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

三伏天持续高温 世界最长寿圈养大熊猫悠闲过夏

2017年07月12日 17: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新网福州7月12日电 (叶秋云 张丽君)7月12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三伏天节气的“入伏日”,中新网记者来到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探访世界最长寿圈养大熊猫“巴斯”的过夏情况。

“3号”熊猫正在戏水、扑冰球。 张丽君 摄
“3号”熊猫正在戏水、扑冰球。 张丽君 摄

  据悉,三伏天是出现在小暑与处暑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日前,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发布夏季炎热程度榜单,其中,排在前列的重庆、福州、杭州、南昌四个城市被不少网民冠名为“新四大火炉”。11日上午9点,福州市气象局发布今年首个高温橙色预警,预计福州未来3天将持续高温。

  今年1月18日,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在福州举行2017年熊猫“巴斯”贺岁庆典,1980年出生的“巴斯”以矫健的神态迎来37岁(相当于人类的百岁以上)生日,世界纪录认证官为“巴斯”颁发“世界上现存最长寿圈养大熊猫”世界吉尼斯纪录证书。

  “巴斯”的老家在四川省宝兴县。1984年,当时只有四岁的“巴斯”觅食时落入冰河。被人救起后送到了福建省福州市,逐渐成为了一只明星熊猫。被网友称之为“熊猫爸爸”的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主任陈玉村表示,“巴斯”曾经上过北京亚运会、央视春晚的舞台,“它是一只非常知名的大熊猫。”

“3号”熊猫正在吃冰球融化后的水果。 张丽君 摄
“3号”熊猫正在吃冰球融化后的水果。 张丽君 摄

  陈玉村告诉中新网记者,大熊猫生活在西部高原,海拔都是在2000至3500米以上,夏天山上气温凉爽。然而福州入夏后,温度达到37、38度,大熊猫生存很难。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大熊猫会进入室内空调房,空调温度保持在25度左右。

  据悉,百岁大熊猫“巴斯”由海峡(福州)大熊猫研究交流中心的4位工作人员24小时守护。走近“巴斯”的宿舍,陈玉村告诉中新网记者,“巴斯”的宿舍面积不大,但是方方面面的设备齐全。特别是进入老年之后,宿舍里安装了六个监控探头,24小时都有人员看守,进行全面的行为观察记录。

  “巴斯”的邻居是顽皮的“3号”熊猫,今天在室外活动。中新网记者看到,“3号”熊猫正在戏水、扑冰球,玩得不亦乐乎,围观的游客连连称其可爱。“3号”熊猫玩的水果冰球是用冰裹着大熊猫爱吃的水果,制作这样一个冰球需要冻上一天一夜的时间。

  相比年轻的“3号”熊猫,巴斯只能待在空调房内。陈玉村表示,为了减少干扰,前来看望巴斯的游客只能通过巴斯房外的屏幕观看巴斯在空调房内的情况。

【责任编辑:谢萍】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