最低。而从经济区域来看,泛渤海湾区域经济体就业的满意度最高。

  本科毕业生月薪4376元

  明显高于城镇居民

  2016届本科毕业生月收入为4376元,明显高于城镇居民2016年月均可支配收入2801元。

  数据显示,2012届至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从3366元增长到4376元,增幅为30%。考虑到通货膨胀,根据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进行调整后,2012至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平均月收入从3366元增长到4043元,增幅为20%。

  在毕业三年后,本科毕业生的优势逐渐凸显。数据显示,2014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内有54%的人获得职位晋升,与2012届(53%)基本持平。2013届本科毕业生毕业三年后平均月收入与其毕业时相比涨幅为87%。包括本科生和高职高专生在内的大学毕业生毕业三年后的月收入显著高于农民工。2013届本科毕业生三年后(即2016年时)月收入为6667元,比2016年农民工人均月收入(3275元) 高3392元。但是专家指出,不能把刚毕业的大学生薪资与业务熟练的农民工薪资简单类比,刚毕业大学生薪资应与初级农民工对比,而毕业三年后的大学生薪资与熟练农民工对比才较为准确。这样对比之后可以发现,高等教育回报在三年内效果明显,大学毕业生职业发展的后发力较强。

  民企、中小微企业、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等,依然是大学生的主要就业去向,且比例持续上升。大学毕业生在民营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2届的53%上升为2016届的60%,与此同时,在国有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2届的25%下降到2016届的19%,在中外合资、外资、独资企业就业的比例从2012届的12%下降到2016届的8%。这些变化反映出外企、国企招聘放缓对大学生就业产生影响,而民营企业对大学生就业的支撑凸显重要。2012届至2016届大学毕业生在3000人以上大型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26%下降到21%,在300人以下的中小微用人单位就业的比例从48%上升为55%。这说明中小微企业雇用了超过一半的大学毕业生且比例持续上升。而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就业比例从2012届的54%上升为2016届的56%,显示出大学毕业生在地级市及以下地区的就业比例持续上升。

  绿牌专业发布

  知识密集型产业发展强劲

  红黄绿牌专业是麦可思研究院将毕业生失业量、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等指标综合考量后得出的结果。绿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小,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高的专业,为需求增长型专业。

  今年本科就业绿牌专业包括: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数字媒体艺术、通信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广告学。其中软件工程、网络工程和通信工程,连续三年都是绿牌专业,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和广告学则连续两年是绿牌专业。

  红牌专业指的是失业量较大,就业率、月收入和就业满意度综合较低的专业,为高失业风险型专业。2017年本科就业红牌专业包括:历史学、音乐表演、生物技术、法学、美术学、生物工程。其中音乐表演和美术学连续三年是红牌专业,生物技术连续两年是红牌专业。红绿牌专业反映的是全国总体情况,各省区、各高校情况可能会有差别。

  2016届本科毕业生毕业半年后就业最多的行业类是“教育业”,其次是“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与2014届相比,2016届本科毕业生就业比例增加最多的行业类为“教育业”,其后是“金融业”“媒体、信息及通信产业”;就业比例降低最多的行业类是“建筑业”,降低了1.6个百分点。从三届的就业趋势可以看出,在就业比例排名前十位的行业类中,本科毕业生在“教育业”和“金融业”行业类就业的比例逐届增加,在“电子电气仪器设备及电脑制造业”和“机械五金制造业”行业类就业的比例逐届降低。概括来说,知识与服务密集型的现代产业(信息技术、教育、金融等)发展强劲,而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制造、建筑等)面临挑战。

  相关链接

  医学类最重视专业对口

  最新的调查发现,2016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6%,与2015届持平。其中2016届本科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0%,这意味着有三成本科毕业生毕业后从事的是与专业不相关的工作。在本科院校中,“211”院校2016届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72%,非“211”本科院校2016届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9%。

  哪些本科专业从业门槛较高,让其他专业毕业生涉足难度大?麦可思研究显示,在2016届本科毕业生工作与专业相关度较高的前十位主要专业中,医学类专业占较大比重,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均为99%。与之对比的是,应用物理学的工作与专业的相关度较低,仅为33%,紧随其后的是社会工作、材料物理以及资源环境与城乡规划管理专业,皆为42%。

  三成大学毕业生选择从事与专业无关的工作,原因为何?数据显示,2016届本科毕业生选择与专业无关工作的主要原因是“专业工作不符合自己的职业期待”(34%),其次为“迫于现实先就业再择业”(23%)。此外,还有一成左右的本科毕业生因“达不到专业相关工作的要求”而放弃从事与专业相关的工作。因此,在专业选择中,考生和家长首先需要深入了解该专业的培养目标及未来的职业方向,同时需加强专业学习以达到从业能力要求,以此提高就业质量。

【编辑:张金杰】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