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2016年北京抓涉毒人员逾万名 毒品约购方式转向网络

2017年06月23日 11:21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

  6月26日是国际禁毒日。昨日(22日),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召开了禁毒工作新闻发布会,市禁毒委、市检察院、市高级人民法院通报2016年以来禁毒工作。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本市的吸毒人员数目快速增长,累计登记吸毒人员3.6万名,毒品问题向郊区、网络、青少年蔓延。面对严峻的毒情,北京公检法机关持续高压打击,2016年,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366起,抓获涉毒人员10974名,缴获各类毒品71.7公斤。

  累计登记吸毒人员3.6万名

  昨日(22日),北京市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市公安局副局长陶晶介绍,当前,本市仍处于毒品问题蔓延期、毒品犯罪高发期和毒品治理攻坚期,毒情形势严峻复杂。吸毒人员快速增长,10年来,全市在册吸毒人员年均增幅达15.6%。2016年增幅为7.3%。截至目前,累计登记吸毒人员3.6万名。尽管滥用海洛因人员增长势头趋缓,但基数庞大,现登记在册1.1万名。滥用冰毒等合成毒品人员增速较快,现登记在册2.4万名。滥用大麻群体自2014年起呈快速增长态势,连续两年抓获滥用人员超过200名,现登记在册已达1000余名。

  去年抓获涉毒人员过万名

  面对严峻的毒情形势,警方保持高压打击态势,近三年中,每年查获涉毒人员超过万人。2016年,全市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366起,抓获涉毒人员10974名,缴获各类毒品71.7公斤。其中,去年共破获缴毒量百克以上毒品案件162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40名。缴毒量千克以上毒品案件18起,抓获毒品犯罪嫌疑人29名。堵截毒品进京的工作也取得明显效果,北京海关查获的走私入境的毒品原植物恰特草达27批次、1.4吨。公安检查站严守通道,查获涉毒人员1900余名,同比上升203%。

  微信QQ成约购主渠道

  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安凤德指出,从案件审判情况看,本市毒品犯罪主体呈现新变化。涉毒行为人年龄结构进一步低龄化,未成年人参与毒品违法犯罪活动情况增多。孕妇、哺乳期妇女、患病人士等特殊群体受雇进行毒品犯罪活动的情况开始凸显。

  从犯罪手段看,涉互联网毒品犯罪形势严峻,毒品违法犯罪活动网上网下融合,线上线下同步,加速了毒品传播蔓延,社会危害极大。陶晶介绍,微信、QQ等即时通讯工具成为毒品约购重要渠道。仅2016年“网络扫毒”专项行动,即抓获吸贩毒人员260名,缴获毒品13.8公斤。互联网禁毒工作小组各单位严厉打击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共破案370余起,抓获网络涉毒违法犯罪嫌疑人460余名,缴获各类毒品20余公斤,关停涉毒通讯账号2200余个。

  文/本报记者 匡小颖

  相关新闻

  在京制毒案宣判 两人被判死缓

  2015年12月,一起罕见的在京制造冰毒案被破获,朱某伙同其他6人在怀柔某厂房内制作冰毒。警方侦破此案后,在厂房内起获含有冰毒成分的液体共28.6千克。昨天上午,北京市三中院对此案进行宣判,主犯朱某被判死缓。三中院还于昨天上午召开了毒品案件通报会,法院表示,网络涉毒犯罪呈上升趋势,涉毒犯罪分子中,“以贩养吸”情况比较突出。

  在京租厂房制造冰毒

  根据检方指控,2015年11月初至12月11日期间,朱某指使并伙同手下6人,在本市怀柔区桥梓镇某村北其租赁的厂房内制造毒品,嫌疑人被抓获时,从厂房内起获含有冰毒成分的液体共28.6千克,从朱某等人暂住地及身上起获各类毒品900余克,此外,朱某还分别与同伙兜售冰毒1500余克。朱某被控贩卖、制造毒品罪,其他6名被告人分别被控犯有贩卖、制造毒品罪及非法持有毒品罪中的一项或多项罪名。

  据悉,朱某于2000年在怀柔区桥梓镇某村北侧租下一片厂房。后通过他人引荐,袁某等两名制毒人员被朱某司机郝某接到北京。2015年11月初,朱某开始在厂房内制毒,他还拉拢了他的女友孔某和司机郝某从事犯罪行为。朱某曾经在公安机关供述其制作出了冰毒,但在庭审中辩称,自己是被制毒人员骗了,工厂从未生产出成品冰毒,他也从未实施过贩毒行为。

  虽然朱某对指控多有辩解,但本案其他6名人员,均指认朱某是制毒行为的组织者。朱某的司机郝某供述,他曾经受朱某的委托,前往四川将制毒“高手”袁某等人带到北京,并在四川购买了一些化学制剂,以及烧杯、烧瓶、玻璃棒等制毒器皿、工具。郝某表示,工厂内经常产出各种颜色的液体,有些工人会被熏晕,工厂成功制造过冰毒。

  两人被判死缓

  昨天(22日)上午,本案在北京市三中院开庭审理,被告人郝某身体不适,法庭允许其坐在一把椅子上。

  法院认为,被告人朱某、孔某的行为均构成贩卖、制造毒品罪,被告人郝某的行为构成贩卖、制造毒品罪、非法持有毒品罪,袁某等4名被告人的行为构成制造毒品罪。

  最终,法院判决朱某、袁某死刑,缓期两年执行,郝某、孔某等共3人被判处无期徒刑,其他两人分别获刑15年和10年。

  网络涉毒犯罪呈上升趋势

  三中院还于昨天召开了辖区内审理毒品案件通报会,法院表示,毒品案件总体数量有所反弹,重大毒品案件数量呈下降趋势。

  此外,网络涉毒犯罪呈上升趋势,零包贩卖型毒品犯罪情况突出。三中院辖区仅2017年以来便审理了50多起网络涉毒犯罪,典型形式包括通过网络发布毒品销售信息、发送涉毒快递、扫码进行毒资支付、建立微信群引诱新吸毒人员以及组织集体吸毒等等。网上信息传输不受时空、地域限制,不易监管的特点,加速了毒品流通,诱发新吸毒人员滋生,大大增加了治理难度。

  涉毒犯罪人员中,累犯及毒品再犯的比例大,“以贩养吸”情况较为突出。近一年来依法判决的毒品犯罪分子中,之前曾因吸毒而被行政处罚的占总数的五成以上,在贩卖毒品案件中这一比例达到近七成,这证实了从“上家”手中购毒,部分用于自己吸食,部分以高于购买价卖给他人,从中赚取差价从而筹集毒资的“以贩养吸”方式成为很多毒品犯罪分子的选择,在这部分“以贩养吸”的毒品犯罪分子中,刑满释放后短期内又实施毒品犯罪的再犯占据较大比重。

  因吸毒诱发的次生犯罪情况也有所加重,三中院辖区今年以来便审理了被告人江某某、闫某某为筹集毒资而盗窃、李某某吸毒后实施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柳某某贩毒被抓获时实施妨害公务行为等多起毒品次生犯罪,较去年同期有所增多。

  文/本报记者 杨琳

【责任编辑:刘郁菁】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